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09期2014-09-05

中國反腐下一步⑩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本期嘉賓

中紀委前官員 李永忠
中紀委前官員 李永忠
原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中國民生研究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制度反腐專家,國家行政學院兼職教授,長期潛心於黨建、制度反腐等領域的研究。人民網《一說到底》欄目嘉賓。

視頻介紹

紀委當前的反腐敗斗爭起的作用,並不等於它的全部作用。它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不能用反腐敗來代替你的監督職責,兩邊是不能互替的,要把這個弄明白。如果以為紀委就是反腐敗,那定位就錯了。將來它的定位必須是黨內監督的專門機關。因為那個時候權力結構好了,腐敗的人數大大減少,它應該放在黨內監督這個定位上去了,這樣才能解決問題。

  點擊查看《一說到底策劃:中國反腐下一步》

反腐的下一步,要盡快在治本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

  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尤其是在治標方面,取得了重要的進展。標志性的事件主要是:第一,八項規定﹔第二,六項禁令﹔第三,糾正四風,以及最近有大量高層腐敗案件被查處。這些作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治標的作用,下一步應該利用現在良好的反腐倡廉社會輿論環境,盡快在治本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

必須正視30多年所形成的腐敗呆賬的存量

  必須正視30多年所形成的腐敗呆賬的存量,你避而不看,那麼那麼多的問題官員他不可能輕裝前進,就像當年我們形成了呆賬,金融危機怎麼解決的,把它處理掉,如果不處理,呆賬就會成為壞帳。切不可將呆賬變成爛帳,壞帳再去解決,那就想哭都來不及了。

    有的黨委書記不明白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的內涵。其實就一句話,黨風廉政建設就是黨委書記的事,出了問題首先要追究你的責任。
    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抓得住抓不住,關鍵在書記。黨委書記要旗幟鮮明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定期向上級紀委報告工作、且遇重要情況隨時報告,經常分析研判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反腐敗斗爭形勢,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監督,抓早抓小。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李聞翰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