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91期2014-07-15

廣場舞不應跳出權利的邊界

本期嘉賓

《人民日報》總編室社會版副主編。曾任《人民日報》海外版一版主編、娛樂版主編。央視《夜線》、《熱線12》欄目評論嘉賓、央廣“中國之聲”新聞觀察員、北京電視台、北京交通台、湖南衛視特約評論員。查看李智勇的更多精彩節目

視頻介紹

廣場舞這個事輿論已經討論過一波了,其實還可以說得更透徹一點,大家為什麼挺反感廣場舞的啊?是因為反感這種形式嗎?還是因為討厭老太太?這都不是。大家煩廣場舞,主要原因還在於它擾民了。我們現在權利意識都萌發了,每個人都想表現自己的意志,都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這是好事。但是,有一點忽略了,就是我們的意志、我們的權利和自由其實是有邊界的。

三重效應疊加,讓治理廣場舞擾民難上加難

  老人效應。我們常說一句話,七十不打,八十不罵。對老人動粗是輿論所不許的。所以很多老人就有恃無恐,增加了管理的難度。

   眾人效應。我們常說在社會管理上,眾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它的成本被分攤了。如果讓一個老太太跑到人家客廳裡去跳這個廣場舞去,她自己也沒有這個心理素質,如果人多了,大家就有法不責眾的心理。
   替代效應。首先我們要認識到,老年人跳廣場舞不隻有健身的需求,更重要的還是社交的需求。如果一個老年人有更多的愛好,比如游泳、爬山,他有替代的方式就可以選擇不去跳廣場舞了。其次,老年人的健身場所實在是太少了。所以廣場舞內部還爭斗呢?這就說明什麼呢?資源的相對匱乏,客觀上加劇了廣場舞無處安放的困境。

最重要的還是權利邊界意識的建立。

  咱說了一大堆廣場舞不好的地方,在反對廣場舞的人裡面也有不講究權利邊界的,比如用潑糞的方式,用高音喇叭對著老太太耳朵就喊,甚至用鋼珠打。首先你這個事就有犯法的嫌疑,第二,違背了權利邊界。他影響你了,你可以不讓他影響,但你不能以暴力的方式,你不能以侵犯別人合法權益的方式進行反影響。這叫叢林法則,你咬我一口,我再咬你一口,導致沖突不斷升級,其實解決不了問題。隨著改革開放,隨著我們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們每個人的權利意識都得到了很好的覺醒,每個人都知道維權了,這是好事。但是,你這個維權不能光緊著自己高興來,自己權利的邊界在什麼地方,別人權利的邊界在什麼地方,別人和自己的權利怎麼磨合,怎麼協調,這個素養應該從基礎做起,應該給我們做好這樣的國民教育。

