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76期2016-02-06

什么会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本期嘉宾

  • 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王永志腾讯网总编辑
  • 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 陈朝华搜狐总编辑陈朝华搜狐总编辑
  • 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视频介绍

2015年是新媒体技术蓬勃发展的一年,机器人写稿、虚拟视频、无人机拍摄、穿戴终端等新科技开始进入传媒领域,大放异彩。那么,什么将是下一个新媒体金苹果?

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

中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新媒体技术是日新月异,我现在比较看好的就是视频,类似于秒拍这样的东西。你说哪一种技术最看好,这个判断很难下,因为各种各样的技术都在不断地相互促进中间,不断地发展,不断地完善,但是,图像的发展,视频的发展,我认为是未来新媒体发展的一个很值得关注的技术。随着带宽的越来越宽,传输速度越来越快,各种各样的视频可能会在新媒体应用中间占据很重要的位置。

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写稿不见得有价值。

搜狐总编辑陈朝华:一切如果能够促进和解放我们新闻生产力的技术,我们都应该去重视它。但是对机器人写稿我不是特别看好。一个机器人能写出来的填一些关键数据出来的稿子其实没有价值。在一些突发领域,比如说地震消息,机器人特别快的通过传感器技术马上发送,这是有价值的。作为专业的媒体机构,机器人生产的东西不见得有价值,主要是资讯已经很泛滥了,不需要多一个机器人来生产这些看似很快捷,但实际上没有价值的稿子。

最近,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的话题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共鸣。而在网友们吐槽的“奇葩证明”中,证明“你妈是你妈”“你爸是你爸”并不算奇葩。网友[老黑山人]说:为了证明“我是我”,跑了数千里。

    曹林:我们已经不仅仅把它当成一个笑话了。你深层次地想一下,你会觉得很恐怖,很恐惧。比如我现在坐在这里,谁抽风说你证明你是你,让我证明我是我。我怎么证明呢?比如说我把我的身份证拿出来,你说这个身份证可能是假的,我得到我单位开个证明,证明我这个身份证是真的。但是单位开的证明也可能是假的啊,那还得要我单位的主管部门再开个证明,证明我这个单位开的证明是真的。很多时候就是这样,证明了证明去证明。就是这样一种重复的劳动。其实要想证明我是我,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了。不然的话要身份证干吗呢?就是证明你的身份啊。就好象说证明你妈是你妈。其实这不是玩笑,是必须证明的。虽然客观上你妈是你妈,但是要成为这个法律事实,你得拿出依据。但是好拿啊,户口本不就行了吗?或者说户口户籍不在一起,是可以联网的。比如说抓逃犯,你只要在宾馆一刷,就立刻能拿出你很多的信息,为什么抓逃犯能联网,但是证明我的身份,证明你妈是你妈就不行了呢?

    开证明,让老百姓跑断腿,也让社区哑巴吃黄莲,有苦难言。

    杭州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居委会主任 高佳瑾:我这里一个居民,在余杭那边不小心摔伤了,报销医保的时候,被要求开一个证明,证明是自己摔伤的。你说他人在余杭那边摔伤的,作为我,他户口所在地的社区,我们如何给他一个证明呢?

    曹林:这个社会为什么那么多戾气,大家都觉得是受害者。确实,你看,干部、群众都觉得给自己添了麻烦,关键是加大了我们很多生活的成本。别看这些小事,很多时候基层干群关系之所以恶化,以前我们说是鱼水关系,现在是水火关系,水火不容。为什么?大家都有情绪啊。你看这些干部,每天盖那么多章,每天看那么多脸,你让他的脸能好看吗?你让他的门能好进吗?特别是老百姓,他更觉得冤枉。我办个事,就是一件小事,也让我跑那么多趟。今天来,这个人在,那个人不在。明天来,这个证没带,那个证没带。明天是早到了,后天是晚到了,得跑多少趟,很多时候关系就是这么恶化的。就是这一件小事,点滴的小事,长时间积累起了干群之间的矛盾。上面很多时候就把任务往下推,把矛盾往下推,不管下面有没有能力去接待,有没有能力去证明,反正麻烦不在他,但是下面已经积累了很多矛盾。这是最大的影响。

    4月8日,人民日报在《关注改革“最后一公里”?聚焦社区治理》的报道中一针见血的指出:证明过多过滥,除了审批事项太多外,还因为原本应由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相互核实,但同级职能部门之间却互相推诿。再加上没有明确社区印章管理规定,“皮球”最后都踢到了社区。

