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内蒙古赤峰:玉龙盘曲自妖娆【3】

唐维红 游海滨 白建平 初梓瑞 金晨 李毓涵 张志强 富丽娟
2016年08月26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视频
小字号

智慧赤峰:观念一变天地宽

在赤峰采访,我们听到最多的一个词是PPP。PPP是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缩写。

今年,仅 “十个全覆盖”工程,赤峰就要投入266亿多元。对赤峰来说,城市发展、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脱贫攻坚,每一项工作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压力不可谓不大。钱从哪里来?

市委书记毕力夫说,这个问题就是对干部能不能适应新常态的考验。

正是通过PPP模式,政府有效解决了资金筹措的问题。

为了研究PPP模式,毕力夫带着队伍到北京PPP研究中心学习,请专家到赤峰授课。今年3月份,赤峰市12个旗县区委书记、旗县区长闭关三天专门学习PPP。大家的讨论越来越深入:什么是基金?什么是债务?什么是Partnership?

赤峰市着力推广PPP模式,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的同时,也助力赤峰完成了多项惠民利民的重点项目建设。

赤峰市住建委今年负责推动的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城市轻轨建设等9个重点PPP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64亿元。

这些关系民生的重要项目大部分已经启动,不仅完善了政府职能、盘活了民间资金,更为百姓民生提供了切实的保障,真正实现了政府、社会资本和公众共赢。

翁牛特旗委书记南振虎说:PPP解决了三大问题,资金怎么筹,干部怎么干,社会怎么参与。

翁牛特旗兴隆地村有9 个自然村,“十个全覆盖”项目总投资3795 万元,全部采取PPP 众筹模式建设,既把原来一年的资金压力分摊到10年, 缓解了财政压力,又为企业和融资群众带来了合理回报和收益。

“观念一变天地宽,人的观念一定要创新。”这是市委书记毕力夫反复强调的话。而创新,正是推动赤峰各项事业发展的引擎。

林西县新城子镇七合堂村村民吕忠申向人民网记者介绍大棚。 唐维红 摄

老百姓的观念也在改变。林西县新城子镇七合堂村60岁的村民吕忠申,原来家中的大棚里种着西红柿。村里聘请了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专家为村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在专家的建议下,吕忠申把西红柿全部改种了提子,年收入翻了一番。

“见识多了,学习多了,才会有更宽阔的思维和更先进的创新理念。”毕力夫说,“赤峰人,是充满智慧的。”

赤峰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把金融办和国资局做强,成立市属的六大平台公司,把能力强、肯担当的干部调过来担任正处级公司经理,确保“强手里面挑强手”。

赤峰的企业同样面临着提速换挡,而契机就是“退城进园”。

在赤峰市红山工业园区和元宝山工业园区中间,有一块42平方公里的园区,这里未来将打造成赤峰的工业经济走廊。

赤峰市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十二五”收官之年做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推进赤峰制药、丹龙、蒙欣、艾克等医药企业退城入园。

毕力夫说:“我们工业一定要搞集约化,一定要搞产业链延长化,一定要搞科技主导化。”

赤峰蒙欣药业将搬迁看作企业升级的良机。在搬迁过程中,企业引进国内领先的高速压片机、高效包衣机以及多种国际先进的精密分析仪器,新增了污水处理站和废气脱硫的环保设施,确保了企业生产更加节能环保。而企业新建的质检大楼,更是达到了自治区政府的质检标准。

退城入园为赤峰东荣羊绒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提供了逆势增长的契机,这是他们现代化的厂房。  张志强 摄

对于赤峰东荣羊绒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来说,“退城进园”则帮助他们实现了逆势增长。他们抓住搬迁时机,积极引进意大利和德国编织机,上线了自主研发出的世界最先进的的风吸式自动化羊绒联合分梳生产线,淘汰大量落后产能设备。

在全国羊绒制品出口额下降6.8%的情况下,东荣集团却在出口创汇额上较上年增长7.7%,出口羊绒及羊绒制品位居全国第五位,出口额更是达到了历史最高的3605万美元。

红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高翔表示,截至目前,开发区承接退城入园项目33个,项目总投资66.7亿元。入驻企业有129家,安排就业2.5万,已经形成了有色金属、医药、机械、纺织四大主导产业。

(责编:赵纲、何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