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人民视点>>舆情会商室

舆情会商室: "三把火"没有官员被问责

2013年06月07日16:53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马上播出

条视频

    视频介绍进入《郑紫豪主持的节目》专题

      5月31日黑龙江林甸中储粮库大火,5万吨粮食变火焰山,损失过亿。6月2日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油渣罐发生爆炸,造成两人死亡两人失踪。6月3日吉林德惠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液氨泄漏引发爆炸,已经造成120人遇难,77人受伤。
      这三起连续发生的事故,一次比一次严重,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在媒体扑天盖地的报道中,谴责、问责、追责成为舆论的焦点。
      6月6日上午10点,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事故救援指挥部新闻中心召开第四次新闻发布会,证实公司董事长贾玉山、总经理张玉申已被刑事拘留;企业账号已被查封冻结。6月3日,黑龙江省林甸县公安局证实,中储粮林甸直属库主任等9人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已被刑事拘留。而关于中石油大连石化分公司的油渣罐爆炸事故,目前还没有公布关于责任人的处理进展。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舆情分析师 庞胡瑞]网民希望对这些事件进行追责,同时,网民认为,四天三把火烧得莫名其妙,最后的结果也是莫名其妙,所以网民希望知道真相是什么。网民也在追问,是不是还有“暗火”没有扑灭。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就在5月31日,黑龙江林甸中储粮库发生大火的当天,中宣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七个部门在北京召开了2013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动员会。在这个会上,国家安监总局相关负责人还强调,要“在抓落实上狠下工夫;进一步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还是接连发生了后面的两起重大安全事故,这就让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安全第一”说了这么多年,还是不安全?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舆情分析师 庞胡瑞]舆情一定要讲一个东西是问责,这一点既是回应网民的质疑,同时也需要我们去思考,为什么会发生四天三把火这样的事故,官员在这个过程中没有受到问责,我们可以看到,对于这几个事件的处理,仅仅是处理了几个相关责任人。这几天出现的舆情事件可以看出,我们的问责的决心,问责的态度,甚至问责的勇气都没有。
      我们再来看一下发生这三起安全事故的单位,有两家是央企,一家是大型民企,这样的企业本来应该是落实安全生产最好的单位,可是在事故的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这样的现实:粮食违规露天堆放,工厂的厂房没有按规定使用阻燃材料,而且为防止工人上厕所,在上班后就把门锁上。就是这样一层层叠加的管理漏洞,让“安全”越走越远,让偶然变成了必然。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主任舆情分析师 庞胡瑞]这些企业在安全意识,在安全防范,在安全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一定不会比其它企业差,为什么洽洽是他们发生了如此严重的火灾事件?你的安全机制在哪里。这也是网民最关注的问题,四天三把火之后,会不会有第四把火?
      6月6日,在“吉林德惠禽类加工厂6?3特大爆炸燃烧事故”国务院调查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吉林省省长巴音朝鲁表示自责和道歉,他说,深感工作中的差距和问题,政府监管存在很多漏洞,要深刻反思。 其实需要深刻反思是不只是这位省长,还有所有的安全责任人,我们期待着这样的反思能够演变成为有效的安全机制,并且能够真正的落实到位。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洋奶粉出事国内奶遭喷
      洋奶粉出事国内奶遭喷
    2. 瘫痪病愈成"献血超人"
      瘫痪病愈成"献血超人"
    3. "中国好大爷"水中救人
      "中国好大爷"水中救人
    4. 汉族军官和他维族家庭
      汉族军官和他维族家庭
    5. 圣女果是转基因的吗?
      圣女果是转基因的吗?
    6. 烤死婴儿竟是假新闻!
      烤死婴儿竟是假新闻!
    7. 淘宝售可乐救助重病女
      淘宝售可乐救助重病女
    8. 提前给幼女的婚礼祝福
      提前给幼女的婚礼祝福
    9. 边检员的边关寂寞
      边检员的边关寂寞
    10. 别被"标题党"绑架良知
      别被"标题党"绑架良知
    11.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12.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13.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14. 将打工文化写入历史
      将打工文化写入历史
    15.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16.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责编:李佳、沈阳)
    1. 大胆贼房顶凿洞大胆贼房顶凿洞
    2. 钟祥高考点为何遭围堵钟祥高考点为何遭围堵
    3. 新闻调查 :加纳淘金梦新闻调查 :加纳淘金梦
    4. 盗车贼追砍车主盗车贼追砍车主
    1. 谣言大盘点,你中招了么?谣言大盘点,你中招了么?
    2. 张国宝:刘铁男刚愎自用张国宝:刘铁男刚愎自用
    1. 王林靠合影获荣华富贵王林靠合影获荣华富贵
    2. 因没钱落入贩婴陷阱?因没钱落入贩婴陷阱?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