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電視>>十分感動

走進邊檢

黑河邊檢站:颯爽巾幗好服務  鐵骨漢子也柔情

2013年08月1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關鍵詞:邊檢,黑河,中俄口岸,國門,貿易,走私

 分享    轉發: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使用手機觀看

馬上播出

條視頻

    視頻介紹

     

        早在1959年,黑河邊檢站組建,期間由於歷史原因,口岸曾經一度關閉,1983年黑河口岸恢復通關。今天的黑河口岸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口岸現有旅港和貨港碼頭各一處,口岸年吞吐能力為旅客200萬人次,貨物150萬噸。年實際出入境旅客已達100余萬人次以上,貨物40余萬噸。

        王楊是黑河邊防檢查站的執行業務一科檢查員,主要是負責查驗出入境旅客的証件工作。自打參加工作以來,她就為自己樹立目標:要成為一名優秀的邊檢員。工作中她一方面嚴格要求自己,一方面積極加強自我學習,在同事們的熱心幫助下,她結合幾年來從事邊檢工作實踐的收獲和體會,逐步摸索總結出邊檢“服務四法”。2007年3月27日,公安部領導作出重要批示:“要多總結這樣的工作法,多培養這樣的服務標兵。” 這套服務法之后稱為“王楊邊檢服務工作法”,並在整個部局得到推廣,王楊因此榮立二等功。

        與王楊同樣優秀的邊檢員在黑河邊檢站還有邊檢站執勤十二科的科長於長廣。於長廣1995年就應征入伍,18年的軍旅生涯,把他鍛煉成一個錚錚鐵骨的漢子。就在今年的4月2日,在他的“火眼金睛”之下,一起特大的入境夾帶走私野生珍貴物品的案件被破獲。從事邊防檢查工作以來,於長廣一直堅持做工作中的有心人。他自學掌握俄語日常用語,刻苦鑽研有關的法律、法規,總結歸納,從而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檢查驗証方法,如今的他已經是邊檢站的業務骨干。然而屢屢“破案”的他,並沒有將成功的經驗保留成“獨門秘笈”,他常把自己的經驗跟同事分享探討,和戰友們共同把守著祖國北大門。

        這些長期堅守在邊防一線的邊檢員,早就淡漠了節假日的概念,陪伴在家人的身邊的時間總是很少.王楊的丈夫也是一名軍人,雙軍人家庭使得她更是對家人充滿內疚。然而為了工作,她從不輕易擅離崗位。2008年北京奧運會期間,王楊的兒子才出生兩個月,由於邊檢站安保工作十分緊張,人手不足,王楊主動請纓提前結束產假參與工作。由於丈夫的工作跟自己一樣,下勤沒有固定時間,在孩子14個月時斷奶后,王楊把兒子送到遠在齊齊哈爾的母親代為照顧。

        作為邊檢員,於長廣和王楊的情況差不多,說起家人,他的眼裡滿是淚水,他說最大的遺憾就是沒有盡早陪母親出門旅游,沒能完成母親去北京的心願。

    向您推薦如下視頻

    1. 洋奶粉出事國內奶遭噴
      洋奶粉出事國內奶遭噴
    2. 癱瘓病愈成"獻血超人"
      癱瘓病愈成"獻血超人"
    3. "中國好大爺"水中救人
      "中國好大爺"水中救人
    4. 漢族軍官和他維族家庭
      漢族軍官和他維族家庭
    5. 聖女果是轉基因的嗎?
      聖女果是轉基因的嗎?
    6. 烤死嬰兒竟是假新聞!
      烤死嬰兒竟是假新聞!
    7. 淘寶售可樂救助重病女
      淘寶售可樂救助重病女
    8. 提前給幼女的婚禮祝福
      提前給幼女的婚禮祝福
    9. 邊檢員的邊關寂寞
      邊檢員的邊關寂寞
    10. 別被"標題黨"綁架良知
      別被"標題黨"綁架良知
    11.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機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機
    12. 堅守三十五年圓新娘夢
      堅守三十五年圓新娘夢
    13. 中國沒有轉基因馬鈴薯
      中國沒有轉基因馬鈴薯
    14. 將打工文化寫入歷史
      將打工文化寫入歷史
    15. 轉基因玉米影響老鼠?
      轉基因玉米影響老鼠?
    16. 大橋垮塌政府閃電推責
      大橋垮塌政府閃電推責
    (責編:王理、蘇瑞)
    1. 洋奶粉出事國內奶遭噴洋奶粉出事國內奶遭噴
    2. 藏族人不吃魚為何打漁?藏族人不吃魚為何打漁?
    1. 王林靠合影獲榮華富貴王林靠合影獲榮華富貴
    2. 因沒錢落入販嬰陷阱?因沒錢落入販嬰陷阱?

    視頻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