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11期2014-09-23

“價值觀”是一個社會的底線

本期嘉賓

  《中國青年報》社評部主任。研究生畢業后加盟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版,在國內數家媒體開有時評專欄。作品以尖銳、理性、客觀和視角獨到見長,在批判公權之惡的同時,從未放過對輿論、大眾、平民、自我之惡的批判。

視頻介紹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社會的價值觀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就好象是空氣,好象是水一樣,我們有空氣,有水的時候,不會覺得是什麼問題,但當沒有的時候就會有很大問題。我們現在社會很大的問題就是,我們的行為沒有了底線,因為我們價值觀出了問題。

沒有是非觀,是因為這個社會沒有了底線共識

  我們的官方媒體越是捧某種東西,說某種東西好,可能網絡上就會批某種東西,我們主流媒體越是批某種東西,網絡上反而去挺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分裂?就是因為沒有了是非觀,就是因為這個社會沒有了底線共識,我們的官方、民間,很多時候幾個輿論場沒有辦法形成基本的共識,即使面臨明擺著就是罪惡,吸毒、嫖娼現象,竟然有很多人替他叫好,當然如果我們社會有一個健康的核心價值觀的話,不會為這樣的罪惡叫好的現象,反道德現象。我現在更看重另外一個很關鍵的,我覺得它是牛鼻子,就是底線,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或者說我們這種價值觀建設為我們的社會提供了一種底線,就是你每一種行為,是非善惡有一個最基本的判斷的標准,你即使不是做一個好人,但是起碼不要傷害別人,你即使不去做一個雷鋒,但是起碼不要去整天罵那些做雷鋒的人,這就是一個底線,而我們的價值觀對我們這個社會來說,需要的就是這樣一個底線。

多元化是有底線共識的,法律是最基本的底線。

  我覺得這四句話非常混蛋,第一句話就是“哎,大家都不容易”,第二句話“哎,大家都差不多”,第三句話“已經很不錯了”,第四句話說“這事兒很復雜”。這四句話就典型的表明了我們沒有了基本的底線,沒有了基本的是非觀。就比如說那句話“已經很不錯了”,就是一種避難,這是最大的問題。我們現在有一種誤解,在價值觀上走向了一種虛無主義,覺得什麼都可以,這就叫多元化,其實我覺得這種絕對不屬於多元化,我覺得他叫病態化,他叫糞坑化,這怎麼能叫多元化呢?多元化是有底線共識的,你不能逾越這個,法律是最基本的底線,你不能逾越不能超越它。法律規定了吸毒或者說吸大麻是違法的,我們生活在中國就應該基於這個最基本的事實,當然在價值觀上是可以討論的,但是你不能說吸毒了他長得帥,就把他當做英雄,然后就去穿他穿過的衣服,這就是以丑為美,這就是會形成一種對丑惡的一種除臭。

    2011年6月,郭美美在微博上公然炫耀奢華生活並迅速走紅。同時,"中國紅十字會"因為她隨意捏造的認証身份,而被拖下水,負面影響至今沒有消除。2014年7月,郭美美因涉嫌賭博罪被捕,她的謊言和巨額財產來源,終於被揭露。

    曹林:郭美美事件我覺得是暴露了我們社會的審丑的病態和危害,把它暴露的淋漓盡致。這種審丑已經不是簡單的審丑了,已經變成了強勢的利益鏈條,我們看這個利益鏈條上有郭美美的不擇手段,她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惜損害百年老店的形象。然后是我們的媒體不分是非,為了吸引眼球,我們請她做訪談,請她參加各種活動,請她當嘉賓,進一步把她捧紅了,然后是不分青紅皂白的這些圍觀的公眾,根本不問她說的話是不是謠言,真假是非,而隻問消費郭美美能給自己帶來快感,消費郭美美能給自己的仇富、仇官的心態帶來滋養。所以說,立刻郭美美就成為一種現象,她不僅是審丑,而且是沒有丑她會制造丑,而且有了丑之后大家會真的去比丑,我們過去都是比誰更好,但是現在是比誰更丑,你看郭美美雖然后來我們的媒體曝光了她很多的丑聞,但是后來媒體說有比她更丑的,這也是非常可怕的文化。

    曹林:我們再看山東招遠的事情,表面上好像跟郭美美事件不是一回事,其實都是一回事,都是社會的是非判斷、善惡判斷發生了變異之后的產物,你看再丑陋的人都會有自己的粉絲,再丑陋的行為都會有人給他叫好,再丑陋的觀點也都會有它的信徒,就好像招遠那些邪教,我們健康人看非常的荒唐,一看就知道是騙局,但是竟然有那麼多人在信,說明我們這個社會在是非判斷上出了很大的問題,就是沒有了是非觀。

