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畢淑敏:我們和病毒終有一戰

2013年04月27日16:58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2003年春天,冠狀病毒SARS闖進了人們的生活。中國大陸5327人感染、349人死亡。共和國歷史上第一次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導致了一次巨大的社會危機,一場抗疫戰爭在中華大地打響。

    十年過去了,我們面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立了哪些上報和預防機制?國家醫療機制,以及對政府重大信息披露和應急機制建設有了哪些進展?“非典”十年之際,人民網採訪了鐘南山院士、時任小湯山醫院院長張雁靈、感染SARS病毒的醫生姜素椿、親臨救治一線的作家畢淑敏、公共衛生專家和醫護人員,以及“非典”康復者等,試圖從各個維度來觀察這次危機給中國帶來的深遠影響。

【“非典十年”系列之六】

    2003年4月,北京“非典”肆虐。作家畢淑敏參加了“特別採訪組”,奔赴抗擊“非典”的第一線。她來到臨時指揮部,了解抗疫措施的出台過程﹔她看到焚燒“非典”垃圾的焚化爐晝夜不停息﹔她擁抱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她給予“非典”患者精神力量……從一線返回后,與SARS“零距離”接觸的種種情節和感受始終令她無法忘懷。

    “這些病毒遠遠比我們人類更為古老。”作為一位醫生出身的作家,畢淑敏常常思考人類和病毒的博弈,她認為雖然迄今人類還未經歷過險惡的生存環境,但是必須居安思危,“因為我們和病毒必有一戰,誰勝誰負還未知”。

【畢淑敏採訪實錄】

【畢淑敏】:十年前的SARS發生的時候,我想它是完全沒有預想到的。它蔓延的速度和帶來的恐慌,也是我們沒有預想到的。

【畢淑敏】:我們到了指揮部,記得當時氛圍是非常嚴肅的、非常沉重的。那個時候,比如去外交部,外交部長告訴我們,外交部從來沒有如此大團圓過,我說為什麼?因為所有的團都出去了,所有要到中國的團都不來了,所以我們的大樓裡從來沒有這樣子,大家濟濟一堂的時候。包括去國家氣象局,去了解我們那個時候是否有很異常的氣象狀況,導致了這種病毒的出現﹔包括去軍事醫學科學院,因為他們正在研究最前沿的藥物﹔包括去國家藥品監督局(了解)新藥特藥研制的手續。我們去了解這些方面。當然還有戰斗在一線的醫生、護士﹔包括我還去了焚燒“非典”垃圾的那種無害化處理的機構,看到他們是非常的辛苦,非常的危險。他們當時說,他們的爐子不停,晝夜焚化那些垃圾,徹底消化它們,也需要很長的時間。

【畢淑敏】:面對這樣一種前所未有的挑戰,我個人覺得,我們確實要有非常好的預案。因為當事情排山倒海發生的時候,可以感覺到即使在最高的決策層面上,對很多問題也是要反復的斟酌。

【畢淑敏】:我有一天聽到有一個領導在討論中說,他說應該迅速地去甄別疑似病人,因為有的時候沒有那麼多病房,可能是兩個人在一個房間。如果兩個人疑似最后都不是,那就沒有問題﹔如果兩個人其中疑似有一個肯定下來,另外那個人他受感染的機率是很高的。但是民眾對每天確診的數字是非常敏感的,好像對於疑似,大家直接感受就沒有那麼強烈,覺得現在可能發燒,有一些症狀,為了保險起見,都放在疑似的病人裡。我覺得這個方針很正確,因為確實不能因為害怕確診的病例太多,就在疑似這個池子裡囤了很多的水。

【畢淑敏】:我覺得這個病毒用了一種我們目前所不知道的情況,可能是氣候的轉熱,它不再適宜生存,它突然消失。就有點像埃博拉病毒,它發病的時候非常的突然,它走的時候大家也不知所以,它就走了,而且認為它有可能還會再來。

【畢淑敏】:病毒也是一種微生物,包括細菌,包括動物和植物,它們和人類一起構成了地球上的豐富的生物鏈,像人類以前從未感染的病毒,突然在江湖上蔓延,給人類帶來了巨大的威脅。我想,這其實是整個生物界平衡的問題,也許是人類對大自然過度的索取和開發,走到一些我們以前人類未曾到過的那些地方,可能襲擾了那些原本微生物的存在。

【畢淑敏】:從那個時候到現在已經十年了,到底有多少人真正地把我們和環境友好這件事情看得非常的重要,而且身體力行的去做?我覺得這些人還不是很多很多。人們對自然界的索取,並沒有停下腳步,很多自然環境的惡化,也在一日勝過一日,如果這個趨勢不去阻斷的話,人類沒有一個反省,我們不做一個徹底改變的話,這種危險就始終存在。我從這個角度來說,我認為人類和未知的微生物的這種戰斗,將來還真的有可能會發生。所以,我們要有一個警覺,要把問題考慮得更長遠一點,不能圖一時之利,就對大自然窮凶極惡地索取,其實如果公平的來講,那些微生物在地球上的歷史比人類還要更古老,並非我們只是這個地球上唯一的至高無上的,應該和萬物和諧共存。

【畢淑敏】:像我們有這樣的疾病突然的發生,我希望能有一個高效的、誠實的、充滿智慧的領導機構來盡量減少我們的損失,珍愛人們的生命,再有就是研發出有效的藥物,因為這些都不是一個個體能夠完成的,它必然是一個現代社會的高度協同的機制。

【畢淑敏】:像我們有這樣的疾病突然的發生,我希望能有一個高效的、誠實的、充滿智慧的領導機構來盡量減少我們的損失,珍愛人們的生命。再有就是研發出有效的藥物,因為這些都不是一個個體能夠完成的,它必然是一個現代社會的高度協同的機制。

【畢淑敏】:再一個,一旦遇到,我覺得還是要保持一個陽光的心態。珍惜生命,不怕病毒,越是這種沒有特效藥,要靠我們肌體自我調節的力量,靠我們免疫力戰勝病毒,人的精神就非常非常重要。

 

記者:趙迪迪 趙恩澤  攝像:趙恩澤  編導:趙迪迪  后期:趙恩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