  【預告】
    李智勇:大家為什麼挺反感廣場舞的啊?
    新聞報道:最近由於這廣場舞引發的擾民甚至是激烈的沖突是屢見不鮮,這跳的人可能是樂在其中,可住在附近的人可就苦惱了。
    李智勇:是因為反感舞這種形式嗎?
    街採:廣場舞非常好。
    李智勇:資源的相對匱乏,這就客觀上加劇了廣場舞無處安放的困境。
    【片頭】
    【李智勇】廣場舞這個事輿論已經討論過一波了,其實還可以說得更透徹一點,大家為什麼挺反感廣場舞的啊?是因為反感舞這種形式嗎?還是因為討厭老太太?這都不是。可以從我身邊的事說起,你看我媽就是個老太太,她也喜歡這種健身方式,但是有一點不同,她是找僻靜的地方,她不擾民,她不影響周圍的街坊,不影響居民。所以跳完之后,穿著那個專業的跳舞的衣裳,那個練功服,跳完之后很多人圍上來都是夸贊的,老太太您這衣裳不錯,哪買的,跳多少年了,收徒弟嗎?都是夸她,還很受歡迎。這說明什麼?大家煩廣場舞,主要原因還在於就是這個舞影響了自己的生活,它擾民了。
    【街採】
    市民:一下子響,一下子不響,有的人不知道就一下子過來,把聲音調一下,這樣就特別響,大家都有意見。
    市民:有時就有提出來(音量大)的時候,我們就音量輕一點,盡量也要考慮自己,也要考慮別人。
    市民:現在因為高科技,各方面都有很好的設備了,相對改善,也可以有方法改善的。
    市民:廣場噪音擾民這是個全國性的難題,特別是近幾年來,廣場舞它的這種蔓延趨勢也很厲害,那麼我們鹿城區是溫州的一個中心城區,核心城區,所以這種廣場鍛煉的隊伍非常的多,然后我們的場地也非常有限,特別是我們這兒老城區,這種供需的矛盾非常突出。
    【李志勇】廣場舞難管理最根本原因在哪呢?其實說簡單也簡單,就是我們現在權利意識都萌發了,每個人都想表現自己的意志,都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生活,但是,有一點忽略了,就是我們的意志、我們的權利和自由其實是有邊界的,它不能以侵犯別人的利益,不能以侵犯社會的利益為前提,權利邊界意識沒有建立。光是這個原因嗎?還疊加了三個效應。
    【字幕】第一個效應    老人效應
    【李志勇】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尊老愛幼的民族,對老人有一份尊重,我們常說一句話,七十不打,八十不罵,所以很多老人就有恃無恐,這個就非常難以管理,他不聽,你有什麼辦法。你看城管也好,警察也好,接到報案,接到投訴,束手無策,一看一幫老阿姨,要是年輕小伙子,早就給趕走了,但是這一幫阿姨怎麼辦呢?這增加了難度。
    【字幕】第二個效應 眾人效應
    【李志勇】我們常說在社會管理上,眾人在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果這個事不大合適,它的成本就被分攤了,不是我一個人,如果讓一個老太太跑到人家客廳裡去跳這個廣場舞去,她自己也沒有這個心理素質,如果是上百人,或者至少幾十人,那麼這個成本就分擔了,不是我一個人啊,大家都在這跳,法不責眾。另外,由於人多,那種示眾的感覺就有了,就是往極端化走的嚴重,誰敢說我們,我們就是要表現強橫,我們不妥協,我們影響你怎麼著?就成了這種不講理了,眾人效應也是加劇廣場舞難治理的一個原因。
    【字幕】第三個效應  替代效應
    【李志勇】老年人為什麼要跳廣場舞呢?這既有健身娛樂的需求,更關鍵的,它有參與感,社交的需求。人是個社會動物,都有交往的需求。大城市裡面,跳廣場舞的人其實有,但是也有不跳的,為什麼?因為他的替代的模式比較多。比如有喜歡打門球的,球友,有喜歡游泳的,泳友。有替代效應之后,就不見得一窩蜂全集中到那個地方去,第三個效應就是客觀原因,實際上,讓老年人正常健身、正常社交的場所相對是有限的,按理來說,每個人,老人也是知情達理的,誰有地方能不擾民,誰想去干擾別人呢?但是這個地方特別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早起逛公園的經歷,有一天我就早起到景山公園,一進去之后,可以說到處都是三五成群都是老年人,都在那喊山,一會兒一聲,一會兒一聲,不論平地與山巔,無限風光盡被佔,基本上都被瓜分好了,你想再來一波新的人,都不好找地方,廣場舞和這個有點像。其實可以跳這個舞,容納下很多人的公共綠地、公共場所就比較有限,廣場舞內部還爭斗呢?兩波老太太之間還要掐呢?這就說明什麼呢?資源的相對匱乏,這就客觀上加劇了廣場舞無處安放的困境。
