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網站地圖
人民網>>人民電視>>人民視點>>輿情會商室

輿情會商室: "三把火"沒有官員被問責

2013年06月07日16:53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分享    轉發: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使用手機觀看

馬上播出

條視頻

    視頻介紹進入《鄭紫豪主持的節目》專題

      5月31日黑龍江林甸中儲糧庫大火,5萬噸糧食變火焰山,損失過億。6月2日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油渣罐發生爆炸,造成兩人死亡兩人失蹤。6月3日吉林德惠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液氨泄漏引發爆炸,已經造成120人遇難,77人受傷。
      這三起連續發生的事故,一次比一次嚴重,讓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在媒體扑天蓋地的報道中,譴責、問責、追責成為輿論的焦點。
      6月6日上午10點,寶源豐禽業有限公司事故救援指揮部新聞中心召開第四次新聞發布會,証實公司董事長賈玉山、總經理張玉申已被刑事拘留﹔企業賬號已被查封凍結。6月3日,黑龍江省林甸縣公安局証實,中儲糧林甸直屬庫主任等9人因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罪已被刑事拘留。而關於中石油大連石化分公司的油渣罐爆炸事故,目前還沒有公布關於責任人的處理進展。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輿情分析師 龐胡瑞﹞網民希望對這些事件進行追責,同時,網民認為,四天三把火燒得莫名其妙,最后的結果也是莫名其妙,所以網民希望知道真相是什麼。網民也在追問,是不是還有“暗火”沒有扑滅。
      6月是“全國安全生產月”,就在5月31日,黑龍江林甸中儲糧庫發生大火的當天,中宣部、國家安全監管總局等七個部門在北京召開了2013年全國“安全生產月”動員會。在這個會上,國家安監總局相關負責人還強調,要“在抓落實上狠下工夫﹔進一步加強領導,加大力度,深入推進安全生產‘打非治違’工作”。在這樣的背景下,還是接連發生了后面的兩起重大安全事故,這就讓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安全第一”說了這麼多年,還是不安全?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輿情分析師 龐胡瑞﹞輿情一定要講一個東西是問責,這一點既是回應網民的質疑,同時也需要我們去思考,為什麼會發生四天三把火這樣的事故,官員在這個過程中沒有受到問責,我們可以看到,對於這幾個事件的處理,僅僅是處理了幾個相關責任人。這幾天出現的輿情事件可以看出,我們的問責的決心,問責的態度,甚至問責的勇氣都沒有。
      我們再來看一下發生這三起安全事故的單位,有兩家是央企,一家是大型民企,這樣的企業本來應該是落實安全生產最好的單位,可是在事故的背后,我們看到的卻是這樣的現實:糧食違規露天堆放,工廠的廠房沒有按規定使用阻燃材料,而且為防止工人上廁所,在上班后就把門鎖上。就是這樣一層層疊加的管理漏洞,讓“安全”越走越遠,讓偶然變成了必然。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主任輿情分析師 龐胡瑞﹞這些企業在安全意識,在安全防范,在安全的基礎設施建設方面一定不會比其它企業差,為什麼洽洽是他們發生了如此嚴重的火災事件?你的安全機制在哪裡。這也是網民最關注的問題,四天三把火之后,會不會有第四把火?
      6月6日,在“吉林德惠禽類加工廠6?3特大爆炸燃燒事故”國務院調查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吉林省省長巴音朝魯表示自責和道歉,他說,深感工作中的差距和問題,政府監管存在很多漏洞,要深刻反思。 其實需要深刻反思是不只是這位省長,還有所有的安全責任人,我們期待著這樣的反思能夠演變成為有效的安全機制,並且能夠真正的落實到位。

    向您推薦如下視頻

    1. 洋奶粉出事國內奶遭噴
      洋奶粉出事國內奶遭噴
    2. 癱瘓病愈成"獻血超人"
      癱瘓病愈成"獻血超人"
    3. "中國好大爺"水中救人
      "中國好大爺"水中救人
    4. 漢族軍官和他維族家庭
      漢族軍官和他維族家庭
    5. 聖女果是轉基因的嗎?
      聖女果是轉基因的嗎?
    6. 烤死嬰兒竟是假新聞!
      烤死嬰兒竟是假新聞!
    7. 淘寶售可樂救助重病女
      淘寶售可樂救助重病女
    8. 提前給幼女的婚禮祝福
      提前給幼女的婚禮祝福
    9. 邊檢員的邊關寂寞
      邊檢員的邊關寂寞
    10. 別被"標題黨"綁架良知
      別被"標題黨"綁架良知
    11.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機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機
    12. 堅守三十五年圓新娘夢
      堅守三十五年圓新娘夢
    13. 中國沒有轉基因馬鈴薯
      中國沒有轉基因馬鈴薯
    14. 將打工文化寫入歷史
      將打工文化寫入歷史
    15. 轉基因玉米影響老鼠?
      轉基因玉米影響老鼠?
    16. 大橋垮塌政府閃電推責
      大橋垮塌政府閃電推責
    (責編:李佳、沈陽)
    1. 大膽賊房頂鑿洞大膽賊房頂鑿洞
    2. 鐘祥高考點為何遭圍堵鐘祥高考點為何遭圍堵
    3. 新聞調查 :加納淘金夢新聞調查 :加納淘金夢
    4. 盜車賊追砍車主盜車賊追砍車主
    1. 謠言大盤點,你中招了麼?謠言大盤點,你中招了麼?
    2. 張國寶:劉鐵男剛愎自用張國寶:劉鐵男剛愎自用
    1. 王林靠合影獲榮華富貴王林靠合影獲榮華富貴
    2. 因沒錢落入販嬰陷阱?因沒錢落入販嬰陷阱?

    視頻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