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到底》快評:女車主不堪罰款服農藥自殺誰之過?

相關視頻

分享到: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使用手機來觀看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3年12月04日14:43  0條新聞

  11月14日,一名貨車司機在河南永城境內被當地運政和路政執法人員攔下,司機在出示了給運政部門繳納的3000元年票和給路政部門繳納的3000元月票后,兩部門仍堅持罰款,女車主溫麗求情未果,當場服劇毒農藥自殺。當地執法人員受訪時聲稱是正常執法,不清楚女車主溫麗是否喝藥。

  李志偉:現在的事情已經進行到調查階段,女子司機已經出院了,但是留下的疑問還是很多的。首先,第一點,當地否認月票這個事,到底有沒有月票,有沒有月票這樣一種東西,另外,如果確實是有月票,那誰給了當地的執法部門這個權力說你交了月票、年票,就可以若你有一個月的期限和一年的期限去超載、暢通無阻了,其實問題存在是很多的。在江蘇徐州,也是當地執法部門說了一句,我不罰你我就完不成任務,也是交警說了這樣一句話,如果再往前推一點,也是在那幾個省交界的地方,在安徽宿州,當地公安局為了粉刷自己的大樓,刷新,就分解出了很多指標,他把當地的派出所民警劃分成十個小組,每天的任務是100個指標,你去罰,罰夠了以后才完成任務。不管是永城也好,還是徐州,還是宿州,其實他們都是在幾個省交界的地方,河南、安徽、江蘇、山東,其實這幾個省交界的地方,為什麼這種事情會多發,這種新聞會頻頻見諸我們公眾的視野。首先,這個交界的地方,過境的車輛多、司機多,我罰款之后,我可以得到的罰款比較多。另外一點,我這個違法或者執法的時候,違法的成本也低,司機過境之后,大多數司機可能都選擇罰款了事,最后的結果就是,直到像這樣的新聞事件出現在公眾的視野裡面,有這種嚴重的情景發生。

  此事矛頭直指公路亂收費、亂罰款、亂設卡的“三亂”現象,中國公路“三亂”問題由來己久,需要相關部門對當前公路管理體制進行反思、改革。 

  李志偉: 為什麼會造成這種現象發生?它背后原因到底是什麼?首先,執法部門,我剛說了一個是司機的需求,他需要超載,首先,他有這種超載的需求在裡面,因為這個罰款是一個市場化行為了,當然這個市場化是打引號的,我交錢我可以超載,我既滿足了執法部門權力尋租的空間,有這種需求在裡面。我自己也滿足了我可以超載,我超載一次就多賺一些錢,我把這些錢拿來交一部分給你,也就是說,我選擇交錢的成本,其實是低於我給你輸送利益的成本的。這種代價其實和我輸送錢的兩相權衡之后,我肯定選擇我交點錢了事,這樣我就可以通過賺取更多的錢來支撐你這種執法部門的利益了。執法部門也有需求,就是我需要罰款。我們這個罰款拿來做,執法部門是有財政供養的,如果人多的話,多余的財政從哪來,肯定從罰款裡面來。罰的越多,就可以養更多的人,養更多的人就可以罰更多的款,我就可以多設收費站,我多設超載檢測的站,我就可以設更多,這樣我罰的更多,部門也越多。因為涉及到的罰款的部門,不隻關於路政部門,包括涉及到交警,還有其他的部門,包括環境、衛生,以及經常給大家提及的城管,各種都有。所以,是多頭治理。像九龍治水。這麼多的部門交叉在一起,就是有多頭的利益在裡面。包括有一些,當地司機所說的三多,就是執法人員多、罰款的金額多、罰款的花樣多。正是有這麼多部門利益交叉在裡面,所以,才造成了這樣的三多。

  李志偉:這樣一個“三多”的背后,種種亂象的背后,其實損害的是政府的公信力,以及公共利益。可以說,像這樣的事情出來,當地政府都會有回應說,我已經在調查了,我調查之后,結果很快就會公布,我可以嚴懲執法人員,大多數情況就是政府都會有這樣的回應,最后等到事情輿論一過,事情就淡化了,遠離公眾視野,也就不了了之了,也就所謂的斷頭新聞發生。最后損害的也是政府的公信力,這種現象其實是多頭治理,包括一些像這樣的亂執法現象,就是超載現象,其實交叉在一塊的,這是一個死結,如果要打開,肯定就是要從源頭開始,找一些答案。答案在哪,如果我沒有這樣一個超載行為,不允許它發生,如果司機乖乖地我沒有年票、月票存在,這樣的超載行為肯定是基本上不會存在的,如果執法部門嚴格執法的話。所以,要解決這種問題,首先就要解決財政供養人員,要正規執法,就是嚴格執法,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這樣的話,你去掉的那些有權力制造出來的權力尋租空間,壓縮這種空間,就不會讓它有這種現象存在,那司機也可能就不會有這種僥幸心理說我交了錢就可以超載。另外,怎麼去斬斷這種權力利益輸送的鏈條,這不光是減少人員就行了,不讓他有這種罰款的行為就行了。被扣的車輛已經放行了,政府已經出了應對舉措,說已經在調查,調查結果會很快公布於眾,相似的案例其實已經發生過很多起,希望這一次也不只是說只是應對輿論危機的一個回應,而是真正地能夠把這種現象從源頭上去解決。

 

(責編:張?瑞、蘇瑞)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