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86期2014-06-11

京津冀一體化①規劃貴在不折騰

本期嘉賓

清華大學教授 顧朝林
清華大學教授 顧朝林
  中國地理學會副理事長,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常務理事,建設部城鄉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建設部城市規劃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建設部城市規劃專業評估委員會委員。

視頻介紹

近日,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范恆山表示,正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編制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相關規劃。意味著,京津冀一體化已經從理論層面,上升為國家戰略,加快了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協同發展的步伐。國家現在推進京津冀一體化的戰略,時機成熟了嗎?京津冀一體化將為區域發展帶來哪些改變?它又會給京津冀的百姓生活帶來哪些影響?更多精彩請點擊: 【③薛瀾:北京的醫院大學會遷出嗎?】 【②李鐵:產業調整不是趕走低端人口】 【圖解京津冀一體化】

我們國家需要建設一個世界城市

  我們國家需要建設一個世界城市,這個世界城市對中國未來的經濟、未來的大國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國有三個大的重要的經濟區,一個是珠江三角洲,另外是長江三角洲,還有京津冀環渤海地區,從對外的交往,跨國公司的總部,還有快速交通的連接、信息網絡的發展,等等這些方面,都是在北京建設世界城市的這樣一種願望或者是區位條件是最好的。

我們要有信心,不能遇到困難就繞著走。

  我覺得我們在今天這樣的科技發展水平下,應該換思路。不是把城市裡面的主導產業,把經濟面關掉和轉掉,而是要通過發展來解決問題。我們發展是很快,環境改變是非常快的,我們要有信心,不能遇到了困難,遇到了問題,就繞著走。要通過發展來改變我們的現狀,簡單地說做大蛋糕來改變,不是說進一步分蛋糕,或者拆了東牆補西牆,這樣一種做法肯定會存在問題。

【顧朝林】今天我們再來談京津冀一體化,我覺得應該要有冷思考。

【解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考察一個城市首先看規劃,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

【街採】您覺得咱們國家現在為什麼要推“京津冀一體化”?

【顧朝林】究竟我們為什麼要推進京津冀一體化?我覺得,不能把它簡單來看就是為了解決水資源的問題,就是為了解決環境的問題,我認為最核心的問題是發展的問題,我們國家需要建設一個世界城市,這個世界城市對中國未來的經濟、未來的大國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在中國有三個大的重要的經濟區,一個是珠江三角洲,另外是長江三角洲,還有京津冀環渤海地區,從對外的交往,跨國公司的總部,還有快速交通的連接、信息網絡的發展,等等這些方面,都是在北京建設世界城市的這樣一種願望或者是區位條件是最好的。

【顧朝林】不能認為我們現在有霧霾了,我們現在有交通擁堵問題了,我們現在住房緊張了,我們就要放棄我們的目標,把世界城市就推遲,或者我們就不建設了,這樣是非常可惜的。最重要的問題就是綠色發展,建設世界城市,要把我們這個地區打造成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三個增長極,過去30年發展過程中間遺留的不可持續的那些瓶頸、那些問題解決掉。

【解說】環首都經濟圈的優勢很明顯,但目前面臨的困難也很多,據環保部統計,4月份空氣質量最差的10個城市中,京津冀地區就佔了9個。同時,環首都圈淡水資源緊缺(圖),是我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最少的地區(圖),在每人每年500立方米以內,為極度缺水。而且,區域之間許多指標都很不平衡。

【顧朝林】水資源究竟在什麼地方呢?肯定不在我們的北京市市域范圍裡面。(北京)的水資源主要集中在現在的承德地區和張家口地區。在60年代、70年代的時候,建設了大型水庫,像官廳水庫、密雲水庫等等這些水庫,但是在建設水庫的過程中,我們忽略了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是水源涵養區的建設,這和一個家庭一樣,比如要成家立業了,要有房子,家裡面要做飯了得有一個盛米的米桶,但是我把米桶買回來了,你並沒有去買米,這個米從哪個地方來,你必須要種稻子,我們的水也是這樣,把水庫建成了,但是水從什麼地方來呢?必須要有水源涵養區。

【解說】當然,即便有了充足的水資源,北京也不可能無限擴大人口規模,還必須疏解功能,但對於怎麼疏解,人們的看法大相徑庭。

【街採】您覺得北京的哪些功能可以挪到河北去?

