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36期2013-09-04

 

不落腰包的腐败

今日嘉宾:李智勇

《人民日报》总编室社会版副主编
《人民日报》总编室社会版副主编
曾任《人民日报》海外版一版主编、娱乐版主编。央视《夜线》、《热线12》栏目评论嘉宾、央广“中国之声”栏目新闻观察员、北京电视台《数说北京》特约评论员、北京交通台新闻评论员、湖南卫视新闻公开课特约评论员。

视频介绍

新华社记者日前在北京、河北、山西、江苏等地调研发现,部分领导干部职务消费呈现出铺张浪费、挥金如土的恶性态势,一个地市级副职每年职务消费40万元以上、经济好的要100万元以上,尤其是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公私不分、集体性职务消费等腐败行为,造成公共财政奢侈浪费惊人,亟待重拳遏制。

公款滥用有些地方毫无顾忌,为什么?因为不算犯罪

  比如有的官员,自己的电话,他要联系工作,单位给报销了,我媳妇的也给报了吧,我儿子的也给报了吧,我全家的也都给报了吧。公款私用,属于贪污腐败,还有所顾忌。公款滥用在有些地方,那就毫无顾忌了,为什么呢?因为不算犯罪,办一件事情可能花五万块钱,我按一百万花。我吃了、喝了、住了、糟践了,但是我没往我自己的腰包里装就不算犯罪。

怎么用大数据破解职务奢侈消费?

  只要采集海量的信息,足够长的时段,那么数据与数据之间就会形成某种规律。比如,同样干一件事,甲官员用了五千块钱,乙官员用了五十万,这一数据一对比,很异常了,这个官员为什么花这么多钱,查他一下。过去是一片撒哈拉的沙漠,不知道哪一个沙子在挪用公款,现在你一挪用,沙子亮了,马上进行定位,一查一个准。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对官员、对约束官员是福音。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你认为职务消费主要靠什么约束?

调查

本期节目尝试了类似“单口相声”的形式来评说话题,你喜欢这样的节目形式吗?
喜欢
不喜欢
一般
随便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 编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摄  像   赵 铮  王 理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苏瑞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