    曹林:我覺得這四句話非常混蛋。第一句話就是“嗨,大家都不容易”,第二句話“嗨,大家都差不多”。第三句話“已經很不錯了”,第四句話說“這事兒很復雜”,你看這四句話就典型的表明了我們沒有了基本的底線,沒有了基本的是非觀,就比如說那句話“已經很不錯了”,就是一種,比如說前一段時間上海地鐵有一個國企的黨辦主任被人家拍下來在騷擾一個女乘客,然后立刻就有人在后面留言說,一個國企的黨辦主任還能坐地鐵已經很不錯了,你看這就是沒有了是非的基本標准。這是最大的問題。很多人把他說成是一種多元化,我們現在有一種誤解,在價值觀上走向了一種虛無主義,覺得什麼都可以,這就叫多元化,其實我覺得這種絕對不屬於多元化,我覺得他叫病態化,他叫糞坑化,這怎麼能叫多元化呢?多元化是有底線共識的,你不能逾越這個,法律是最基本的底線,你不能逾越不能超越它。法律規定了吸毒或者說吸大麻是違法的,我們生活在中國就應該基於這個最基本的事實,當然在價值觀上是可以討論的,但是你不能說吸毒了他長得帥,就把他當做英雄,然后就去穿他穿過的衣服,這就是以丑為美,這就是會形成一種對丑惡的一種除臭。

    曹林:我覺得一個社會的價值觀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就好象是空氣,就好象是水一樣,我們有空氣,有水的時候,不會覺得是什麼問題,但是當我們沒有了就會有很大的問題。而我們現在社會很大的問題,我們的行為沒有了底線,因為我們價值觀出了問題,我商人可以唯利是圖,你可以謀財但不要害命,但當沒有了底線以后他不僅謀財,當為了謀財他會不擇手段的害命,為什麼我們現在社會裡有很多那種,你覺得那種不可思議無法想象的事情發生呢,你說兩個大人發生爭端,他竟然能夠把小孩舉起來摔死,兩個幼兒園,有競爭性的幼兒園發生沖突,另外一個幼兒園的園主,竟然能夠給另外一個幼兒園孩子的酸奶裡面投毒,他僅僅就是為了自己一點點的利益就沒有了底線。我們經常說我們要建設法治,法治當然需要,但是價值觀,尤其是核心價值觀,它是一個社會各種制度運行的基礎秩序,它要在這個大環境裡運行,假如說這個社會沒有好的基礎秩序,再好的制度,再好的規范,都會變樣都會變形。這種價值觀無法消除我們社會的很多罪惡,但是這種價值觀有一個好處,當發現發生這些罪惡的時候,它自動會形成一種主流的輿論,大家都會來批判他,譴責他,而不像現在有很多奇談怪論,明擺就是罪惡丑惡的東西,竟然有很多人給他辯護。

    曹林:現在另外一種很奇怪的現象,就是我們的官方媒體越是捧某種東西,說某種東西好,可能網絡上就會批某種東西,我們主流媒體越是批某種東西,網絡上反而去挺他,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分裂?就是因為沒有了是非觀,就是因為這個社會沒有了底線共識,我們的官方、民間,很多時候幾個輿論場沒有辦法形成基本的共識,即使面臨明擺著就是罪惡,吸毒、嫖娼現象,竟然有很多人替他叫好,當然如果我們社會有一個健康的核心價值觀的話,不會為這樣的罪惡叫好的現象,反道德現象。我現在更看重另外一個很關鍵的,我覺得它是牛鼻子,就是底線,就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或者說我們這種價值觀建設為我們的社會提供了一種底線,就是你每一種行為,是非善惡有一個最基本的判斷的標准,你即使不是做一個好人,但是起碼不要傷害別人,你即使不去做一個雷鋒,但是起碼不要去整天罵那些做雷鋒的人,這就是一個底線,而我們的價值觀對我們這個社會來說,需要的就是這樣一個底線。

    曹林:其實我可以提一個建議,就是我們覺得某一個東西好的時候,就沒有必要像貼小廣告一樣,到處都在貼這些口號,他需要的是我們把這些口號變成一些老百姓喜聞樂見,老百姓能夠參與,在參與的過程中他能接受的這樣一套有價值內涵的東西,他不是一個結論,其實宣傳應該是一個過程,通過講一個故事,通過讓他參與,讓他在參與的過程中,你讓他去接受,讓他潛移默化的接受。但是我們習慣喊口號,中國夢好,到處都是中國夢,這就是非常不利於大家接受的,正能量這個詞說多了我覺得大家也會反感的,正能量也是存在於你在講述一個故事,讓大家參與的過程中,我們不要把核心價值觀這些詞都玩兒壞了,這24個字,12個詞,每個詞都是很好的東西。

    曹林:我們應該有個耐心,並不是喊了這些詞了,立刻就會出現我們面前就是非常美好的社會,(接點)而是說他是我們實現的一個目標。但是應該怎麼避免這種目標變成一個空洞的抽象的,只是喊口號了,我覺得應該有一些措施,比如說 應該把很多的價值法律化,什麼叫民主,什麼叫公正、法治,應該有那種入法,假如說違反這個基本的民主議程,民主的程序,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什麼叫公正,怎麼樣才叫建設公正的制度,假如說我們這個社會城鄉之間橫亙著這樣一套隔膜,農民工的孩子在城市裡上學受到很多歧視,這樣我們高喊公正的口號的時候會覺得非常的荒唐。第二點,我們應該有個穩定的價值線,應該有個穩定的價值觀,不能說隔幾年頭腦一發熱想起其他價值觀了,就立刻找出其他幾個詞。第三點我覺得應該把他量化,否則的話很容易空洞、抽象,比如說我們的社會、我們的民主已經到了什麼樣的程度了,應該有個第三方的評價體系,今年是多少分,明年后年是多少分,這樣的話才會有一個目標,這樣的話他才不會人為那種抽象的、空洞的,紙上談兵的東西。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白 靜 編導 蘇 瑞  徐 龍(實習)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吳 婧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