    曹林:很多部门就是有利大家都去争,没有利的时候互相推责任,我不想承担责任了,你到他那边开个证明,让他去承担责任,但是那个部门也不想承担责任,怎么办?那就推给另外一个部门去盖章。很多时候就是推来推去,我们经常说踢皮球,就是这么踢来踢去的,就是踢责任。最终的表现就是开个证明。(闪白)我觉得最深层次的根源就是我们缺乏了一种依法治国的理念。就是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说开这个证明,盖这个章是不是有依据,有没有法律依据,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不是这样的。一是当前不是说有没有法律依据,而是领导觉得应该开。他觉得我办事员今天心情不好,回去再去办。就是情绪化的。或者哪个地方出现了一个什么个案,一个老人冒领了养老金,然后我们有关部门,首先就不是想我们的既有规定是不是有漏洞,我们既有规定是不是没有监管好,他不是反思这个,他反思的是,是不是缺个证明,多加一道章,多加一个证明,他就不管下面这种证明有没有效果,不管下面能不能这样证明,反正麻烦是别人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很多时候就是我们的决策,他是上面决策的时候不问下面,不去问下面有没有可行性,你们有没有能力去证明,他完全是拍脑袋决策。不考虑可行性,不考虑可操作性。上面决策了,把矛盾都推给下面了。推到最后,全部推到老百姓那里去了,最终就是办一件小事得盖大大小小的那么多的章。

    对于百姓和社区都不能承受之重的“万能章”,全国人大代表高阿莉建议为社区公章“减负”,让它回归到服务的本位上。事实上,一些地方已经开始了给社区减负的工作,比如:丹东市近日出台了《关于落实权随责走 费随事转 实行社区准入制度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理顺了党政机关与社区的关系,明确了社区的工作职责和协管工作内容。杭州出台规定为社区减负 每个社区只许挂五块牌子。社区“减负”的决心很大,但是,在银行、保险等机构面前,想说“不”,却并不容易。

    曹林:我们最难打交道的就是垄断部门,很多的作风就是垄断惯出来的毛病。我平常跟他打交道,我说这个有什么规定,你让我开这个证明有什么规定呢?有什么法律依据呢?他从来不跟我讲法律,他从来就是说我们就是这么规定的,我们内部就是这么规定的,我们上级就是这么要求的,你问他哪个上级,就是这么规定的,我们企业就是这么规定的,你没法跟他打交道,但是你还得在他里面办事。其实我们很多水电、银行,最不应该让我们去到其他地方开证明了。为什么呢?因为他是掌握我们信息最多的一些部门。尤其是银行,银行是掌握着我们每个人最多隐私,最多信息的部门。他比你爱人知道的还多,关于你的隐私情况更多。花多少钱,存多少钱,他掌握你的信息最多,所以我们的信用,我们各方面的信息隐私都在那里。应该是其他部门让我们到银行那里开证明,证明我们的信用,而不是说银行什么事都得让我们到社区,到其他部门开证明,你掌握的信息最多,怎么能让我们到其他地方开证明呢?就是垄断企业啊。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光靠一个区做这么一个规定是不行的,他不听话。必须要提高它的层次,必须要顶层设计,必须要从上到下,中国很多事情就是得从上面立法,从上面规定,起码国务院立法,起码国务院有相关的规定,说你要立什么证明,你要盖什么章,必须要许可,必须要看这种证明是不是已经足够能证明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 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区的基本职能包括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因此,很多被推给社区盖章的奇葩证明并没有法律依据。

    曹林:本来他没有这个要求,就不应该让他去盖,而不是说,没有规定他不能盖,他就得盖。我们的审批不是这样的。应该是,本来没要求人家盖就不应该要求他去盖,本来不要求这个证明,凭什么创设一种证明呢,凭什么给公民增加一种负担呢?每增加一种负担要拿出法律依据的,但是没有依据,不能说没有依据就成为他可以让他去开证明的理由,不是这样的。

    有专家认为,奇葩证明屡屡出现的原因,是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迟迟不能打破导致的。政府部门各自为政,信息无法共享,就只能靠着各种“证明”解决问题。而这些证明的背后,其实是利益的博弈。所以,打破信息壁垒,难点不在技术,而在利益。

    曹林:多开这个章,对你来说是一种负担,但是对他来说是一种利益,对他来说是一种权力。克强总理说过,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麻烦。现在最大的问题不是说不能技术化,不能信息化,我们的技术发展到这种程度了,很简单的,像我一开始说的,抓逃犯,这个信息那么好容易就联网了,为什么我们生活中那么多的需要我们跨区盖那么多章呢?关键还是利益。比如很多信息,就在部门之间可以传送的,可以直接发过去就行了,他在那边可以查送,但是他就没有利益了,他就非得让你打印出来,而且得盖个章,这就有了利益了。第二个盖个章,盖个章就得交钱,让我盖章就得交钱,而且你让我盖章我对你就有了一种权力,你不把我伺候好了,你不去给我寻租,给我租金,我就不会给你盖这个章。但是假如信息化了,不需要打印出来了,不需要盖章了,就少了一个很大的权力。很多时候最关键的不是技术,很多时候利益会成为技术的一种障碍。关键是我们的改革还是要向自己开刀,清除了部门之间利益的障碍,可能他就不是问题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牛一兵   总监制 余清楚   总策划 唐维红  监制 雷 阳   游海滨 
制片人 徐 龙   编导 白 静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