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81期2014-04-30

抗霾持久戰,你准備好了麼?

本期嘉賓

 南方周末記者謝丹
 南方周末記者謝丹
長期關注環保、能源等領域,發表過多篇關注霧霾經濟的文章,《徹底拿下霧霾,經濟會降幾個點?》《霧霾突襲光伏電站》。

視頻介紹

霧霾經濟對老百姓的影響可以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看得見的:花了幾百塊買口罩,花了幾千塊買空氣淨化器,經濟條件好的去周邊買一套房子,或者在霧霾最嚴重的時候買一張機票離開。其實霧霾對整個宏觀經濟的影響會更大,也許未來十年或者二十年的時間,如果中國都有霧霾怎麼辦呢?

未來霧霾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

  可能在這兩年,空氣罐頭、霧霾門診對我們是一個新鮮的東西,也許在未來的十年到二十年的時間,它會成為我們生活的一部分。去年國人光是在淘寶網上買和霧霾相關產品就花掉了8.7億,傳統的看上去和霧霾沒有關系的一些領域,比如鋼鐵、化工、服裝、餐飲……都間接地受到了霧霾的影響。像北京的餐飲業,廚房都要求裝油煙去除設備,北京的周邊大大小小生產性企業也會被要求裝除塵設備。

治理霧霾,經濟調控、價格改革是重要手段

  其實治理霧霾裡面很重要的一個手段是經濟的手段,你要來調控。其中經濟的手段,就涉及到價格的改革,包括水的價格的改革,我們要減少煤炭的使用,要增加清潔能源的使用,我們要涉及到天然氣價格的改革、新能源價格的改革,涉及到很多成品油,包括我們很多霧霾是從汽車的排放,我們可能會涉及到油價的改革。治理霧霾會產生GDP,會產生更多的就業,其實是一個蠻確定答案。

      2013年,霧霾在全國大范圍地區持續爆發。在國家花大力氣進行治理的同時,企業也迅速嗅到了商機,從抗霾新藥到“好空氣”為賣點的房產項目,從罐裝空氣到霧霾門診,從而催生了所謂的“霧霾經濟”。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