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38期2013-09-17

 

“地王”再狂歡 房價調控走向何方?

今日嘉賓:王煒

人民網財經部副主任
人民網財經部副主任
2005年畢業於南京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曾供職於人民日報經濟社會部。長期關注房地產等領域,對市場走勢、政策走向有獨到的見解和判斷。
點擊查看報道集>>
●房價還能不能壓得住?(經濟熱點)
●人民日報:房地產如何找錢?
●民生一線:樓市調控目標不會改變

視頻介紹

近日,各地“地王”頻出。北京市農業展覽館地塊拍出了每平米7.3萬的樓面地價單價,據估算,該地王項目入市時的價格可能超過每平米15萬,甚至有人估計是20萬元。緊接著,第二天上海就拍出總價達到200多億的全國總價地王。

社會發展被房地產綁架的國家沒有希望

大多數地方政府的發展還是非常依賴房地產,尤其像這兩年,當經濟增速出現一定下滑,保增長的壓力越來越大的時候,很多地方政府又得重回依靠房地產拉動經濟增長這一條老路。包括我們最近一段時間討論比較多的地方債的風險問題,也和房地產發展有非常大的關系。如果我們的經濟被房地產綁架,如果我們城市和社會發展被房地產綁架的話,那麼我覺得這個國家和地方是沒有希望的。

屢調屢漲說明現行房地產調控措施存在問題

如果不採取手段來調控的話,也許房價漲幅會比現在更大。但是,房價屢調屢漲說明現行的房地產調控措施存在一定的問題,比如過去的限貸,提高二套房的首付,對二套房交易增加營業稅,是以限制需求的手段,最近幾年實施的更嚴厲的限購的手段,更是直接抑制需求。需求是真實存在的,在需求壓抑了一段時間,集中爆發時,樓市就會有一個集中的供不應求,就會呈現房價暴漲的態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你認為今后房價上漲趨勢會有所緩解?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攝  像   趙 錚  王天樂  章  然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柳  靜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