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85期2014-06-06

高考之后干點啥?

本期嘉賓

人民日報記者趙婀娜
人民日報記者趙婀娜
  畢業於北京大學中文系,2004年8月進入人民日報社,先后在人民日報天津記者站、人民日報北京記者站、人民日報教科文部工作,目前是人民日報政文部教育採訪室記者,工作在教育領域採訪的第一線。

視頻介紹

高考只是人生中的一個相對重要的時間節點,但它絕對不代表全部,也絕對不代表唯一。以往我們把它當成一個任務,一個負擔,但是現在很多人已經把它作為一個產品,作為一個自我評價的方式和工具。我們換一個角度來想,考試又何嘗不是自我驗証、自我肯定、自我認知、自我發現這樣一個機會,平時的考試是如此,高考也同樣如此。

高考不是目標 而是孩子的成年禮

  一個孩子在18歲高中畢業了之后,家長鄰居師長隻會追問:寶貝,你要去哪所大學?似乎我們高中畢業之后一定要選擇一個高等學府進行深造。高考,我覺得不應該把它當成一個人生所謂的目標,我覺得應該是在18歲給自己的成年禮。在18歲的這個人生重要節點度過之后,可能迎接大家的不是說進入大學之后渾渾噩噩的幾年的時光,而是一個全新的對自己有著清晰規劃的未來非常精彩的人生的新的開始。

給18歲的多樣化選擇來點個贊吧

  孩子18歲還有各種各樣的選擇,到國內心儀的高等學府深造,選擇普通的職業院校就讀,去國外留學,選擇創業……特別需要鼓勵這樣的孩子們,真的是要給你們點一個贊,能夠在18歲有這樣一個明確的選擇,我覺得對你們來說其實表示了自己有主心骨,有主見,而且有獨立的想法,這非常好,希望你們能夠在高考結束這段時間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標一往無前地往前繼續下去。無論哪一種方式都很好,關鍵要尋求到一個,不讓自己后悔的。

