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么会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本期嘉宾

  • 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
  • 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 陈朝华搜狐总编辑陈朝华搜狐总编辑
  •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视频介绍

2015年是新媒体技术蓬勃发展的一年,机器人写稿、虚拟视频、无人机拍摄、穿戴终端等新科技开始进入传媒领域,大放异彩。那么,什么将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

中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类似于秒拍这样的东西。你说哪一种技术最看好,这个判断很难下,因为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在不断地相互促进中间,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完善,但是,图像的发展,视频的发展,我认为是未来新媒体发展的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技术。随着带宽的越来越宽,传输速度越来越快,各种各样的视频可能会在新媒体应用中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写稿不见得有价值。

搜狐总编辑陈朝华:一切如果能够促进和解放我们新闻生产力的技术,我们都应该去重视它。但是对机器人写稿我不是特别看好。一个机器人能写出来的填一些关键数据出来的稿子其实没有价值。在一些突发领域,比如说地震消息,机器人特别快的通过传感器技术马上发送,这是有价值的。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生产的东西不见得有价值,主要是资讯已经很泛滥了,不需要多一个机器人来生产这些看似很快捷,但实际上没有价值的稿子。

【解说】:近日,按照“天网”行动的统一部署,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了针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这,是一份新中国成立以来,前所未有的通缉令。

【嘉宾同期】:我个人认为(天网行动是一个历史性的突破)有三个方面的原因,第一个方面,我们是第一次向国际社会发出红色通缉令,这是历史性的,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过。第二,也是突破性的,我们第一次向国际社会公开透明这些贪官的名字、相貌、数量、地点等等,这是公开透明,这是在国际法依法反腐的前提,这也是历史性的突破,这是天网行动的重点。第三,有重大突破,就是说对一些腐败官员造成了重大心理威慑力,以前他们认为我腐败了,外逃了,到一些国家藏起来了,就没事了,就安心享受腐败的成果了,(但是)这次不行了,天网行动可以说,通过红色通缉令,把他的名单公布出去以后,大大压缩了他的生存空间,缩小了他的安全感。不论你逃在哪,只要你腐败,我们都会把你抓回来。

【解说】: 2014年7月到12月底,在为期半年的“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公安机关从69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外逃经济犯罪人员680名。“天网”行动是继“猎狐行动”之后,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部署开展的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又一项重要行动。

【嘉宾同期】:猎狐行动是定点剿除,换句话说,我们已经掌握了这些外逃贪官的一些确切的藏匿地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猎狐行动,直接和国外联系,直接就把你抓了。天网行动就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是大面积的布网,把我们所有掌握贪官的一些信息,向国际范围公布,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能还没有掌握贪官的具体藏匿地点,或者一些贪官狡兔三窟,有很多护照,今天在这个国家,明天跑那个国家,甚至还有的贪官,改头换面,又潜回国内。我们天网行动就是铺开以后,向国际上发出红色通缉令,不光是国际上的一些相关部门可以对贪官的行踪进行监督跟踪,同时国际上包括公共舆论、公众,对贪官的形象都有相当的认知和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不论你跑到哪,不论你狡兔几窟,甚至你遣返回国内,你的形象已经被世界上广泛地所了解,你想逃避追剿、逃避罪责,难度就相当大了。

【解说】“公开透明”是本次天网行动的一大特点和亮点。这种公开透明,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反腐的决心和诚意。

【嘉宾同期】:天网,你必须把网支起来,这个网支起来必须公开透明。没有公开透明的话,必然对国际合作产生不好的影响,因为一些国家认为你的反腐是不真诚,你的反腐是暗箱操作,合作的意愿、合作的自主性、合作的积极性不是很高。这种透明是在国际范围内的,国际社会,不光是国际方面的一些司法机构。同时我们对公众和舆论也是公开透明的。因此,不论你走到哪,不论你藏匿在什么地方,不单是警方对你进行监控,同时老百姓也对你进行监控,对你进行举报。所以,中国反腐在国外影响很大,国外公众也很关注。

【解说】:此次红色通缉令上赫然在列的,有现已年近八旬,出逃近10年的徐聪荣;有“中国第一女巨贪”之称,出逃12年的杨秀晶;更有自1996年就开始逃亡生涯的梁锦文…在红色通缉令上的百人名单中,有近30人出逃时间长达十年以上。海外追逃,困难超乎想像。

