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82期2014-05-10

非主流與鐵飯碗

本期嘉賓

    蔣 萌
    蔣 萌
  人民網《觀點1+1》評論員、要聞部編輯,中國作家協會會員,北京雜文學會理事。從事雜文與評論寫作十年,在人民網、東方網等發表時評上千篇,在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等發表時評、雜文數百篇。

視頻介紹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 ,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727萬人。從已經公布的統計數據來看,北京、上海、江蘇、黑龍江等地的應屆畢業生簽約率普遍不到四成。就業形勢嚴峻,畢業生們找工作還在苦苦尋覓鐵飯碗嗎? 按時上下班,不隨意加班,勞動權益不會被無端侵害,薪酬隨著物價上漲合理上調,職務隨著經驗、閱歷有上升空間。這些可預期性的東西,會給我們人心理帶來一種安穩,希望找到這樣的工作無可厚非,但若是一心想不用怎麼干活也有好收入,恐怕就難如願了。

鐵飯碗還存在嗎?

  行政機關、事業單位還有編制,加上現在一些考核的流於形式,可能在這些單位工作的人如果不觸及黨紀國法,哪怕工作吊兒郎當,他們還是很難被開除,也很難被革職。如果說某一個工作穩如泰山,而且缺少退出機制,我想這是極不正常的。如果太過穩定,也可能會使員工產生熬年頭、混日子的想法。其實,我們需要的是一種有保障的穩定,而不是一成不變的穩定。

90后或選擇隱性就業

  開網店、做家教這些工作不簽訂正式勞動合同,不被記入有關的就業統計,所以被稱為隱性就業。從這個層面來看,如今我們可能看到的有一些職業可能被認為是非主流的,未必不能成為明天的主流。社會需要敢於夢想、勇於實踐的人,在年輕人追逐個人理想與價值的過程中,有人會成功,也有人會暫時失敗,應當對於年輕人給予更多的寬容以及包容。

    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 ,2014年全國高校畢業生人數727萬人。從已經公布的統計數據來看,北京、上海、江蘇、黑龍江等地的應屆畢業生簽約率普遍不到四成。就業形勢嚴峻,畢業生們找工作還在追求穩定嗎?

    蔣萌 :現在什麼樣的工作能夠給人帶來穩定的感覺呢?應當說這種穩定的工作需要外部環境以及心理感受相互作用才能達成這種穩定的感覺。比如說,我們按時上下班,不隨意加班,而且我們的勞動權益不會受到無端的侵害,還有我們的薪酬可能應該按照社會物價,隨著社會物價的波動合理地上調,還有我們的職務以及會隨著我們的經驗,隨著我們的閱歷的不斷調整。這些可預期性的東西,會給我們人心理帶來一種安穩,安穩的工作需要有如上的這些條件。在某種程度上,穩定的工作吸引力有多大,它其實是與漂泊的這種生活狀態以及心理感受給人帶來的壓力是成正比的,人越是感覺到漂泊,工作漂泊,他越渴望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一些年輕人渴望在大城市闖蕩,經歷風雨,這是好事,但是我們也要指出,如果一艘航船始終找不到一個寧靜的港灣,終歸它是會面臨危機的,是出於個人家庭的穩定也好,還是出於社會和諧穩定的這個大局也好,終歸我們都是需要一個相對穩定的工作環境。(接點)對單位而言,必須有一支相對穩定的員工隊伍,這是單位發展以及正常運轉的中堅力量。另一方面,相對穩定的員工隊伍也是這個單位對外形象以及信譽的有效保障。否則你這個人員不時的走馬燈,大家就會感覺到你到底能不能善始善終完成工作,而且也很難說明你這個單位有足夠的凝聚力以及向心力。(接點)但是,凡事又過猶不及,如果太過穩定,也可能會使員工產生熬年頭、混日子的想法。

    穩定的工作,也被稱為“鐵飯碗”,作為對一份工作的期待,它被推崇了幾十年。如今,還有“鐵飯碗”嗎?

    蔣萌 :鐵飯碗還存在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行政單位以及事業單位他們還是有編制,而且是有行政級別的。再加上現在一些考核的流於形式,所以,如此導致就是在這些單位工作的人如果不觸及黨紀國法,哪怕工作吊兒郎當,他們還是很難被開除,也很難被革職。現在一些事業單位,已經開始推行了聘任制。還有一些地方也在試點聘任制公務員。但是,試點首先就說明它並不普遍,而且是否能夠進一步推廣還有待觀察。另外,從一些試點的效果來看,也令人存疑。比如深圳市第一批3200名聘任制公務員到期沒有一個人被辭退,從概率上來講,就是說,哪怕隻有千分之一的淘汰率,按說這3000多人也應該有一些人因為考核不合格而辭退啊。但是,現在結果是沒有一個人被辭退。所以說,我們可能老百姓就可能會懷疑,到底是這些人全都非常優秀,工作非常努力,還是說,我們的一些考核又陷入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走過場。所以,這種流於形式,讓大家也就懷疑,現在這種聘任制是不是又是一種變相的鐵飯碗,甚至是一種我們可以說是一種瓷飯碗,至少也是一種瓷飯碗。如果說某一個工作穩如泰山,而且缺少退出機制,我想這是極不正常的。

    從“國考”降溫可以看到,鐵飯碗作為曾經的主流正逐漸失去優勢。而作為經常被評價為“非主流”的90后來說,追求個性和自由要比手捧“鐵飯碗”更重要。2014年,四名it男在網絡爆紅,因為他們放棄了在大公司的工作機會,選擇在北京開店,賣肉夾饃。面對嚴峻的就業形勢,這些長大了的“非主流”們顯得更勇敢!

     蔣萌 :90后的青年,更強調個性與自我,他們更注重自由以及權益的保障。他們不願意為了工作而工作。所以正因為這些,他們所做的一些擇業的選擇,也更有個性化。而且可能不走尋常路。(接點)面對越來越大的就業壓力形勢,一些90后青年開始選擇隱性就業。什麼叫隱性就業呢?比如包括開網店、做家教等等。由於這些工作不簽訂正式勞動合同,不被記入有關的就業統計,所以,被稱為隱性就業。當然我們要說,隱性就業同樣是就業,並且它甚至可能說可以說是一種創業。(接點)從這個層面來看,如今我們可能看到的有一些職業可能被認為是非主流的,未必不能成為明天的主流。(接點)社會需要敢於夢想、勇於實踐的人,在年輕人追逐個人理想與價值的過程中,有人會成功,也有人會暫時失敗,應當說這都很正常。(接點)應當對於年輕人給予更多的寬容以及包容,隻要年輕人他們追求的目標是積極向上的,他們通過哪些途徑去實現自己的理想與目標,我們不能過於苛求,也不應過於局限化。(接點)就業是一個永恆的話題,社會應當鼓勵年輕人去追求實現自己的理想,以及價值,並且努力謀求個人發展機遇的公平,以及選材的公正。讓人民共享人生出彩的機會。也隻有個體的人生變得精彩,國家才會有美好的未來。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