    【街採】高考以后你都做了什麼?
    【趙婀娜】
    在高考結束的時候,很多家長、很多家庭、很多孩子都在認真地籌劃著我高考之后就應該怎麼樣安排自己高考之后的生活呢?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多少有一點偽命題的味道。為什麼這麼說呢?當然高考之后的放鬆身心、調整狀態,迎接自己新生活的開啟這是一個必然。但是我在說,如果當你的目標是十分明確的情況下,這個問題就不會存在了。你自然會十分清楚高考之后的這個假期究竟該怎麼樣安排這個生活。
    如果說到我的高考之后,那還是應該在十五六年前的這個時間段了。我選擇的方式是把自己高中階段所有想看,但是沒有時間,和被老師、家長勒令不允許看的那些課外書認認真真痛痛快快廢寢忘食地讀了一遍。另外讀完書之后我還選擇了參加所謂的社會實踐活動,如果你將來想做一個很好的職業人的話,那麼,你在高考結束這段時間可以進行大量的社會實踐,你可以去申請世界上很多著名的公司、企業,去申請做他的實習生,你可以預讀很多和自己未來職業選擇、人生規劃相應的書籍。另外一方面,如果你將來想致力於成為一個科學研究的學術型的人才,你可以在高考結束之后,閱讀相關的詩集,你也可以去相應的大學裡的實驗室和他們的導師進行一部分的交流,這都是一個很好很好的規劃。但是,這些規劃的前提是你一定要在高考結束這個年齡段,也就是在人生18歲的時候有一個對自己未來的相對清晰的規劃。
    【街採】高考過后,你有過迷茫嗎?
    【趙婀娜】在採訪過程當中你會發現,我們那個年齡段的孩子在你問他說,寶貝,你將來的理想是什麼,你將來的夢想是什麼,大家的回答會是多種多樣的,有的人說我將來要當科學家,有的人說我要當藝術家,但是我在最近一些採訪過程當中,當我把同樣的問題問給小朋友們的時候,尤其問到中學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時候,他們的回答讓我特別需要反思和思考,他們的回答是說我將來要考上北京大學,我將來要考上清華大學,我將來要考上中央美術學院,你會發現我們那個年齡段或者再早以前的那些年輕人,他們會把自己高中階段的人生理想和目標定位在未來一個更廣大的職業的取向上,但是現在的孩子,他們的目標似乎越來越現實,越來越直接,他們會把自己的目標定位為高考的時候要考上哪所大學。未來我將會怎麼樣呢?他們想不清楚,也不知道,腦子出現了一段時間的空白,這就是所謂剛才我們提到的是不是在高考結束之后你會出現我人生有了一個短暫的迷茫期。在這裡我特別想舉一個例子,一個活動叫做全世界的創課大賽,什麼叫創課呢?就是用各種廢棄的電子元器件,比如從電視上、電腦上拆下來的,我們身邊可以隨手可及的那些電器上廢舊的元器件,把它重新廢物再利用,重新組裝設計成各種各樣可重新再利用的一種電子的設備。我們看到了有哈佛的、耶魯的、麻省的,還有劍橋的,包括北大、清華、同濟,各種各樣的,真的是全世界最好的大學生同台競技的舞台,我發現了一個讓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孩子,這個孩子是一個高中生,他是上海的一個高中的學生,他今年才上高二年級,他就說因為他其實在高一階段就已經發現了自己對這種電器方面的,對編程方面的,電子編程方面的是非常有著明確的興趣,而且有著比較高的天賦,這個是已經被清華很多老師,高水平的老師認可過的。這位老師發現了這個孩子的特殊潛質,所以在類似的比賽當中就把這個孩子提前請到清華大學來共同參與這樣的世界級高水平的和哥哥姐姐們同台競技。我就想,如果我們身邊所有的孩子都能夠像他一樣,在高中階段就發現自己明確的興趣所在,發現自己明確的特長所在,而且能夠把這個興趣和特長結合自己未來的職業選擇,這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街採】您覺得高考存在的必要性有多大?
    【趙婀娜】目前中國的高考這樣一個機制還是承載了社會階層的流動,貧困地區的孩子通過高考改變自己人生命運,這樣的一個巨大的沉重的一個功能。我們想想看,除了高考以外,似乎沒有一種特別有效的方式來替代高考,在這樣一個基本的國情來看,高考所承載的功能是十分巨大的,所以,它牽動了每一個家庭,每一個孩子,牽動了一個社會的公平、安定等等,所以高考在很多孩子心目中、每個家庭來說都是十分重要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在每年一年一度的高考來臨前夕,如臨大敵一樣,把它作為一種戰役共同進行抗爭一樣,這就是一個根本的原因。我想首先還是我們評價機制和人才選拔機制不夠多元的一個原因。如果一個孩子在18歲高中畢業了之后,你身邊的人,家長也好,鄰居也好,師長也好,一定會追問你的問題是,寶貝,你將來高中畢業之后你近來要去哪所大學,似乎我們高中畢業之后一定要選擇一個高等學府進行深造,這是我們目前這麼多家家戶戶每一個孩子必然的一個成才的途徑和歷程。高考,我覺得不應該把它當成一個人生所謂的目標的完成,我想做一個比喻,我覺得應該是在18歲給自己一個步入成年的,叫做成年禮,在18歲的歷史的節點度過之后,我覺得可能迎接大家的不是說進入大學之后渾渾噩噩的幾年的時光,而是一個全新的對自己有著清晰規劃的未來非常精彩的人生的新的開始。