【顧朝林】疏解的方式。無非就是兩種模式,一種模式怎麼來疏解呢?我從產業裡面把它分解,一部分研究開發或者附加值高的這一部分,我就把它留下來,把附加值低的,需要勞動力比較多的,耗水資源,耗土地資源大的,我就把它疏解掉。從當前來看,你可以採取這樣一種措施,但是實際上按照經濟規律來說,最終還不行,為什麼?你把這一部分疏解掉了,下面按照經濟規律它又會產生,時間長了,五年十年又回來了,(或者)不是回來,可能疏解到外圍去了,但是最終還會在這裡面產生,為什麼?是有利可圖,有價值。第二種方式怎麼來分解呢?我從頂層就開始分解掉,就是我這個功能就不要了,比如說,我們北京要建設世界城市,我們建設世界城市現在要做綠色產業了,各區非綠色的東西是可以疏解掉的。從頂層開始就把它疏解掉。疏解到哪去?北京不要了,我把它疏解到河北省去行不行呢?我覺得也有問題。這個大氣的污染,實際上我們還在一個區裡面,還在我們京津冀這個區裡面。

【解說】事實上,京津冀一體化給環首都圈地區解決污染問題提供了一個良好的契機。倫敦經過了半個世紀的努力成功摘掉了“霧都”的帽子,這個時間段也是倫敦發展《大倫敦規劃》,建立多中心的世界城市的過程。而在近鄰日本,也有一個城市實現了經濟發展與環境改善齊頭並進。

【顧朝林】北九州這個城市是瀨戶內海地區,在日本來說,是重化工的區。在重化工地區,是污染最嚴重的一個區,鋼鐵產業發祥地,六七十年代的時候,它的空氣污染、粉塵的污染非常非常嚴重,比如房子上面的瓦,上面的灰,都可以用幾寸這樣的厚度去量,煙囪裡面冒出來的七種不同的顏色,空氣的污染要比我們現在嚴重得多得多,我們還能看見,有霧霾的時候,視力不太好,但是它那個地方基本看不見了。現在是什麼樣子呢?

【解說】北九州不僅成功解決了環境問題,而且發展了半導體工業、機器人產業和汽車制造業,實現了零排放和重工業並存。北九州市政府並未魯莽搬遷企業,或者對它們課以重稅。而是精確地測量污染狀況,逐個和工業企業達成防止環境公害的協議。

【顧朝林】京津冀的一體化過程中間,也看到這個問題了,這個城市污染了,這個產業污染了,下面就是關停並轉,就是要把這個企業關掉,把它轉走,我覺得我們在今天當下的這樣的科技發展水平下面,我們應該換思路。不是把城市裡面的主導產業,把經濟面關掉和轉掉,要通過發展來解決問題。我們發展是很快,環境改變是非常快的,我們要有信心,不能遇到了困難,遇到了問題,就繞著走。要通過發展來改變我們的現狀,簡單地說做大蛋糕來改變,不是說進一步分蛋糕,或者拆了東牆補了西牆,這樣一種做法肯定會存在問題。有一個城市,建完又大又氣派的新的義烏的市場以后,就把老的小商品市場萎縮掉了。萎縮掉這個地區怎麼改造,想當然,我們這塊地皮值錢了,把過去的小商品市場改造成CBD,CBD能這麼簡單打造出來嗎?

