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内蒙古赤峰:玉龙盘曲自妖娆

唐维红 游海滨 白建平 初梓瑞 金晨 李毓涵 张志强 富丽娟
2016年08月2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人民网记者航拍美丽的赤峰【点击观看】

“极目青天日渐高,玉龙盘曲自妖娆”。

这里,可以满足你对草原的所有想象。

壮美,这里有辽阔的草原;奇崛,这里有石林、冰臼;灵秀,这里有云杉、温泉;瑰丽,这里有5大水系140处湖泊,达里诺尔湖被誉为“草原明珠”。

要寻根探源,这里是世界闻名的“红山文化”发祥地,是把中国文明史向前推进一千多年的“中华第一龙”出土的地方。

这里是赤峰,一座钟灵毓秀的城市。

走进赤峰,倾听关于心灵和时代的故事。

幸福赤峰:富了百姓 活了经济

赤峰,辖3区7旗2县,共9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61万,是内蒙古自治区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人民网记者在赤峰采访的四天,跑了3旗1县2区。专访赤峰市委书记毕力夫时,采访即将画上句号。他问了我们的具体行程后,对我们说:喀喇沁旗的雷营子村你们一定要去看看。

从赤峰新城到雷营子村,大约80公里的路程。一路上,风光秀丽,道路通畅。当我们来到雷营子村的凤梅农家院时,已近下午两点,主人刚接待完5桌客人,桌子还没有来得及收拾。

农家院的老板叫雷殿清,话不多,一看就是典型的北方男人。2014年,他和爱人杨凤梅一手经营的农家院正式开业,第一年就赚了5万元。2015年,他们投入15万元将农家院翻建,当年收回成本。今年,从5月到8月,三个月的利润已经超过13万。

可不要小看这几个数字。

雷家营子过去是有名的贫困山村,当地的歌谣唱道:“拆东墙、补西墙,穿上衣裳断口粮”。村子坐落在狭长的山沟内,长期以来雪封山、路难通,人均只有一亩半的贫瘠山地,村民习惯了“靠天吃饭”。

“咱村子过去不通路,村里的老百姓没出路”,雷殿清说。2014年,公路修通了。村里开始考虑要做些产业,带动老百姓致富。想来想去,决定建农家乐。

“一开始说要建农家乐,大家都乐了,不信,说谁来咱们这大山里头吃饭啊?”老百姓不积极,雷殿清是村支书,只好自己带头上。

结果,农家乐火了。

 

雷殿清夫妇站在他们的农家乐门前,笑开了花。 金晨 摄

其实,建农家乐的决策不是凭空来的。经过政府多年的扶持和开发,这里已经形成较强的旅游资源,背靠喀喇沁旗国家4A级森林公园,有龙王庙、耶律琮墓、野核桃谷、垂钓园等人文和生态景观。附近平庄、赤峰等城区的游客经常光顾。

雷殿清的农家院,人多的时候,饭菜得预订,周六日还得临时多雇人。记者看了一下他们的菜谱,能做三十多道菜。

围绕着农家乐,村里调整了产业结构,有的专门种菜,有的负责养鸡,有的开个豆腐房,食材上就形成链条,村里老百姓都参与到这个产业链里来了。

村里共有26户贫困户,贫困户和农家乐结了对子。没有劳动能力的,可以养鸡,供应农家乐。有劳动能力的,可以过来当服务员,工资一个月1800元,两个月就达到自治区脱贫标准了。

这正是让市委书记毕力夫心心念念的关键:怎样让这个深山里的贫困村真正走上脱贫路。一颗子活,满盘皆活。雷殿清的农家乐,就是雷家营子这盘棋的棋筋。

扶贫攻坚,这是当前的大棋。赤峰市目前有10个贫困旗县,24.3万贫困人口,占整个自治区的三分之一。精准扶贫,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而真正为村民们办农家乐打下良好基础的是内蒙古正在大力推进的“十个全覆盖”工程。“水、电、路、视、房;文、教、卫、保、商”,是赤峰农牧民对“十个全覆盖”工程最通俗的概括。正是“十个全覆盖”,逐步完善了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克什克腾旗达来诺日镇,牧民巴图孟克也尝到了旅游经济的“甜头”。

克什克腾旗素有“北京御花园”、“塞北金三角”之称。每年数以万计的游客从全国各地赶来体验草原生活。

巴图孟克用自家的蒙古包办起了“牧家乐”,还和其他牧民一起创办了“骏马之乡”,除了提供餐饮、住宿以外,主要展现难得一见的民族特色马文化。在这里,游客可以观赏到驯马、套马、赛马等蒙古族传统马上技能,还能品尝风味独特、味道鲜美的民族美食,当然少不了正宗的手把肉、烤全羊和神奇的马奶酒。

巴图孟克希望把“骏马之乡”打造成一个草原旅游特有的品牌。

张树森刚刚花重金对自家农家乐进行了改造。 张志强 摄

而在翁牛特旗乌丹镇赛沁塔拉嘎查(村),一个叫张树森的中年人则刚刚花重金改造升级了自家的农家乐。

张树森家的院子占地2700多平米,以前只能吃饭,没有客房。今年,他修建了6间客房,还建了冲水的厕所,服务更加贴心周到了。“现在所有的客房都定出去了,连我们的大炕都满着呢。” 张树森告诉我们。

这次装修改造,张树森投入了110万,除了这两年做农家乐挣的钱,还有40万的贷款和一部分亲戚朋友们的借款。

张树森初中毕业,以前在外面打工,前几年已在镇上定了居,现在,他又重新变回了农村人。他对记者说:“农村这几年变化大,不但环境好了,而且能赚钱了,不用舍家撇业出去给人家打工啦。”

张树森所在的赛沁塔拉嘎查,已有农家乐18家、烧烤经营户20家,直接带动就业380人。

旅游富了百姓,也活了经济。截至7月底,赤峰市已经接待游客950万人次,旅游收入15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6.9%和22.7%。

 

相关新闻:

  毕力夫:要让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

  毕力夫:要让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精华版)

  毕力夫:要让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视频实录)

  文化人王国利的“青铜时代”

  天上的草原 恋乡的人

  赤峰震撼航拍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