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麼會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本期嘉賓

  • 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王永志騰訊網總編輯
  • 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
  • 陳朝華搜狐總編輯陳朝華搜狐總編輯
  • 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喻國明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視頻介紹

2015年是新媒體技術蓬勃發展的一年,機器人寫稿、虛擬視頻、無人機拍攝、穿戴終端等新科技開始進入傳媒領域,大放異彩。那麼,什麼將是下一個新媒體金蘋果?

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

中科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所長唐緒軍:新媒體技術是日新月異,我現在比較看好的就是視頻,類似於秒拍這樣的東西。你說哪一種技術最看好,這個判斷很難下,因為各種各樣的技術都在不斷地相互促進中間,不斷地發展,不斷地完善,但是,圖像的發展,視頻的發展,我認為是未來新媒體發展的一個很值得關注的技術。隨著帶寬的越來越寬,傳輸速度越來越快,各種各樣的視頻可能會在新媒體應用中間佔據很重要的位置。

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寫稿不見得有價值。

搜狐總編輯陳朝華:一切如果能夠促進和解放我們新聞生產力的技術,我們都應該去重視它。但是對機器人寫稿我不是特別看好。一個機器人能寫出來的填一些關鍵數據出來的稿子其實沒有價值。在一些突發領域,比如說地震消息,機器人特別快的通過傳感器技術馬上發送,這是有價值的。作為專業的媒體機構,機器人生產的東西不見得有價值,主要是資訊已經很泛濫了,不需要多一個機器人來生產這些看似很快捷,但實際上沒有價值的稿子。

中國護照的含金量:關鍵時刻能帶你回家

採訪嘉賓:曹林 中國青年報編委、評論部主任

【配音】4月25日尼泊爾發生裡氏8.1級地震。地震發生后,中國的民航飛機第一批到達尼泊爾接回中國游客。第一時間接回被困同胞,這對中國政府來說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今年3月,中國從也門緊急撤僑,還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279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而2011年的利比亞撤僑,還令人記憶猶新。

【曹林】很多網友和我一樣,平常上網看到“撤僑”這兩個字,特別聯想到兩個看起來很像的字“撒嬌”。這次有人寫文章,“國家有能力去撤僑,我們才能去撒嬌”。表現了咱們這一種自豪感。現在咱們的國力增強了,我們不僅能夠保護本國的、本土的國土上的公民,還能保護海外的僑民,不僅能夠保護我們本國在海外的僑民,還能保護其他國家在海外的僑民。這好幾次撤僑,其他國家在外面的僑民都搭我們的便車,而且都羨慕中國的護照,很明顯的是一種國力的體現。

【配音】面對中國的給力撤離,有評論說,別再糾結中國護照可以免簽多少個國家,關鍵時刻,它能帶你回家。有人說這才是中國護照真正的含金量。

【曹林】咱們也不要走極端。像過去咱們非常看重護照上的免簽,覺得這個非常重,覺得是國家實力的體現,不然覺得沒尊嚴。但是現在也不能走向另外一種極端,覺得護照上的免簽沒那麼重要了,其實護照上的免簽還是很重要的。它有一個一步一步的過程,現在我們國家中國政府已經和很多國家在嘗試和他們簽免簽的協議,讓我們的國民走向世界的時候非常方便,當然是一個好東西。但是這是兩種不同的情況,一種是在正常情況下正常狀態下更加方便,另外一種是在緊急狀態下的安全,這兩種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這種緊急狀態下,這種保護更加重要。它的含金量,第一個我剛才已經說了,體現出這種綜合國力,能夠派飛機,派軍艦去接,而且不僅是飛機和軍艦,還有龐大的國力、軍隊在后面支撐。這是第一種含金量。第二種含金量是國家影響力大,你在國外會受到很多的尊重。而且很多人不敢欺負了,看到中國的護照,看到中國人的面孔就不敢動,因為背后有一個強大的國家作為支撐,這也是它的一種含金量。

【配音】4月27日凌晨,首批從尼泊爾震區撤離的人員安全抵達北京。有游客感嘆,當在尼泊爾機場看到“國航”兩個字時,一下感覺放心了,祖國真的很強大!但是在一些外媒的評論中,中國緊急接回本國人員被看作是在“顯示實力”。