【解說】今年2月,習近平就京津冀協同主持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打破自家一畝三分地思維。既然是面向未來打造新的首都經濟圈,“協同”兩字就尤為重要,如果城市僅以自身利益最大化做考量,難免讓轉移、承接、疏解變成一個討價還價的過程,有悖頂層設計的初衷。

【顧朝林】疏解首先是停止,不要再興建。第二個部分,就是把存量多出來的這一部分通過政策來調節。第三個就是用市場去調劑社會需求量,不像過去的計劃經濟,要搬遷,我們可以把所有的東西都全包,把你的工作、工資、生活水平都能夠保証。這樣用這三個方面去做,我覺得這個疏解就可以能夠不發生陣痛,能夠起到真正的效果,而不是簡單的粗暴的一種疏解。這個規劃的過程中,不能簡單地用過去的行政的手段,用計劃經濟的思想去做。通過市場解決的過程中間,就能夠消除由(此引起)社會動蕩或者社會矛盾的這一個部分。

【解說】《京津冀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方案》5月14日公布,三地企業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自主選擇申報的海關,據初步估計,在一體化通關模式下,天津企業通過首都機場進出口貨物的通關時間至少節約8小時,途中運費可降低約30%。這樣的管理思路為京津冀一體化提供了范本。但更多的問題還需要政府更大的智慧。

【顧朝林】有人口的問題,我們就在郊外建臥城,用快速交通把它連到我們的城市中心區。但是,這個在西方來說,可行的,在中國來說就不可行。為什麼不可行呢?因為我們的人口規模太大了。在我們改革開放的初期,有限的資金投入到一個有限的空間裡面去,這個空間是什麼?就是我們要做開發區。這個開發區一開始做的時候,錢很少,做出來的這些地很珍貴,這個地區隻能做產業,隻能去對外招商,這裡面不能搞居住。第二個問題就產生了,大盤,我們開發房地產的過程中間,在郊區挑選地價比較低,但是區位比較小,升值空間大的區,我把整片的土地買下來,下面變成大盤了,城東是開發區,城西是大盤新的居住區,這個你能想象出來,城東一百平方公裡一百萬人工作,城西是一百萬或者150萬人住人,每天就產生了通勤量太大了,比如北京這樣的大城市、特大城市交通擁堵,現在到二線城市,到三線城市也開始發生了擁堵,這個擁堵的原因就是產城分離了。我們現在再去規劃城市,我們堅決不可能再去走這樣一條路子了,必須做到產城融合,把產業空間和居住空間應該盡可能地結合在一起。

【顧朝林】曾經就有一個特別有名的城市,建了一個大的計劃,把老年這一部分人口轉移到另外一個地區養老去,這個地區通過養老也能發展一個產業,養老或者是醫療、教育,這些東西應該是屬於社會福利范疇的,它不可能把它全部用價格、用市場去調控。(接受老人轉入的地區)去建醫院,要培訓更多的醫生和護士,這樣的投資,我覺得應該加重了不太發達地區的財政的負擔。這就是太簡單的疏解了,太看到眼前了,讓我們這個城市你做得更不可持續。另外,老人跟子女,跟這個社會之間的關系。過去相互之間在一個社區裡面,相互之間能照顧,我再換一個地方,我的社會關系全打亂了,很多可能會形成心理上面的毛病,精神上面的毛病,這些東西,我覺得都是未知的。在這樣一個背景下面,我不太主張把人口也去疏解。

【街採】您覺得北京現在需要什麼樣的人才?應該把低端產業的人疏解出去嗎?如果是您自己面臨這樣的問題您怎麼辦?

【顧朝林】我已經是北京人了,現在讓我去做銀行,做股票,我做不了,你讓我疏解掉,我覺得也不對。我在歷史上也承擔過重要的作用。我經常說的一個淺顯的話,我們這個城市裡面需要,你開一個餐館我開一個市場,你在我家買菜,我在你家吃飯,我們都是需要的,這就是生活,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城市生活,而不是說這樣的一個東西,一切都是為了看到錢,一切都是看到產業的發展,就把人、社會給忽視掉了。

【顧朝林】我們可以把城市規劃師看成是一個大夫,應該是大部分內科大夫,內科大夫就是說,我們是通過相關的技術手段來預測我們這個城市的發展,我們來通過小的調整,來使我們的城市發展更健康。而不是通過大手術。京津冀一體化,我覺得目前我們用不著採取外科大夫動手術的辦法來做,和內科大夫給我們開藥一樣的,你缺什麼我們補點什麼東西,通過發展中給你營養,給你治病的這些東西,使你的軀體更健康,使我們城市發展的更健康。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