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11期2014-09-23

“价值观”是一个社会的底线

本期嘉宾

  《中国青年报》社评部主任。研究生毕业后加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在国内数家媒体开有时评专栏。作品以尖锐、理性、客观和视角独到见长,在批判公权之恶的同时,从未放过对舆论、大众、平民、自我之恶的批判。

视频介绍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的价值观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好象是空气,好象是水一样,我们有空气,有水的时候,不会觉得是什么问题,但当没有的时候就会有很大问题。我们现在社会很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行为没有了底线,因为我们价值观出了问题。

没有是非观,是因为这个社会没有了底线共识

  我们的官方媒体越是捧某种东西,说某种东西好,可能网络上就会批某种东西,我们主流媒体越是批某种东西,网络上反而去挺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分裂?就是因为没有了是非观,就是因为这个社会没有了底线共识,我们的官方、民间,很多时候几个舆论场没有办法形成基本的共识,即使面临明摆着就是罪恶,吸毒、嫖娼现象,竟然有很多人替他叫好,当然如果我们社会有一个健康的核心价值观的话,不会为这样的罪恶叫好的现象,反道德现象。我现在更看重另外一个很关键的,我觉得它是牛鼻子,就是底线,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者说我们这种价值观建设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了一种底线,就是你每一种行为,是非善恶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的标准,你即使不是做一个好人,但是起码不要伤害别人,你即使不去做一个雷锋,但是起码不要去整天骂那些做雷锋的人,这就是一个底线,而我们的价值观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底线。

多元化是有底线共识的,法律是最基本的底线。

  我觉得这四句话非常混蛋,第一句话就是“哎,大家都不容易”,第二句话“哎,大家都差不多”,第三句话“已经很不错了”,第四句话说“这事儿很复杂”。这四句话就典型的表明了我们没有了基本的底线,没有了基本的是非观。就比如说那句话“已经很不错了”,就是一种避难,这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现在有一种误解,在价值观上走向了一种虚无主义,觉得什么都可以,这就叫多元化,其实我觉得这种绝对不属于多元化,我觉得他叫病态化,他叫粪坑化,这怎么能叫多元化呢?多元化是有底线共识的,你不能逾越这个,法律是最基本的底线,你不能逾越不能超越它。法律规定了吸毒或者说吸大麻是违法的,我们生活在中国就应该基于这个最基本的事实,当然在价值观上是可以讨论的,但是你不能说吸毒了他长得帅,就把他当做英雄,然后就去穿他穿过的衣服,这就是以丑为美,这就是会形成一种对丑恶的一种除臭。

    2011年6月,郭美美在微博上公然炫耀奢华生活并迅速走红。同时,"中国红十字会"因为她随意捏造的认证身份,而被拖下水,负面影响至今没有消除。2014年7月,郭美美因涉嫌赌博罪被捕,她的谎言和巨额财产来源,终于被揭露。

    曹林:郭美美事件我觉得是暴露了我们社会的审丑的病态和危害,把它暴露的淋漓尽致。这种审丑已经不是简单的审丑了,已经变成了强势的利益链条,我们看这个利益链条上有郭美美的不择手段,她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损害百年老店的形象。然后是我们的媒体不分是非,为了吸引眼球,我们请她做访谈,请她参加各种活动,请她当嘉宾,进一步把她捧红了,然后是不分青红皂白的这些围观的公众,根本不问她说的话是不是谣言,真假是非,而只问消费郭美美能给自己带来快感,消费郭美美能给自己的仇富、仇官的心态带来滋养。所以说,立刻郭美美就成为一种现象,她不仅是审丑,而且是没有丑她会制造丑,而且有了丑之后大家会真的去比丑,我们过去都是比谁更好,但是现在是比谁更丑,你看郭美美虽然后来我们的媒体曝光了她很多的丑闻,但是后来媒体说有比她更丑的,这也是非常可怕的文化。

    曹林:我们再看山东招远的事情,表面上好像跟郭美美事件不是一回事,其实都是一回事,都是社会的是非判断、善恶判断发生了变异之后的产物,你看再丑陋的人都会有自己的粉丝,再丑陋的行为都会有人给他叫好,再丑陋的观点也都会有它的信徒,就好像招远那些邪教,我们健康人看非常的荒唐,一看就知道是骗局,但是竟然有那么多人在信,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在是非判断上出了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了是非观。

    曹林:我觉得这四句话非常混蛋。第一句话就是“嗨,大家都不容易”,第二句话“嗨,大家都差不多”。第三句话“已经很不错了”,第四句话说“这事儿很复杂”,你看这四句话就典型的表明了我们没有了基本的底线,没有了基本的是非观,就比如说那句话“已经很不错了”,就是一种,比如说前一段时间上海地铁有一个国企的党办主任被人家拍下来在骚扰一个女乘客,然后立刻就有人在后面留言说,一个国企的党办主任还能坐地铁已经很不错了,你看这就是没有了是非的基本标准。这是最大的问题。很多人把他说成是一种多元化,我们现在有一种误解,在价值观上走向了一种虚无主义,觉得什么都可以,这就叫多元化,其实我觉得这种绝对不属于多元化,我觉得他叫病态化,他叫粪坑化,这怎么能叫多元化呢?多元化是有底线共识的,你不能逾越这个,法律是最基本的底线,你不能逾越不能超越它。法律规定了吸毒或者说吸大麻是违法的,我们生活在中国就应该基于这个最基本的事实,当然在价值观上是可以讨论的,但是你不能说吸毒了他长得帅,就把他当做英雄,然后就去穿他穿过的衣服,这就是以丑为美,这就是会形成一种对丑恶的一种除臭。