    【配音】在溫州市鹿城區,一套全國首創的中央音控系統,它可以將廣場上音樂的音量控制在85分貝以內,這個辦法在網上得到一片叫好。而今年3月,就在同一個廣場,附近居民和廣場舞還勢不兩立,甚至安裝高音炮對抗廣場舞噪音。如今,曾經勢不兩立的雙方握手言和,這為治理廣場舞的嗓音問題提供了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
    【李志勇】首先,頭一條,先在理念上和斷定是非上不能含糊,不能因為是老人,不能因為跳的人多,咱們就模糊了,這個到底是對還是不對啊,很簡單,他隻要不擾民,那他就對,他擾民了,他就是錯的。第二,治是該治,應該講究路徑、講究方法,不是因為這個事是錯的,就可以肆意上手段,用高壓水槍吧,那不成,應該採取針對性的、有效的,但是又很平和的手段。什麼手段呢?比如說,我舉個思路,可不可以使用居委會的力量,因為居委會也是老太太當家,她們老太太和老太太之間便於交流,也有人說,各地也探索不少辦法,比如說藍牙廣場舞、無聲廣場舞,這種辦法,我覺得不大有效果,或者說在當地有效果,不便推廣,怎麼呢?因為廣場舞就需要熱鬧,你讓她把這個音響關了,好比當年放鞭炮似的,您讓他放放鞭炮的錄音,過年踩氣球去吧,不是那個味,所以它的替代效應是有限的,還得琢磨有效果的方法。還有一條,比如說政府能不能想辦法,因為政府畢竟掌握資源,盤活資源,給廣場舞找一些地方,盤活一些空閑的地方,讓大家到這個地方跳,這個地方離居民區比較遠,不會擾民,並且如果跳的人多了,還可以給他分撥,稍微找一個人,可以找居委會,找個志願者,在這做個登記,甲隊、乙隊、丙隊、丁隊,劃分時段,跳一個鐘頭倆鐘頭該累了,下面這一撥又來了,時間給你排好了,也就沒有這個沖突這種事件發生了,實現有序管理了。這多好。
    【配音】其實,廣場舞並不是人民公敵,它受到老年人的普遍歡迎。近日,人民網記者探訪了黑龍江、浙江等地的廣場舞場所,採集到的信息,都是老年人對廣場舞的喜愛和向往。
    【街採】
    市民:哎呀,這個廣場舞非常好,我的家就在這附近住,一到六點多鐘,我就天天必須下來來看,好像特別有癮。
    市民:我每天都來看他們跳廣場舞,看他們跳廣場舞,我心情也非常好。
    市民:跳跳舞,健身,我們覺得從思想上有了很大很大的充實,非常高興,非常歡樂。
    市民:就是讓大家有個好的心情,好的心態。
    市民:通過這個(廣場舞)健身,他們的身體狀況現在都特別特別的不錯。
    市民:有了健康的身體才能更好地生活,所以大家都很喜歡晚上出來鍛煉一下。
    哈爾濱老年活動指導中心主任:廣場舞的健身作用毋庸置疑,很多科學家都經過實踐証明,廣場舞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有氧鍛煉。
    【片花】
    【新聞】西安市法制辦日前發布了《西安市環境噪聲污染防治條例(草案)》的征求意見稿,擬規定,晚十點到次日七點,居民區不得進行廣場舞等產生噪音的活動,如果嚴重擾民,單位將面臨一萬元,個人將面臨一千元的處罰。
    【李志勇】最重要的還是權利邊界意識的建立。咱說了一大堆廣場舞不好的地方,在反對廣場舞的人裡面也有不講究權利邊界的,比如用潑糞的方式,用高音喇叭對著老太太耳朵就喊,甚至用鋼珠打,首先你這個事就是犯法的嫌疑,第二,違背了權利邊界,他影響你了,你可以不讓他影響,但你不能以暴力的方式,你不能以侵犯別人合法權益的方式進行反影響,這叫叢林法則。這叫你咬我一口,我再咬你一口,這就是沖突不斷升級,其實解決不了問題。隨著改革開放,隨著我們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們每個人的權利意識都得到了很好的覺醒,每個人都知道維權了,這是好事,但是,你這個維權不能光緊著自己高興來,自己權利的邊界在什麼地方,別人權利的邊界在什麼地方,別人和自己的權利怎麼磨合,怎麼協調,這個素養應該從基礎做起,應該給我們做好這樣的國民教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