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41期2013-09-25

 

解读薄熙来案③ 用法律的手段反腐“打老虎”

今日嘉宾:

  • 陈卫东人大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陈卫东人大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 曹林《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评论员,著有《拒绝伪正义》等。曹林《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评论员,著有《拒绝伪正义》等。
  • 吴宏耀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学专家。吴宏耀法学博士,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刑事法学专家。
  • 李奋飞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李奋飞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视频介绍

9月22日,薄案一审公开宣判:法庭对被告人薄熙来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案关注度和影响力巨大,人民网《一说到底》推出系列节目,特别邀请知名法学专家与媒体评论员共同为网友评述。本期节目中为大家解读公审薄熙来对反腐的重要启示。点击回顾本系列第一期、 第二期。

从薄熙来到中石油案 中央反腐决心力度空前

  通过最近一系列的举措,包括薄熙来的案子,包括最近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这样的案子和中石油腐败案子,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是动真格的,真正说明了既打苍蝇又打老虎。这一届政府采取了以法律的方法来反腐。也就是把反腐,把腐败的行为,交由法庭来加以审理和认定,对反腐的事实有证据来加以证明,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

庭审辩论过程让贪官们都彻夜难眠

  在庭审的过程中,那些贪官肯定是彻夜难眠,因为它形成了一种震慑。看法庭交锋的过程,你不管什么时间实施的犯罪,你不管你的犯罪手法是多么的隐蔽,终究会被揭露出来。当时你的盟友,你特别铁的兄弟,他一定会站在法庭上去指认,就是他给你送了钱,就是你收了他的钱,这个关系是靠不住的。你收的每一笔钱,或者你的家人收的每一笔钱,最后都会放到庭审的过程中来质证。

 

    8月22日至26日,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在济南中院经历5天的公开庭审。法院积极探索司法公开方式,设立新闻发言人、在人民网开设官方微博,5天中,济南中院中共计发布直播微博152条次。9月22日,薄案一审公开宣判:法庭对被告人薄熙来以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依法判处刑罚,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此案关注度和影响力巨大,人民网《一说到底》特别邀请知名法学专家与媒体评论员共同为网友评述。本期节目,将为大家解读公审薄熙来对反腐的重要启示。

【曹林】对我们反腐的启示,就是它形成了一种震慑,对这种贪官,你看法庭交锋的过程,你收的每一笔钱,或者你的家人收的每一笔钱,最后都会放到庭审的过程中来质证、来辩护,你是什么时候收的,收的过程,证人是谁,这就形成了一种震慑了。我开玩笑说,这几天,在庭审的过程中,那些收过钱的人,那些贪官肯定是彻夜难眠,你收了每一笔钱,都会拿到法庭上来接受质证,这是一种威慑、震慑。

【陈卫东】他在贪腐的时候,他有一个共同的心态,就是他侥幸。他认为不会被人发现。那么,通过这样的公开审理,我们可以看到,你不管什么时间实施的犯罪,你不管你的犯罪手法是多么的隐蔽,终究会被揭露出来。通过法庭审理,你可以看到,当时你姐妹的盟友,或者说跟你办事的特别铁的兄弟,他一定会站在法庭上去指认,就是他给你送了钱,就是你收了他的钱,这个关系是靠不住的。

【曹林】另外一层震慑就是,像薄熙来这么大的官,最终都会被站到被告席上。因为过去都有一种误解,都觉得刑不上大夫,只要官当到一定的位置,我们这种监管的体制就会失去效应了。但是,这次通过审判薄熙来,让我们看到不管你是多大的官,不管你是多大的老虎,只要你违反了法律,都会站在被告席上接受审判,这也是一种警示。

【吴宏耀】薄熙来应该说是一个很有争议的人物,在我们过去的政治舞台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而且因为他特殊的社会背景,也和其他政治官员还有一些不一样,但是,我们这一届政府能够以反腐不止要打苍蝇,还要打老虎的态度,来就这个案件进行指控,实际上体现了政府的一种信心和决心,无论任何人,只要有贪腐行为,都是应当受到法律制裁的。

