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78期2014-04-10

魅力四射的“夫人外交”

本期嘉賓

外交學院 教授
外交學院 教授
李海東,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美國外交、大國關系等方面的教學與研究工作。主講課程:"美國外交史"、"當代美國外交"等。曾在《美國研究》、《外交評論》等多個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

視頻介紹

通常我們認為第一夫人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象征。這種軟實力的象征,可以通過各個方面來說明,比如說我們的第一夫人彭麗媛,每次出訪都在受訪國受到普遍的歡迎,在訪問過程之中,她一方面展示東方文化的底蘊,這種東方文化的底蘊,通過言談、通過溝通交流,通過服飾能夠展現出來,同時我們也能夠看得出來,我們的第一夫人在對外活動過程之中,參與了眾多軟議題的討論,從而使得受訪國民眾對於我們中國的印象有了改變。

新中國在外交上的重大進展背后,都有第一夫人的影子

  我們可以看出來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是,中國對外關系裡面幾乎非常關鍵的重大的外交進展背后都有夫人的影子,比如1979年1月底,鄧小平去訪美,那是中美剛剛建交一個月,訪美,訪美的行程之中,卓琳女士就隨小平去在美國參加各種各樣的活動,使得美國公眾對中國新時期的外交有一個感性的、直觀的、積極良好的認識。1994年的時候,我們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攜夫人王冶坪訪問俄羅斯,而當時恰恰是中俄關系進入一個非常關鍵的重塑和轉折這樣的節點上,通過那一次訪問,中俄關系在新的時期裡面走向穩定的道路。

第一夫人的魅力有利於化解“中國威脅論”

  我覺得第一夫人的外交,對於中國對外關系的改善,對於推動他國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認識和了解,對於消蝕西方媒體反復宣揚的中國威脅論,都具有非常長遠的和富有建設性的效果和意義。中國威脅論之所以出現,是因為西方根據西方的文化和傳統得出來的西方認為合理的結論。但是,中國有自身的文化和歷史發展的傳統,而你越多的地去了解中國,你就會越多的去地得出一個結論,就是中國的崛起將不會以西方以往那種發展和崛起的方式呈現。

    1863年,一位英國記者最早使用“第一夫人”這個詞來稱呼美國總統林肯的妻子。此后,隨著媒體對“第一夫人”這個詞的廣泛使用,將國家元首的妻子稱為“第一夫人”普遍被國際社會所接受和認同。而“第一夫人”在國家發展和國際交往中產生的作用,可絕不簡單。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 李海東:中國對外關系裡面幾乎非常關鍵的重大的外交進展背后都有夫人的影子,第一夫人是一個國家軟實力的象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