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79期2014-04-17

房還沒老就塌了,該拿誰是問?

本期嘉賓

    蔣雲龍
    蔣雲龍
《人民日報》社會版編輯,主要從事民生報道,策劃、寫作多篇有影響力稿件,包括《“自制呼吸機”暴露醫保漏洞?》、《醫患矛盾真有那麼深嗎?》等。曾撰寫過《斷水禁私宴,不妥》、《公共言論的邊界在哪裡》等多篇熱點評論。

視頻介紹

2014年4月4日上午9:00,浙江省寧波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區,一幢5層居民房發生倒塌,造成1死6傷。從根本上來說,樓房倒塌的悲劇還是因為建筑商當初在建設的時候偷工減料,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當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工程領域是我國腐敗最嚴重的領域之一,從設計、施工到監理,這是一個很長的利益鏈,這個鏈條裡面當初有誰受了益,有誰當初給他開了綠燈,現在該哪些人負責,一個都不應該逃掉。

懶政和惰政導致了悲劇的發生

  2003年底就發現這棟樓有外牆脫落問題,今年年初這棟樓已經屬於C級危房。但是評估報告出具,一直到房屋倒塌當中兩三個月的時間之內,當地政府並沒有及時的舉措,可以說,正是由於他們作為的不及時,甚至嚴重一點,這種懶政和惰政導致了悲劇的發生,所以,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當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建筑終身責任制為啥落實不了

  2010年住建部就要在各地推行建筑的終身責任制,但是到今年為止,很多地方依然沒有徹底推行,乃至於現在我們依然會說,在保障房建設當中或者在災后重建的項目當中咱們要推行終身責任制,實際上如果各地地方政府能夠把中央的精神徹底貫徹下來,可能事故會少很多,房屋的質量也會好很多。

 

【同期】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當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工程領域是我國腐敗最嚴重的領域之一,從設計、施工到監理,這是一個很長的利益鏈。這個鏈條裡面當初有誰受了益,有誰當初給他開了綠燈,現在該哪些人負責,一個都不應該逃掉。

【配音】2014年4月4日上午9:00,浙江省寧波奉化市大成路居敬小區,一幢5層居民房發生倒塌,造成1死6傷。

【同期】蔣雲龍:奉化塌樓這件事情不是一個單純的意外,因為2003年底的時候當地住戶就發現這棟樓有一些外牆脫落這樣的問題,他們也把這些問題上報了相關部門,在今年年初的時候當地專業的鑒定公司也出具了評估報告,說明這棟樓已經屬於C級危房。但是在這個評估報告出具,一直到房屋倒塌當中兩三個月的很長的時間之內,當地政府並沒有及時的舉措出台,可以說,正是由於他們作為的不及時,甚至嚴重一點,這種懶政和惰政導致了悲劇的發生,所以,房屋的倒塌不是意外,當地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配音】國家建設部發布的《危險房屋鑒定標准》明確規定,危險房屋是指房屋主體結構已嚴重損壞,或重要構件已屬危險構件,隨時可能喪失穩定和承載能力,不能保証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經安全性鑒定和評估,可將房屋評定為A、B、C、D四個等級,其中C級和D級就是通常說的危房。

【同期】這棟樓是1994年建成的,到今年也就20年,但是我國民用建筑設計通則裡面有一個規定,像這種住房這一類一般性的建筑,它的耐久年限應該是50年到100年,但是它連下限50年的一半都不到就哄然倒塌,說明當初建設的時候肯定是存在很多問題的。而現在現場最近的測試也說明這個問題確實存在,比如水泥和混凝土,比如鋼筋,標號都是有問題的,都達不到正常的合格的標准。從根本上來說,樓房倒塌的悲劇還是因為建筑商當初在建設的時候偷工減料,這是最根本的原因。我國在80年代末、90年代初這十多年的時間裡面是一個快速發展的年限,在那幾十年很多樓房都拔地而起,那段時間,大家的主要矛盾是要有房子住,而對房子的質量要求可能不是很高,而當時在工程領域,監管的措施也不是非常得力,我們都知道工程領域是我國腐敗最嚴重的領域之一,從設計、施工到監理,這是一個很長的利益鏈,正是因為當初可能一方面是歷史原因,另一方面是咱們監管的不到位,所以,這樣很多的房子的質量根本不過關,但是也通過了驗收,到了老百姓的手裡,於是到現在咱們就面臨很大的問題需要去處理。

【配音】我國侵權責任法第86條規定,建筑物、構筑物或者其他設施倒塌造成他人損害的,由建設單位與施工單位承擔連帶責任。建設單位、施工單位賠償后,有其他責任人的,有權向其他責任人追償。“其他責任人”主要包括勘察單位、設計單位、監理單位以及上述單位以外的責任人。