【曹林】有些外媒就喜歡胡說八道,咱們不要被這種雜音所干擾。它是一種自然的體現你的國力,而不是表現、展現,向別人秀肌肉,你看我現在多麼強大。而是出了這種情況,沒有辦法,沒有其他選擇,我隻好去救。但是我現在實力已經讓我有能力去救了。一些外媒是戴著有色眼鏡來看中國的。這種情況你不去救,他會說中國無能,中國沒有能力去保護在海外的僑民,一旦去救了,他又另外一說了,秀肌肉,表現、炫耀,要不怎麼辦呢?有時候,他覺得你有問題了,不管你做什麼,你哪怕不做,他都會挑刺,咱們還是得有這種自信,有這種陽光的自信,不要在乎他說了什麼,我們本來就不是做給外媒看的,不是做給外國人看的,而是履行我這個國家對於公民,對於在海外僑民的這樣一種責任。隻要我們自己知道這是好事,我們自己說好,那就行了。

【配音】面對這樣的撤僑行動,網上也有一些雜音。如《北大商業評論》首席編輯鮑迪克發了一條微博,標題是:讓中國人先走!尼泊爾撤僑又見大國沙文主義。

【曹林】其實像大國沙文主義有嚴格的定義,是指不尊重別的國家的平等,把自己的意志強加給別人,干涉別人的內政,侵犯別人,我們這種撤離和大國沙文主義一點沒有關系,甚至你可以把它說成是大國的人文主義。出現這樣一個大的災難,去撤回公民,很正常,符合國際法,也符合這種國際慣例,而且確實中國的行動早,它先去的,先有中國的飛機過來,先把中國人接走,這很正常,先后的關系,這和讓中國人先走有什麼關系呢?

【配音】這條微博已經被刪除,但是針對它的評論仍在刷爆我們的朋友圈:“看到中國這樣'流氓',我也就放心了”

【曹林】這兩種說法,我都不太喜歡。都是一種很不正常的表達。都不是好好地說話。都是在抹黑中國。不管你的初衷是什麼,都是在抹黑中國。第一種,我覺得是通過這種扣帽子的方式來抹黑。第二種是以傲嬌的方式,也是在抹黑。聽起來很過癮,看到中國這麼流氓,我就放心了。當然我能夠理解,他是一種夸張的方式來表達這種民族的自豪感,而且他是情緒化地反駁這種大國沙文主義的說法,我就流氓怎麼著了。他是一種義氣的情緒化的回復,我愛咋咋的。雖然他的初衷是好的,但是我還是覺得可能對國家是一種抹黑。因為這和耍流氓沒有任何關系,它沒有一種張揚,按照法律一步一步地來。我覺得,看到中國這麼流氓我就放心了,裡面包含著一種讓人非常不舒服的自大,好象是我們以前落后挨打,經常被欺負,經常被耍流氓,現在我們強大起來了,我們也要抖一抖了,也得耍一下流氓了,這種心態非常不好。我們經常沒有一種正常的大國的心態,常常在這種自卑、自大和自貶裡面搖擺,而沒有陽光的自信。而且人家國家,尼泊爾的災難不是咱們炫耀的機會。

【配音】巨大的地震破壞與人員傷亡牽動著網民,信息需求急劇擴張。截至28日12點,新浪平台#尼泊爾地震#微話題閱讀量已超過4.8億人次。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天災,國內政務微博賬號反應迅速,如西藏自治區官方微博@西藏發布格外受網民關注,主持話題#尼泊爾強震波及中國西藏#閱讀量達300多萬,成為網民了解災區前方情況的重要窗口。

【曹林】這種重大災難,常態情況被打亂了,這時候正常的信息發布又沒有建立起來,而且這時候因為發生災難了,大家特別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不管發出什麼消息都格外關注。

媒體對於救災最大的貢獻就是用真實的信息去告訴公眾,真實是最重要的。你的評論永遠不能走在事實的前面,你應該成為公眾的一道信息的屏障,你首先去核實了是真的,再把這個信息去提供給公眾。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牛一兵   總監制 余清楚   總策劃 唐維紅  監制 雷 陽   游海濱 
制片人 徐 龍   編導 白 靜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