    【街採】能用一句話總結一下你的大學生活嗎?
    【趙婀娜】說到寬進嚴出還是嚴進寬出,應該說,這個話題一直以來都是我們教育領域始終在爭論的,尤其是高等教育領域一直在爭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話題。英國的情況也是一種非常典型的叫做寬進嚴出的方式,它把自己的本科畢業的學士學位分成兩個等級,一種叫做普通學士,第二種叫做榮譽學士,而且在榮譽學士當中也是分成幾個層級,比如第一種叫做一等榮譽學士,第二種叫二等榮譽學士,第三種是三等榮譽學士,意味著從學生入學開始,你就必須要給自己制定一個既定的目標,你將來通過你自己不同的努力,就會帶來不同的結果,(接點)學生在整個大學的本科的求學階段,他需要給自己制定一個嚴格的學習規劃,從而才能實現自己順利畢業。目前中國大學的情況,有的時候,看起來還是比較令人擔憂的。這個現象為什麼會發生呢?很多專家學者就分析說了,這個可能就跟目前中國大學還實行嚴進寬出的機制有關,和嚴進寬出的機制相配套的就是高考的入口關,人才的選拔和評價是非常嚴格的,但是進入大學之后,除了正常的人才培養之后,我們還沒有建立一整套完善的人才評價的、淘汰的,甚至是退出的機制。而我認為,是寬進嚴出也好,還是嚴進寬出也罷,無論哪種方式都有它的可取之處,但是有一個重要的共通點,無論通過哪種方式選拔進來的,在大學整個求學期間,學校一定要給學生們制定一整套完善的評價和考核,甚至是退出和淘汰的機制,這個目的並不是為了淘汰學生,而是真正地做到保証高等教育的教學質量的目的。
    早些年,對於高考來說,真的還是大家如臨大敵,無論家庭也好,全社會也好,各種媒體也罷,都是把高考營造了一個很恐怖、很嚴肅、很壓抑的氛圍當中。但是仔細想想看,其實近些年來我們對於高考這樣一個認知已經逐漸回歸於理性,就是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逐漸意識到,高考只是人生當中的一個相對重要的時間節點,但它絕對不代表全部,也絕對不代表唯一。當教育逐漸成為了一種多元的服務產品的時候,你會發現孩子在18歲左右的年齡段還有各種各樣的選擇,有的孩子選擇到國內心儀的高等學府當中深造,有的孩子可能選擇了普通的職業院校來就讀,有的孩子可能說我不在國內讀書了,我可以在高考之后去國外的一所自己更喜歡的高校來留學,還有的人說,我是不是不讀書了,我可以選擇創業,我覺得這個表明了我們社會的一種進步,第一特別需要鼓勵這樣的孩子們,就是既然有這樣明確的人生選擇,留學也罷或者創業也好,真的是要給你們點一個贊,能夠在18歲這樣一個難得的年齡段需要給自己人生規劃的年齡段,有這樣一個明確的選擇,我覺得對你們來說其實表示了自己有主心骨,有主見,而且有獨立的想法,這是非常好的一種現象,希望你們能夠在高考結束這段時間按照自己的既定目標一往無前地往前繼續下去。第二點我想說給家長們聽,家長們如何面對孩子們這樣一種多元的選擇。在高考結束之后,如果孩子們真的選擇了創業和就業,希望家長們能夠給孩子們更多的支持,能夠在他們創業的過程當中,無論是資金的還是政策咨詢的,各種各樣的方面都給他們一個進一步的支持,在他們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伸一把援手,能夠解決他們一些現實的困難,鼓勵孩子們把一些理想能夠進一步地升發、成長和壯大,而不是把他們看起來天馬行空的點子扼殺在萌芽當中。對於高考落榜的孩子來說,可能人生當中也會面臨兩個選擇,第一個選擇就是我不服氣,我希望明年重新再來過一回,對自己有一個新的挑戰,還要再經歷過復讀和重新再參加高考這樣一個人生選擇。第二種可能性就是很多孩子會說,或許說我經歷了高考一次之后,發現可能我人生的選擇是多元的,我未必一定要再通過高考完成我自己人生成才的成長的路徑,我覺得無論哪一種方式,都是很好的方式,關鍵是說你要尋求到自己的一個,不要讓自己后悔。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