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09期2014-09-05

中国反腐下一步⑩反腐的"牛鼻子"在哪?

本期嘉宾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人民网《一说到底》栏目嘉宾。

视频介绍

纪委当前的反腐败斗争起的作用,并不等于它的全部作用。它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不能用反腐败来代替你的监督职责,两边是不能互替的,要把这个弄明白。如果以为纪委就是反腐败,那定位就错了。将来它的定位必须是党内监督的专门机关。因为那个时候权力结构好了,腐败的人数大大减少,它应该放在党内监督这个定位上去了,这样才能解决问题。

  点击查看《一说到底策划:中国反腐下一步》

反腐的下一步,要尽快在治本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

  十八大以来,我们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尤其是在治标方面,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标志性的事件主要是:第一,八项规定;第二,六项禁令;第三,纠正四风,以及最近有大量高层腐败案件被查处。这些作为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治标的作用,下一步应该利用现在良好的反腐倡廉社会舆论环境,尽快在治本方面取得重大的突破。

必须正视30多年所形成的腐败呆账的存量

  必须正视30多年所形成的腐败呆账的存量,你避而不看,那么那么多的问题官员他不可能轻装前进,就像当年我们形成了呆账,金融危机怎么解决的,把它处理掉,如果不处理,呆账就会成为坏帐。切不可将呆账变成烂帐,坏帐再去解决,那就想哭都来不及了。

    有的党委书记不明白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的内涵。其实就一句话,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党委书记的事,出了问题首先要追究你的责任。
    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得住抓不住,关键在书记。党委书记要旗帜鲜明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定期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且遇重要情况随时报告,经常分析研判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反腐败斗争形势,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抓早抓小。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后期  王理  李佳   摄像  李闻翰  关 萌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