【曹林】它不是我治你薄熙来,并不是因为你得罪了上级,并不是因为你得罪了人,而是违反了法律,并不是因为你打了一个耳光,才治你的罪,而是整个过程,整个过程,你违反了哪一条法律,用法律来说服公众,用法律程序的正义来确立公众对法律的信仰。通过庭审这样一个过程,这样一套仪式,我觉得就能确认法律的权威了。因为起诉人,还有法官,还有被告人,他们围绕的中心都是法律,我这个行为有没有违法,你这个行为违法了哪个法律,一直扮演中心角色的都是法律,这让法律成为我们判断事物的基本原则。

【吴宏耀】反腐可以有很多种方法,比如说可以用内部党内纪律处分的方法,当然我们这一届政府采取了以法律的方法来反腐。也就是把反腐,把腐败的行为,交由法庭来加以审理和认定,对反腐的事实有证据来加以证明,这样就会形成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从积极的角度来说,它会让普通民众了解到我们这些官员腐败的严重程度,甚至他腐败的方式,腐败的这种影响有多大。从这个角度,可以让我们认识到这个腐败分子的真实面目。另外一个方面,还有一层更积极的法治意义,也就是,走法治程序,也就意味着一个人即使违法犯罪了,他也和我们普通人一样,享有法律赋予他的权力和保护。他有罪,我们可以定罪量刑,但是有一些事实,如果他确实没有责任,那么,在法庭上,也是可以把道理讲出来的。

人民日报9月23日发表评论员文章:坚持法治反腐 建设廉洁政治,文章指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是我们党坚持倡导的反腐思路。薄熙来案的查处过程,始终都贯穿着依法反腐的基本理念。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依纪依法严惩腐败,才能正党风、顺民意,才能聚党心、得民心。

【陈卫东】正像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那样,有腐败不反,是亡党亡国,我们中央高层已经充分认识到腐败的严重的危害性。所以,通过最近一系列的举措,包括薄熙来的案子,包括最近国资委主任蒋洁敏这样的案子和中石油腐败案子,我们可以看出来,中央反腐的决心和力度是空前的,是动真格的,真正说明了既打苍蝇又打老虎。

【吴宏耀】应该说从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法治领域出现了很多可喜的变化,在反腐领域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无论是刘志军案件的审理,还是薄熙来案件的审理,包括刚刚蒋洁敏案件的追诉,其实我们都会看到,这些都是相当级别的国家官员,他们的贪腐行为,政府同样不能容忍,而且更重要的是,新一任政府不是采取一种政治调和的态度去处理这些案件,而是走法治的道路。在我看来,这可能预示着我们在反腐方面会有更大的举动。

【曹林】有腐必反,我觉得用得特别好。大“老虎”都打了,小“苍蝇”就更应该打了。但是,我觉得这些还是不够的。在法律面前,我们一直说人人平等,不管你是“老虎”,不管你是“苍蝇”,都要去打,我们还是应该遵守一条法治反腐的路径,眼中没有什么“老虎”,眼中没有什么“苍蝇”,法律要形成威慑力,就是你只要触犯了法律,你只要伸手了,就必然会抓,不管你是处长还是科长,还是省长,甚至你是中央委员,不管你的身份如何,只要触犯了法律,我们的监督体制立刻会运行起来,立刻会有一种机制,会惩罚你的,你会为你的腐败行为付出代价,我觉得这是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就是形成了一种威慑力。对每一种身份的人都形成了一种威慑力,不管你是“老虎”,还是“苍蝇”。

【吴宏耀】我觉得通过这个案件,也可以让我们充分认识到我们国家反腐的难度和长期性。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案件当中,关于薄熙来贪污受贿这个指控的行为,其实可以看出来,他相对比较模糊,如果像被告人坚持的那样,他不知情,可能就变成了公事公办的行为,如果他知情就变成了贪腐的行为,所以在这个案件当中就为我们提了一个醒,在现在这种一把手政治的情况下,有很多行为可能处在一个非常敏感的地带,也就是为我们的反腐会带来很大的难度,尤其是为我们将来证明腐败行为,比如说受贿行为,会带来很大的难度。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张祎瑞  柳  静     摄  像   赵 铮  王天乐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柳  静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