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123期2014-12-31

“粪坑”不填 “苍蝇”难灭

本期嘉宾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中纪委前官员 李永忠
  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制度反腐专家,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长期潜心于党建、制度反腐等领域的研究。人民网《一说到底》栏目嘉宾。

视频介绍

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一件件耸人听闻的“小官巨贪”案件不断引爆舆论热点,官小,胆大,钱多,令人震惊。为什么我们打了30多年的“苍蝇”,还是打不干净?因为滋生蔓延苍蝇的“粪坑”,我们从来没想到要填埋它。不解决“粪坑”的问题,“灭苍蝇”是永远完不成的任务。这就是“灭苍蝇”比“打老虎”更困难的地方所在。

权力增值和机会增多,再加上监督的缺失,就造成了小官巨贪这种局面的形成。

  小官巨贪,第一是由于权力的增值。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各级掌权人手中的权力,都呈几何基数的迅速增加,权力的含金量空前高涨。第二是属于权力谋取私利的机会增多。由于权力含金量的增值,加上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寻租和涉租的情况不断出现,因此权力谋私、权力腐败的机会,远远超过计划经济时期。权力增值和机会增多,再加上监督的缺失,就造成了小官大贪这种局面的形成,并且滋生蔓延开来。它有三大特点,那就是凡是资金密集区、资产密集区和资源密集区这三个密集的区域,就是小官能够得以巨贪的重灾区。

30多年来我们灭掉了不少苍蝇。但是,滋生苍蝇的粪坑,我们却从没想到要填埋它。

  应该说打虎不易、灭蝇更难。灭蝇的困难就在于,第一,它是面宽、量大,实时增长,不断蔓延。30多年来,我们灭掉了不少的苍蝇,但是,滋生蔓延苍蝇的“粪坑”,我们却从来没想到要填埋它,要改造它,要解决它。我们只是由过去一个人八小时“打苍蝇”,我们增加到十个人二十四小时“打苍蝇”。但是,“粪坑”不填,你再增加到一百个人,二十四小时打苍蝇,你照样灭不了实时滋生苍蝇的巨大的粪坑的存在,你不解决粪坑的问题,灭苍蝇是永远解决不了苍蝇滋长蔓延的问题的,这就是灭苍蝇比打老虎更困难的地方所在。

    河南新安县官员家中搜出267本存折,河北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家中查出1.2亿元现金、37公斤黄金、68套房产,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搜出2亿余元,在即将过去的2014年,一件件耸人听闻的“小官巨贪”案件不断引 爆舆论热点,官小,胆大,钱多,令人震惊。

    李永忠:小官巨贪,第一是由于权力的增值。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各级掌权人手中的权力,都呈几何基数的迅速增加,权力的含金量空前高涨。第二是属于权力谋取私利的机会增多。由于权力含金量的增值,加上市场经济条件下权力寻租和涉租的情况不断出现,因此权力谋私、权力腐败的机会,远远超过计划经济时期。权力增值和机会增多,再加上监督的缺失,就造成了小官大贪这种局面的形成,并且滋生蔓延开来。

 

    其实,张新华并不是最疯狂的。有媒体统计,2001年以来,我国县处级以下亿元贪官达到24人,贪腐金额最高的接近40亿。其中还不包括尚未进行司法宣判的马超群和魏鹏远。

    李永忠:它有三大特点,那就是凡是资金密集区、资产密集区和资源密集区这三个密集的区域,三资的密集区域,就是资金、资源、资产密集区域,就是小官能够得以巨贪的重灾区。比如,资金密集区—银行,余振东就在这里创下了贪腐40亿,当时的人民币40亿元的全国纪录。再比如资源的密集区,北戴河那个小官,2002年才提为副处级的,就在那里面创下了贪腐1.2亿现金,从家中搜取的,37公斤黄金,马超群,北戴河的水公司总经理,2012年才当上的,享受的副处级待遇,他利用水公司的这一个资源,创下了从他家中查获人民币现金1.2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再比如,资产密集区,浙江永嘉县新桥村的十多个村级干部,利用安置房这样一个资产,他们侵吞高达18亿元人民币,这就是资产、资金、资源的密集区域,只要没有监督制衡,缺少监督制衡,就会被他们疯狂侵吞。

 

