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38期2013-09-17

 

“地王”再狂欢 房价调控走向何方?

今日嘉宾:王炜

人民网财经部副主任
人民网财经部副主任
200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曾供职于人民日报经济社会部。长期关注房地产等领域,对市场走势、政策走向有独到的见解和判断。
点击查看报道集>>
●房价还能不能压得住?(经济热点)
●人民日报:房地产如何找钱?
●民生一线:楼市调控目标不会改变

视频介绍

近日,各地“地王”频出。北京市农业展览馆地块拍出了每平米7.3万的楼面地价单价,据估算,该地王项目入市时的价格可能超过每平米15万,甚至有人估计是20万元。紧接着,第二天上海就拍出总价达到200多亿的全国总价地王。

社会发展被房地产绑架的国家没有希望

大多数地方政府的发展还是非常依赖房地产,尤其像这两年,当经济增速出现一定下滑,保增长的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很多地方政府又得重回依靠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这一条老路。包括我们最近一段时间讨论比较多的地方债的风险问题,也和房地产发展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我们的经济被房地产绑架,如果我们城市和社会发展被房地产绑架的话,那么我觉得这个国家和地方是没有希望的。

屡调屡涨说明现行房地产调控措施存在问题

如果不采取手段来调控的话,也许房价涨幅会比现在更大。但是,房价屡调屡涨说明现行的房地产调控措施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过去的限贷,提高二套房的首付,对二套房交易增加营业税,是以限制需求的手段,最近几年实施的更严厉的限购的手段,更是直接抑制需求。需求是真实存在的,在需求压抑了一段时间,集中爆发时,楼市就会有一个集中的供不应求,就会呈现房价暴涨的态势。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你认为今后房价上涨趋势会有所缓解?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摄  像   赵 铮  王天乐  章  然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柳  静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