【嘉宾同期】:过去两年多,国内反腐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人民群众比较满意,政府的威信也在大幅度地提高。同时,过去十多年来,陆陆续续的有好多的贪腐官员,逃到国外,没有受到应有的惩处,最根本的难点还在于国际合作方面的问题。实际上,我们国际上追逃方面,包括中纪委、公安部甚至外司部门要相互合作,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天网,才能真正地织成天网。我们可能也要与相关的国际组织来配合,包括还有一些双边合作,还包括有没有引渡条约的国家。比如我们和国际刑警组织合作比较方便,因为我们参与了国际刑警组织了。还有一些比如说和一些国家,没有签署引渡条约,比如美国,中国的贪官大约有20%左右逃到美国去了,美国是一个贪官逃匿的一个重要地点,我们就需要和美国合作,包括美国的司法机构、警方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因为我们没有引渡条约,所以合作起来比较困难。

【解说】:4月25日,天网行动首战告捷,南京市检察院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赶赴上海将潜逃境外14年的原中国经济开发信托投资上海证券营业部总经理戴学民押解回宁。5月9日,卷走9400万元、“红色通缉令”百人名单中的“2号人物”、人称“亿元股长”的江西省鄱阳县财政局经济建设股原股长李华波被遣返回国。

【嘉宾同期】:可以说海外反腐2015年,天网行动是我们开辟反腐的一个重要的主战场,也叫第二战场。 2015年的天网行动开辟以后,特别是今年开局,我们国外反腐相当漂亮,可以说我们对于第一批的红色通缉令的发出,已经对于一些外逃官员造成了巨大的震慑,告诉他们没有死角。所以,2015年前几个月可以看到,一些外逃官员自首和家属的举报这种现象就比较多。为什么呢?我们天网行动可以说是已经对他们的心理造成了巨大的威慑和压力,使他们已经认识到我们党和政府反腐的这种决心,使他们认识到我们反腐不会留死角,包括国外这个死角。

【解说】4月24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从某个角度讲,只要外逃贪官能追回来一半,贪官外逃的想法大约就会减少一半;如果能将外逃贪官悉数追回,贪官外逃的想法就有可能等于零。

【嘉宾同期】:加大天网行动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国内的一些官员也是一个警示,特别是对国内一些想贪、想腐或者有一些贪腐行动的官员,也会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慑。过去你们可能认为我贪污以后,逃到国外就安全了,国外是一个安全岛,现在安全岛已经不存在了,可以使得一些人形成心理压力,甚至在贪腐的路上要收手,要正确地对待权力,要对权力有敬畏感,使他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

【解说】:“猛药去疴、重典治乱”,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海外反腐的力度也持续加大。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在今年1月的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在出访海外、会见国际领导时,他也多次与各国领导人谈到国际反腐败合作的问题。我国海外反腐的未来发展趋势如何,自然成为了多方关注的焦点。

【嘉宾同期】:我个人认为,2015年海外反腐,最大的特点,我觉得还是会延续红色通缉令的路子,继续加大外逃官员的公开透明力度。第二,我们要拓展国际合作的空间,换句话说,我们还是要研究在天网行动过程中间,我们怎么样按照相关的国际法方面的要求,来扩大一些贪官重点逃亡和隐匿地区的相互合作和联系,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真正形成有效的合作,我认为这也是一个难题。第三,现在可以说未来一两年,随着天网行动的展开,随着对一些外逃官员追逃追赃的深入,我们必然会引渡回来一大批外逃官员引到国内。下一步我们如何对这些人量刑,这可能是媒体也好,社会也好,甚至贪官本人也好,所关注的一个焦点。未来一两年,我们在依法对一些外逃官员进行审判方面,我们也必须公开透明,向社会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向贪官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我们在依法审判方面,做得很到位。随着中国的转型、中国的发展,我们对公共权力的纯洁性越来越重视,我们对反腐越来越重视,因此,中国的反腐对世界的反腐必将是有推动作用的,而且中国的反腐也会对世界其他国家反腐产生重要的影响。同时,中国反腐的效果也会成为一些包括发展中国家反腐的样板。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牛一兵   总监制 余清楚   总策划 唐维红  监制 雷 阳   游海滨 
制片人 徐 龙   编导 白 静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