    别拿豆包不当干粮,别拿村官不当干部,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发展,个别“小村官”也疯狂起来,玩起了“大腐败”,成为“贪腐世界”中独特的一景。

    李永忠:而小官这个层面,特别是村级这个层面,在人民公社这个架构解体后,村这一级的官员是没有像样的监督来保证权力的正常运行,因此,村官腐败在这十多年间迅速地滋生、蔓延起来,也构成了我们大家所看到的小官大贪,以村官为例,为什么?因为土地急剧增值,村级财富缺乏监督,村官缺乏约束,因此不是公务员的他,恰恰行政监察法也很难管到他,党纪处分条例又离他太远,因此,村干部的腐败,小官大贪,就成为一种特殊的现象而急剧膨胀起来。

    问题1:小官巨贪为什么很少判死刑?

    李永忠:首先是对于经济犯罪一般不主张动用死刑,尽管我国的刑法对经济犯罪还保留死刑,但是,按照国际惯例,按照人类社会的发展,这种对社会没有明显的暴力,没有明显的严重危害的经济犯罪,一般是不主张处以死刑的,所以,你刚才谈到的,只有两名亿元贪官被处死,这是由于对经济犯罪普遍不主张死刑,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在这种经济犯罪中,如果他能把所有的赃款都全部退出的话,在定罪量刑上,特别是在处以死刑上,就会给他以一定的酌定或者法定的情节,给予他一些处理。(接点)所以,他是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造成的。

    问题2:小官巨贪的赃款怎么处理?

    李永忠:小官巨贪的钱通常是要交给国库的。但现在由于有关的规定执行得还不是特别有力,有些赃款会分流在一些办案机关那里,所以,应该对这种小官巨贪,特别是村官巨贪的赃款,应该有更明确的规定和要求,该交国家的交国家,该归还集体的归还集体,该上缴国库的必须严格上缴国库,这样才能解决防止小官巨贪的资产再度流失。

 

    李永忠:应该说打虎不易、灭蝇更难。十八大以来,我们公布的省部级及其以上高官落马已经高达近60位,(接点)手法的隐蔽性,事发的偶然性,监督的局限性,造成了我们打老虎已经相当不易, 。(接点)灭蝇的困难就在于,第一,它是面宽、量大,实时增长,不断蔓延。30多年来,我们灭掉了不少的苍蝇,但是,滋生蔓延苍蝇的粪坑,我们却从来没想到要填埋它,要改造它,要解决它。我们只是由过去一个人八小时打苍蝇,我们增加到十个人二十四小时打苍蝇,但是,粪坑不填,你再增加到一百个人,二十四小时打苍蝇,你照样灭不了实时滋生苍蝇的巨大的粪坑的存在,你不解决粪坑的问题,灭苍蝇是永远解决不了苍蝇滋长蔓延的问题的,这就是灭苍蝇比打老虎更困难的地方所在。

    李永忠:习总书记在今年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的一个重要论断,就是形成科学的权力结构。(接点)十年前,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省委书记的时候,当时浙江金华市武义县后陈村的村民,在十年前就自觉组织了村务监督委员会。这个一体监督组织的出现,就让这个后陈村,十年来村干部违纪叫做零违纪,村集体财产叫做零流失,村民零上访,他们做到了很多个零记录,靠的就是在这个村的最基层单位形成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的三权之间的相对独立和相互制约,形成了后成村政治经济社会的良好发展。

    早在2013年初,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一次全会上,就明确提出了“老虎苍蝇一起打”的新理念,揭开反腐新序幕!

    李永忠:打虎主要的是治标,而灭蝇,更主要的是治本。我们既要看到小官巨贪、小官巨腐的这个独特现象,更要看到小官巨腐的深层原因。我们既要看到小官巨贪的现象,更要看到我们不仅要赢得治本的时间,更要赢得治本的空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宾嘉宾汇总

梁冬梁冬 马昌博马昌博 祝华新祝华新 李铁李铁 薛澜薛澜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鸿尹鸿 陈卫东陈卫东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继明蔡继明 赵婀娜赵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评论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白 静 编导 徐 龙(实习)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摄像  王 理  配音  郑紫豪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模板 关雪松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是人民网人民电视全力打造的新闻评论品牌,这里有最深刻的观点、最生动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