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20期2014-12-12

南水北调的真正作用

本期嘉宾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
  水文水资源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期从事流域水循环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方面的基础研究、水资源规划与管理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及水资源经济学和复杂系统决策理论方法方面的应用研究。

视频介绍

2014年12月12日下午,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除了带来清洁的饮用水,你了解它最重要的作用是什么吗?你知道吗?在我们脚下,8000-10000年间形成的地下水,在50年里被超采1400亿立方米。超采导致地面沉陷,更严重的后果是断了子孙的后路。所以,“南水北调”最关键的作用是救地陷之危,解子孙后代之渴。

 【纪录片】 南水北调南阳纪实——担当         南水北调南阳纪实——融汇

一万年蓄积的地下水被五十年就超采了,就把子孙的路也给堵住了。

  地下水已经超采了1400亿了,严重的影响主要是地面的不均匀沉降。这对防洪有很大的坏处。另外不均匀沉降对地面建筑物,特别是对高层建筑,有很大的不好的地方。同时,更要命的是什么呢?这种地面含水层被压缩紧了,被沉降了以后,这个就不可恢复了,将来再存水也存不了这么多了。华北平原是世界上三大含水层之一,是最丰富的含水层,像北京举个例子,从拒马河到永定河,到北运河,到蓟运河,到潮白河,整个是五个流域的冲洪积扇建立的平原,主要是永定河的冲洪积平原,这样建立的北京市。这些地下水是什么时候充盈的呢?是8000-10000年以前仰韶文化的时候。那时候,强大的太行山、燕山的暴雨非常厉害,强有力的洪水在推进,这时候地表水十分丰富,充盈了地下含水层,一万年、八千年积累的地下水的第四季含水层,被短短的50年时间给超采的很厉害,这就把子孙的路也给堵住了。所以,现在要兴建南水北调工程,尽可能,尽最大的努力,恢复生态,替代被超采的地下水,逐步地涵养地下水的后备水源,以长江水,以地表水,以再生水,以雨水为主打的供水水源,地下水作为涵养的战略后备水源,碰到干旱年、特大干旱年,再上地下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南水北调的战略意义之一。

国外媒体质疑水质不达标是不了解情况,误将东线工程当中线工程。

南水北调的东线从江苏扬州三江营那个地方做取水口,经过1100多公里到了天津,现在还通水没有到天津,它是先到山东的黄河边,二期过黄河到天津,今后,有很大的可能,北京也需要,还会到北京。我想,东线工程之所以水质不像中线工程,东线是自然河道,自然河道又和淮河水系交叉,平行交叉,淮河水系是比较脏的河流,国务院提出治理污染,提出了三河三湖,这三河:辽河、海河、淮河,就有淮河流域。而它是平交,和淮河的水是渗混的,淮河从西向东流,南水北调东线从南向北流,和淮河是交叉的,交叉以后,这个治污是一个重点,但是,国务院、水利部、环保部费了很大的力气,从前15年就开始治理这个事情,到现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南水北调东线是去年通水的。2013年通水以来,在所有的国控断面、省控断面上,南水北调东线的各断面都达到了地表水三类水质标准,三类水质标准是完全能够做自来水的水源地的。所以,是没有问题的。国外记者不是了解那么确切的情况,大家也不必过度的担心。咱们今天谈论主要是中线工程,中线工程的水质都是二类水,甚至再好一点。有时候到北京也会到一类的,这是很好的水,因为水在流动过程中含有自净、污染物降解这些问题,所以中线的水是非常好的。

  2014年12月12日下午,全长1432公里的南水北调中线正式通水。
  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浩:首先,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后,给老百姓带来了清洁的饮用水,带来了市政和尖端工业的用水,带来了河道的生态用水,带来了一小部分的农业用水。这些用水带来了以后,还有一方面巨大的作用,就是替代地下水。
  地下水已经超采了1400亿了,严重的影响主要是地面的不均匀沉降。这对防洪有很大的坏处。另外不均匀沉降对地面建筑物,特别是对高层建筑,有很大的不好的地方。同时,更要命的是什么呢?这种地面含水层被压缩紧了,被沉降了以后,这个就不可恢复了,将来再存水也存不了这么多了。这是一个方面。最大的一个方面还不在这儿,在于华北平原是世界上三大含水层之一,是最丰富的含水层,像北京举个例子,从拒马河到永定河,到北运河,到蓟运河,到潮白河,整个是五个流域的冲洪积扇建立的平原,主要是永定河的冲洪积平原,这样建立的北京市。这些地下水是什么时候充盈的呢?是8000-10000年以前仰韶文化的时候。那时候,强大的太行山、燕山的暴雨非常厉害,强有力的洪水在推进,这时候地表水十分丰富,充盈了地下含水层,一万年、八千年积累的地下水的第四季含水层,被短短的50年时间给超采的很厉害,地下水位从一米、两米,下降到现在的29米,平均水位,厉害漏斗的地方有120多米的。所以,一万年蓄积的地下水被50年就超采了,被人类活动破坏了。这种就把子孙的路也给堵住了。所以,现在要兴建南水北调工程,尽可能,尽最大的努力,恢复生态,替代被超采的地下水,逐步地涵养地下水的后备水源,以长江水,以地表水,以再生水,以雨水为主打的供水水源,地下水作为涵养的战略后备水源,碰到干旱年、特大干旱年,再上地下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南水北调的战略意义之一。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白 静 编导 徐 龙(实习)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