【同期】奉化這個事件裡面,建筑承包商已經過世了,他的責任已經很難追究了,像這個事件其實它的責任是分成兩塊的,一塊是民事責任,那就是賠償,這從當初的設計,當初的施工,當初的監理部門,乃至於當初出具合格驗收的這樣一個政府部門,他們都脫不了干系,都應該負一定的責任。另一方面,就是刑事責任。這一塊因為出現了多人的傷亡,這件事故已經屬於重大的安全責任事故。在奉化這個事件裡面已經有三個直接責任人被警方控制,相信通過進一步的調查和進一步的追查,可能會有更多的相關的人會因為這個責任而負刑事責任。警方應該進行一個長期追責,這個鏈條裡面當初有誰受了益,有誰當初給他開了綠燈,現在該哪些人負責,一個都不應該逃掉。

【配音】2010年,住建部頒布《關於進一步強化住宅工程質量管理和責任的通知》。通知做出了嚴格的要求,在設計年限內,從建設、勘察、設計、施工到監理,各單位負責人都要對住宅工程質量負終身責任。

【同期】但是實際上即使到今年為止,很多地方的建設過程中,依然沒有徹底的推行這一個制度,乃至於現在我們國家在推行保障房建設的時候依然會說,在保障房建設當中咱們要推行終身責任制,或者在災后重建的一些項目當中咱們要推行終身責任制,實際上如果各地地方政府能夠把中央的精神徹底貫徹下來,在所有的建設項目當中都推行終身責任制的話,相信有這麼一把達摩克利斯之劍懸在建筑商和相關利益方的頭顱之上,可能事故會少很多,房屋的質量也會好很多。

【同期】追責的難其實還是一個落實不到位的因素。比如說像現在因為咱們現在國家建設過程中,社會處於一個轉型期,變化非常快,有可能說,當初這個建筑承包商,這個公司承包了這個工程,但是出問題,十幾二十年以后工程出了問題,咱們再回頭找這個公司的時候,公司已經倒閉了,或者已經注銷了,因為現實因素,很多時候咱們在這個時候沒法再往下細追這個責任了,這是為什麼咱們要推建筑終身責任制的原因。就是說,落到人頭,即使公司倒閉了,人還在,即使這個公司沒有了,但是這個人的財產還在,他應該為這個事情負責,應該為此作出賠償。

【配音】近日,中國消費者協會公布了2013年受理投訴情況的統計分析報告。報告顯示,消費者對房屋及房屋建材的投訴共28,425件。

【同期】咱們剛才也提到了,工程領域是我國腐敗最嚴重的領域之一,它一方面是因為它的利益非常大,另一方面是監管略顯薄弱。咱們就要遏制這方面的腐敗,咱們得從這兩個方面來著手。一方面是咱們要加大懲處的力度,比如說隻要說出現了事故,那麼就要和施工方,就要讓他有傾家蕩產的准備,如果說一旦施工的相關人員的工程質量出現了問題,那麼,他是不是應該終身都有一個行業的禁入,他永遠無法再進入這個行業,這是不是一個比較有威懾力的舉措呢?另外,像監理部門、設計部門,他們是不是也應該負一定的連帶責任。咱們不能這個樣子,就是一個建筑建設的時候大家都來表功,大家隻要出功勞了,都是大家了,但是一旦出問題,就跟誰都沒關系,這樣肯定不行。

【配音】如果發現自己的房子有質量隱患應該怎麼辦?一般來說,大體分三步,首先要及時申請房屋質量鑒定,鑒定結果出來以后,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申請房屋維修基金,最后對房屋進行維修。但實際上,對大多數老百姓來說,想要申請房屋維修基金,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同期】在很多城市,房屋維修基金一直處於沉睡,真正老百姓去申請這個維修基金,然后這個基金能夠批下來,最后起到作用的,可能只是在個位數,就比如說7%、8%,在一些媒體報道中經常出現的一些數據,甚至它發揮的作用是非常之小的,所以很多老百姓沒有辦法,最后隻能自己承擔這個費用,這也是咱們管理過程中需要去彌補的一個漏洞,或者說咱們政府服務過程中需要改進的一個方面。就是說因為這個申請過於繁瑣,這也需要政府部門在審批過程中簡化放權,讓睡大覺的維修資金能夠醒過來,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像奉化塌樓這個事件咱們不妨借鑒香港的經驗,咱們先對這個房屋進行一個強制的檢驗,它如果確實出現問題,那就立即進行維修,然后房屋的所有人出具維修的資金,如果房屋所有人出具確實有困難,政府也可以通過一定的辦法予以幫扶,畢竟這個房屋質量如果有問題的話,威脅到老百姓的生命和財產安全,這都不是說著玩的。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后期  王理  李佳   攝像  趙 錚  關 萌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