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首页|人民电视|一说到底

第33期2013-08-19

 

“神级”违建,拆了就算了?

今日嘉宾:曹林

《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评论员
《中国青年报》主任编辑、评论员
2004年于华中科技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加盟中国青年报青年话题版,在国内数家媒体开有时评专栏。著有《拒绝伪正义》、《时评写作十讲》。 作品以尖锐、理性、客观和视角独到见长,在批判公权之恶的同时,从未放过对舆论、大众、平民、自我之恶的批判。

视频介绍

在网络上被称为“神级”的违建盘踞楼顶6年之久,邻居、物业、城管的种种努力都没损它分毫,却在被曝光的数日后就在舆论一片谴责声中,动了真格开拆,这是舆论监督的胜利吗?

违建存六年之久是政府监管和舆论监督的失败

我们给它贴了很多标签,最牛,最神的建筑,让这件事成为大新闻,大家都围观了,在这种围观压力下,他才拆了,很难说是胜利,甚至可以说它反衬出我们监督的种种问题。这也是我们社会的一个问题所在,就是过度依赖媒体,媒体的关注容易娱乐化,然后大家消费,大家狂欢,大家闹着玩。

执法者没空仰望星空,只是脚踏实地在赶小贩?

这个部门管的职能太多,但是他的人太少,他没有能力管这么多的问题。地上的事太多的需要他管了,赶这个商贩,要进行整治。他很少有时间抬起头来看头上是什么,导致忽略了头上这么大的一个违章建筑,没有仰望星空,只是脚踏实地地在赶小贩,导致了眼皮底下的违章建筑这么长时间。

[瑶小寳]    强坛网友
既然是违章建筑,就要依法拆干净,执法就必须依法办事,一开口子,法就不能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
[孙亚非]     强坛网友
究竟是"楼顶别墅",还是"葡萄架"?多年来折腾不休,网上一辩,即刻解决!解决难题,还是网络有力量!?
[钟山丰雨]     强坛网友
事实就是事实!有什么特权和霸气在屋顶违建,并且损害他人合法权益?
[guaiguaie]     强坛网友
一个人的公开违法把26层的居民住宅变成危房,几百户业主全家人一生一世的血汗和生命财产安全危如累卵。相关的主管部门数不胜数,都干什么去了?

微评论人民电视微博

制作团队

出品人   廖 玒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导 演  苏 瑞
编  导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摄  像   赵 铮  王天乐  李毓涵    
包  装  毛文正    页面编辑 柳  静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一说到底》诞生于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由人民网人民电视特别策划推出,邀请资深媒体人与网友一起关注时事,每周3期。欢迎关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