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90期2014-07-09

貪了錢信風水大師能得救?

本期嘉賓

人民日報編輯 胡雅婷
人民日報編輯 胡雅婷
  人民日報社總編室編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碩士研究生畢業,長期關注社會民生領域新聞報道。

視頻介紹

官員搞迷信肯定是認為他能夠給自己帶來好處,對於有些人來說,正常的升遷渠道太慢了,或者他自己知道自己不夠格,但是又想升官,怎麼辦呢?他可能就會不走正道,走一些旁門左道。李春城為了遷祖墳花上千萬做道場,在成都天府廣場地面工程選設計方案時,拋棄掉獲獎的法國方案,改為八卦圖。

官員腐敗往往和迷信聯系在一起

  有些官員運用公權力、公共資源為自己謀求了一定的利益,這個利益當然是不正當的,他自己也知道,獲得這種利益之后,他其實內心也會惶恐、也會惴惴不安,這個時候他就希望獲得一種護身符,能夠減輕他這種惶恐和焦慮。這個時候他往往會去找大師,會去求神拜佛,會去搞迷信。官員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為了穩固自身的利益,可能會形成一個利益的集體去結交一些朋友,而這個時候封建迷信或者有一些大師、得道高人就是很好的橋梁作用,通過這些人可以認識一些社會的各界人士。

杜絕官員的迷信 要打擊腐敗不手軟

  我們可以看到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力度是空前的,巡視組派出到各地,中紀委的網站及時曝光官員的一些違法亂紀的行為以及包括一些李春城在內的一些省部級高官的落馬,都顯示出我們中央打擊腐敗的決心和力度,可以說是老虎、蒼蠅一起打。 打擊腐敗可以說是一個方面,也很關鍵的另外一個方面是什麼呢?就是怎麼樣預防腐敗。怎樣通過制度的設計,讓所有的政策也好,項目也好,能夠有一個科學合理的程序,真正地把權力關到制度的籠子裡去,能夠降低官員腐敗的這種可能性,讓他們不能腐敗,同時也不敢腐敗。

【解說】最近,江西省興國縣三僚村成為不少媒體報道的焦點,這個人口不足5000的小村庄,僅風水先生就有400多人。村委會6個人中就有3個是風水先生,包括村主任。一些官員是三僚村的常客,2013年這個村接待了13萬游客,一位75歲的風水先生說:“我接的生意大都是官員的”。

【同期】相信神靈古怪,覺得對個人的發展、事情的發展有重大的影響作用,甚至會起到決定性的作用,這個就是迷信。什麼是官員的迷信?官員到底怎麼搞迷信?這裡給大家舉兩個例子,比如說第一個例子,有一個當官的,他喜歡穿紅色的衣服,他覺得穿紅衣服能給自己帶來好運,這個是不是迷信呢?再舉個例子,比如說有個當官的,他請了一個大師,大師給他看了一卦,然后就說你這個想要升官,得修一座橋,於是當官就勞民傷財的修了一座橋,而這個地方本來不需要修這座橋,這個算不算是迷信呢?通過這兩個例子可以看出,其實前一種不算是官員搞迷信,應該說是一種個人的小習慣、小偏好,相信某種顏色能夠給自己帶來好運,並且隨著色彩學的發展,這樣一種行為可能是有科學依據的。而后面這一種,相信修一座橋能夠給自己帶來升官,這樣一種行為就是在迷信。因為他沒有科學的依據,也沒有科學的決策,運用了公共的資源來搞迷信,這就是典型的官員運用公權力來搞迷信。

【解說】據媒體報道,那些去三僚村看風水的官員通常不會自己親自去,而是找信得過的家屬或下屬來打聽,即便自己親自來也多半會選擇在晚上悄悄過來,直接跟風水師聯系。既然是偷偷摸摸搞迷信,自然是因為他們自己也覺得見不得光。

胡雅婷:官員搞迷信肯定是認為他能夠給自己帶來好處,對於有些人來說,正常的升遷渠道太慢了,或者他自己知道自己不夠格,但是又想升官,怎麼辦呢?他可能就會不走正道,走一些旁門左道,而這個時候有些所謂的大師、高人正好契合了這些官員的心理,聲稱我可以幫你能夠點撥一下,怎麼樣,能夠給你扶一程、送一程,這樣雙方一拍即合,很多官員就對它非常的篤信。

【解說】另一些官員搞迷信時可就沒有這麼偷偷摸摸了,李春城為了遷祖墳花上千萬做道場﹔對算命先生言聽計從,把成都市行政中心建在污水處理廠附近﹔在成都天府廣場地面工程選設計方案時,拋棄掉獲獎的法國方案,改為八卦圖﹔中紀委在對其問題通報中罕見地使用了“濫用職權進行封建迷信活動”的表述。

