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

毛泽东逝世37周年 座谈毛泽东晚年读书实践

2013年09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人民网北京9月9日电 (记者贾玥 魏青成) 在毛泽东逝世37周年的特殊日子里,今天上午,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暨四部新书出版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刘少奇之子刘源、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张玉凤等同志出席。

  作为《毛泽东晚年读书纪实》的姐妹篇,新书之一《毛泽东读书十法》对前书内容进行了补充。中共中央办公厅原主任汪东兴为该书作序时指出,这本书密切联系毛泽东读书实际,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故事、谈话阐明观点,主题新颖、资料详实、语言通俗,很值得一读。

  “毛泽东到了耄耋之年、在病魔缠身的岁月里仍然勤奋读书。”据该书作者、毛泽东晚年图书管理员徐中远回忆,晚年的毛泽东常通宵达旦、废寝忘食地看书。有一次发烧到39℃,医务人员规定每天只能看15-30分钟的文件或书,而实际上他每天看书时间远超过规定。

  《毛泽东是怎样读二十四史的》一书则首次披露了毛泽东读二十四史的八大特点、八个方面的批注、六种主要方法和三个主要视角等内容,是近年来国内外出版物中反映毛泽东读二十四史最全面、真实、可信的一部著作。

  徐中远透露,记载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二十四史,毛泽东连续24年反复地读,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主观上有渴求知识的欲望,二是二十四史中蕴含十分丰富的治国理政的历史经验。

  “读书充斥着毛泽东晚年生活,要全面认识毛泽东,特别是研究晚年的毛泽东,就不能不了解和研究毛泽东晚年的读书实践和读书方法。”徐中远在发言中特别指出。

  据了解,徐中远将把稿费和销售收入全部捐赠给江苏中远助学帮老基金会,用于帮助困难儿童上学、帮扶困难老人安度晚年。

  新书之一《忧患百姓忧患党》的作者、中国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慎明认为,对毛泽东的评价,绝不仅仅是关涉其个人的荣辱、功过与是非。党、国家、民族和人民只有正确评价了毛泽东的功过是非,才会有无比光明灿烂的前程;否则,必将重新遭受极大的灾难和苦难。

  由当代中国研究所所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概述了1949年10月1日举行开国大典,到1984年10月20日中共十二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加快以城市为重点的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步伐这35年的历史。据介绍,撰写该书是中央赋予当代中国研究所的首要任务,前后撰写修改近20年。

  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王稼祥同志夫人朱钟丽、毛泽东亲属王海容等同志也同时出席座谈会。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裸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裸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2. 男童挖眼案"真凶"成谜
    男童挖眼案"真凶"成谜
  3. 聋哑男孩读唇语上大学
    聋哑男孩读唇语上大学
  4. 老人留纸条托孤给军官
    老人留纸条托孤给军官
  5. 女孩打7份工上研究生
    女孩打7份工上研究生
  6. 你不知道的国门秘事
    你不知道的国门秘事
  7. 怎么看热心公益的嫖客
    怎么看热心公益的嫖客
  8. 90后少年90元游中国
    90后少年90元游中国
  9. 司机违规寻找走失女孩
    司机违规寻找走失女孩
  10. 听障女孩卖菜筹学费
    听障女孩卖菜筹学费
  11. 脑瘫少年脚趾谱乐章
    脑瘫少年脚趾谱乐章
  12. "朗读妈妈"千日唤爱女
    "朗读妈妈"千日唤爱女
  13. 教练"爸爸"造足球梦想
    教练"爸爸"造足球梦想
  14. 律师因流量跟移动死磕
    律师因流量跟移动死磕
  15. 洋奶粉出事国内奶遭喷
    洋奶粉出事国内奶遭喷
  16. 微西湖上的“夫妻店”
    微西湖上的“夫妻店”
(责编:魏青成、赵纲)
  1. 大学生成立跑腿帮大学生成立跑腿帮
  2. 新疆发生5.1级地震新疆发生5.1级地震
  3. 李某某案开庭审理李某某案开庭审理
  4. 少女被杀案现场视频曝光少女被杀案现场视频曝光
  1. 违建"楼外楼"七年拆不动违建"楼外楼"七年拆不动
  2. 裸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裸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 "神级"违建,拆了就算了?"神级"违建,拆了就算了?
  2. 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日本投降有条件 不认错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