    曹林:我觉得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就好象是空气,就好象是水一样,我们有空气,有水的时候,不会觉得是什么问题,但是当我们没有了就会有很大的问题。而我们现在社会很大的问题,我们的行为没有了底线,因为我们价值观出了问题,我商人可以唯利是图,你可以谋财但不要害命,但当没有了底线以后他不仅谋财,当为了谋财他会不择手段的害命,为什么我们现在社会里有很多那种,你觉得那种不可思议无法想象的事情发生呢,你说两个大人发生争端,他竟然能够把小孩举起来摔死,两个幼儿园,有竞争性的幼儿园发生冲突,另外一个幼儿园的园主,竟然能够给另外一个幼儿园孩子的酸奶里面投毒,他仅仅就是为了自己一点点的利益就没有了底线。我们经常说我们要建设法治,法治当然需要,但是价值观,尤其是核心价值观,它是一个社会各种制度运行的基础秩序,它要在这个大环境里运行,假如说这个社会没有好的基础秩序,再好的制度,再好的规范,都会变样都会变形。这种价值观无法消除我们社会的很多罪恶,但是这种价值观有一个好处,当发现发生这些罪恶的时候,它自动会形成一种主流的舆论,大家都会来批判他,谴责他,而不像现在有很多奇谈怪论,明摆就是罪恶丑恶的东西,竟然有很多人给他辩护。

    曹林:现在另外一种很奇怪的现象,就是我们的官方媒体越是捧某种东西,说某种东西好,可能网络上就会批某种东西,我们主流媒体越是批某种东西,网络上反而去挺他,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分裂?就是因为没有了是非观,就是因为这个社会没有了底线共识,我们的官方、民间,很多时候几个舆论场没有办法形成基本的共识,即使面临明摆着就是罪恶,吸毒、嫖娼现象,竟然有很多人替他叫好,当然如果我们社会有一个健康的核心价值观的话,不会为这样的罪恶叫好的现象,反道德现象。我现在更看重另外一个很关键的,我觉得它是牛鼻子,就是底线,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者说我们这种价值观建设为我们的社会提供了一种底线,就是你每一种行为,是非善恶有一个最基本的判断的标准,你即使不是做一个好人,但是起码不要伤害别人,你即使不去做一个雷锋,但是起码不要去整天骂那些做雷锋的人,这就是一个底线,而我们的价值观对我们这个社会来说,需要的就是这样一个底线。

    曹林:其实我可以提一个建议,就是我们觉得某一个东西好的时候,就没有必要像贴小广告一样,到处都在贴这些口号,他需要的是我们把这些口号变成一些老百姓喜闻乐见,老百姓能够参与,在参与的过程中他能接受的这样一套有价值内涵的东西,他不是一个结论,其实宣传应该是一个过程,通过讲一个故事,通过让他参与,让他在参与的过程中,你让他去接受,让他潜移默化的接受。但是我们习惯喊口号,中国梦好,到处都是中国梦,这就是非常不利于大家接受的,正能量这个词说多了我觉得大家也会反感的,正能量也是存在于你在讲述一个故事,让大家参与的过程中,我们不要把核心价值观这些词都玩儿坏了,这24个字,12个词,每个词都是很好的东西。

    曹林:我们应该有个耐心,并不是喊了这些词了,立刻就会出现我们面前就是非常美好的社会,(接点)而是说他是我们实现的一个目标。但是应该怎么避免这种目标变成一个空洞的抽象的,只是喊口号了,我觉得应该有一些措施,比如说 应该把很多的价值法律化,什么叫民主,什么叫公正、法治,应该有那种入法,假如说违反这个基本的民主议程,民主的程序,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什么叫公正,怎么样才叫建设公正的制度,假如说我们这个社会城乡之间横亘着这样一套隔膜,农民工的孩子在城市里上学受到很多歧视,这样我们高喊公正的口号的时候会觉得非常的荒唐。第二点,我们应该有个稳定的价值线,应该有个稳定的价值观,不能说隔几年头脑一发热想起其他价值观了,就立刻找出其他几个词。第三点我觉得应该把他量化,否则的话很容易空洞、抽象,比如说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民主已经到了什么样的程度了,应该有个第三方的评价体系,今年是多少分,明年后年是多少分,这样的话才会有一个目标,这样的话他才不会人为那种抽象的、空洞的,纸上谈兵的东西。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白 静 编导 苏 瑞  徐 龙(实习)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吴 婧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