【同期】我們知道腐敗往往和迷信聯系在一起,有些官員運用公權力、公共資源為自己謀求了一定的利益,這個利益當然是不正當的,他自己也知道,獲得這種利益之后,他其實內心也會惶恐、也會惴惴不安,這個時候他就希望獲得一種護身符,能夠減輕他這種惶恐和焦慮。這個時候他往往會去找大師,會去求神拜佛,會去搞迷信。

【解說】“一邊貪污腐敗,一邊燒香拜佛”,對這些官員來說,未必“真相信”,只是“很害怕”,他們迫切想要個護身符。一項對縣處級公務員的調查就發現,其實大部分的公務員並不相信求簽、相面、星座、解夢之類,但是當以上任何一種預測顯示最近將有大災難時,隻有47. 6%敢於選擇“不理睬”。

【同期】官員搞迷信,它的危害在哪呢?就是它和貪污腐敗捆綁在一起,而且形成了一個惡性的循環,很有可能造成了貪污腐敗愈加嚴重。他貪污了,腐敗了,想要尋求一種精神上的安定感和安全感,來抵消他內心的罪惡感和負罪感,為了進行這些封建迷信的活動,往往我要獲得更多的資源、更多的權力、更多的利益才能支撐,所以貪污腐敗和封建迷信往往形成了一個惡性的循環,也就是說,越貪污越迷信,越迷信越貪污。

【解說】官員搞迷信,不僅僅是一個信鬼神的事情,還是編織權力網與金錢網的一個手段。李春城花費千萬做道場改風水時,有300萬元是四川“會展王”鄧鴻掏的腰包,而這錢自然不白花,成都市政府以低價批給鄧鴻一塊1500畝的土地。更有媒體報道,李春城與以特異功能聞名、在政商圈內被人稱為“國師”的曹永正關系不一般。

【同期】我們知道有些官員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為了穩固自身的利益,可能會形成一個利益的集體去結交一些朋友,而這個時候封建迷信或者有一些大師、得道高人就是很好的橋梁作用,通過這些人可以認識一些社會的各界人士。這也就是為什麼近年來我們看到一些假大師、偽大師一旦被戳穿、一旦他倒下之后,身后總能牽扯出一批的商人和官員。

【解說】令人關注的是,一些官員由於迷信已經影響了政府決策。有些人是在決策前求神問鬼,比如廣西永福縣原縣委書記黃永躍,給全縣副處級以上領導干部發放補貼時,具體每個人發多少錢,是這位縣委書記看易經算出來的。還有些人迷信風水,為了個人仕途上馬公共工程。有媒體報道,雅安西蜀天梯就是前市委書記徐孟加聽從風水先生建議花2000多萬為自己修的“青雲梯”。

【同期】搞迷信的官員畢竟是少數。但是正因為他們掌握了公權力和公共資源,危害比較大,由於官員這樣一個身份在這裡,可能還有一些他自己和別的封建迷信活動不同的危害之處。一個政策的出台,一項項目的上馬,肯定不能是某個官員拍腦袋決定的,它應該有一套公開透明的程序,經過科學的論証,甚至必要的時候還要向整個社會公開的詢求意見,但是如果搞了迷信之后,有一些官員往往就會篤信一些大師的說法,一些封建迷信的思想,這樣很可能就會拍腦袋決定一些事情的實施。比如說大師說這個橋要9月份修,我不管有沒有做好准備,9月份,就得上馬這個項目。

【解說】在當下反腐高壓態勢之下,反腐敗和打擊官員迷信應該結合起來,對於涉及腐敗的迷信官員堅決打擊。同時也要扎緊權力牢籠,使決策回歸科學、理性。而那些不問蒼生問鬼神的官員更需要捫心自問,手中的權力來自何方,真正需要敬畏的是誰?

【同期】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點,杜絕官員的迷信,打擊官員的迷信,我們要打擊腐敗,絕不手軟。我們可以看到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腐的決心和力度是空前的,巡視組派出到各地,中紀委的網站及時曝光官員的一些違法亂紀的行為以及包括一些李春城在內的一些省部級高官的落馬,都顯示出我們中央打擊腐敗的決心和力度,可以說是老虎、蒼蠅一起打。 打擊腐敗可以說是一個方面,也很關鍵的另外一個方面是什麼呢?就是怎麼樣預防腐敗。怎樣通過制度的設計,讓所有的政策也好,項目也好,能夠有一個科學合理的程序,真正地把權力關到制度的籠子裡去,能夠降低官員腐敗的這種可能性,讓他們不能腐敗,同時也不敢腐敗。最后很關鍵的一點,就是我們的官員對於百姓要心生敬意,不能夠說到不問蒼生問鬼神,隻有你對百姓心生敬意了,明白手中的這個飯碗是誰給的,手中的這份權力是誰賦予了之后,你才能實現個人利益和百姓利益乃至社會利益的統一。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