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10期2014-09-15

“官不聊生”是民之福音

本期嘉賓

知名時評人 石述思
知名時評人 石述思
知名時評人,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 新聞系,現擔任《工人日報》社會周刊編輯部主任 。七獲中國新聞獎,數十次獲省部級各類新聞獎項,發表各類新聞作品200萬字。

視頻介紹

“官不聊生”實際上是在今天這個社會一個福音,一個好的社會就是官不聊生的社會,一個差的社會就是民不聊生的社會。官不聊生背后就是說,隨著我們改革的推進,官員,傳統的官員可能承受著巨大的壓力,這壓力的背后可能就是預示著中國未來的官場會更加的清廉、更加的負責任,我們的官員會變成一個肯干事、願干事的狀態。這點其實從長遠來看,我們將還給官員一樣東西,超越公款旅游、公款吃喝,或者各方面潛在的好處和利益,那就是有尊嚴的站著當官。

三粒毒丸侵蝕著社會,並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官場。

在今天這個年代,有三粒毒丸。這三粒毒丸不僅在侵蝕著社會,並且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官場。第一個,消費主義。小孩都是月光女神,物質崇拜,官員有時候為了面子,買豪華進口車,把自己的辦公樓建得像白宮一樣,為面子,這是消費主義支撐下的某種物質崇拜的虛榮心得到膨脹。第二個,你看哪個貪官沒倆情人,中紀委一調查貪官,成為包二奶的先鋒隊了,背后是什麼?就是個性的解放,是這個時代賦予我們重大的進步,賦予我們寶貴的權利,但是過頭了,就變成性亂,這是情欲主義。

中國是一個大政府、小社會的格局。

現在中國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要通過法律來厘清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的邊界。人活一輩子,中國要辦103個証,中間有一個官員壞了,他就會收錢,就會去尋租。這種權力如果不退出市場,或者行政對市場的很多的干預,得不到有效約束的話,自然就會成為官員貪腐的一個主要的溫床。我們回到社會本身也有不完善的地方,政府包攬了大量的事務。中國是一個大政府、小社會的格局,在這個過程中,大包大攬的政府,權力過大。政府不該管的事管得特別多,管得多又管不好,政府的公信力就會下降。

      【石述思】現在就是一個肉欲橫流,我覺得這個品位的低下,值得我們高度關注,就是情欲主義。第三個就是全社會泛濫的,包括官場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年輕的人,有的高的學歷,很快就倒在各種糖衣炮彈之下呢?就是成功學。這個時代流行一句話,叫不牛X毋寧死,每個人都沿著通往成功大道一路狂奔,而我覺得在一定程度上,這樣的風氣侵蝕了我們的官場。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李佳  王理   攝像  王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