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22期2014-12-23

八問基層公務員漲薪

本期嘉賓

國家行政學院 宋世明
國家行政學院 宋世明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博士后行政體制創新方向指導小組組長。曾任“國家公務員法起草小組”成員,全程參與《公務員法》的起草修改定稿工作。   代表作《美國行政改革研究》(第1版)、《中國公務員法立法之路》等。

視頻介紹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了《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決定在職務之外開辟職級晉升通道。據國家公務員局統計,截至2013年底,我全國縣以下公務員約有430萬。長期以來,他們的尷尬誰能懂?工資尷尬,職位更尷尬。俗話說“手中沒有米,喚雞雞不靈”,要想公務員們當好公仆,適當的激勵是必不可少的元素。現在,問題來了:一是"大鍋飯"式的漲工資有意思嗎?二是漲薪的錢又從哪裡來呢?

新一輪的平均主義,隻能帶來短暫的快樂。

  公務員職務晉升與職級晉升,不僅要有利於調動公務員的積極性,還要有利於提高機關的工作效能。是不是職級晉升能與公務員的工作實際,特別與公務員的能力晉升挂鉤那就更好了。也就是說,不要演變為平均主義,新一輪的大鍋飯。新一輪的平均主義,隻能帶來短暫的快樂,短暫的快樂之后大家又一片茫然,大家都這樣嗎,大家都這樣對我沒有什麼激勵性。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政策雖然好,錢從哪裡來?

  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職務晉升和職級晉升並行制度,必然會增加一定的財力負擔。每個人都應該理性,關鍵是怎麼看這個問題。我的答案很簡單,把一切不該浪費的節省下來,運用到公共服務投入當中去,運用到理性的制度化的公務員的激勵當中去,好鋼用在刀刃上。換句話說,對所有的公務員,特別對基層的公務員,既要約束又要激勵,在約束的同時,加大對公務員的激勵。

【本期嘉賓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 宋世明】
  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了《關於縣以下機關建立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的意見》,決定在職務之外開辟職級晉升通道。據國家公務員局統計,截至2013年底,全國公務員總數達到了717.1萬人。其中,縣級以下政府機關公務員佔比超過60%,也就是400多萬人,他們將直接受到這一新政的影響。現在,問題來了:
  問題一. 為什麼特別強調對“縣級以下機關” 公務員的激勵?
【嘉賓觀點】所有的人都需要激勵,但是基層的公務員更需要激勵,簡而言之,就是因為全國同一把評價他們的尺度,是他們天生面對的缺憾,這個缺憾就是職業發展空間,天生的就是低呢。
    縣級的公安局的局長在公共管理當中承擔著重要的職責,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是在國家的職務序列當中,他只是一個科長,副局長就是副科長。那麼副科長以下還有哪幾個台階呢?就剩下兩個台階了,第一個是辦事員,第二個是科員,我長話短說,一個縣裡的,中國的縣公安局平均有500名警察,他們常年的職業生涯是兩個台階,一個是辦事員,一個是科員,我們跳舞還有個三步四步呢,你讓他們的職業發展隻有兩個空間。
  問題二. 我國公務員已經實行職務與級別相結合的工資制度,為什麼還要在職務之外開辟職級晉升的通道?
【嘉賓觀點】職務工資加級別工資,概而言之它在公務員全部工資當中約佔20%,大家感覺不到職務晉升和級別晉升給大家帶來那麼猛烈的、那麼強大的激勵效果。這個級別晉升是半江瑟瑟半江紅,有職位的因素也有品位的因素,所謂職位的因素,每一個職務層次對應的級別,有一個上限和下限。你比如說主任科員,在領導職務序列當中他就叫科級正職,他最高的級別是16級,最低的級別是22級,為什麼主任科員他的級別不能竄到1級?是由職務決定的。這是說明他的職位的因素。級別晉升聽起來是個公務員職業發展的通道,你可知道公務員的級別幾年晉升一個級別?五年晉升一個級別,一個基層公務員一生的職業生涯多少年?約30年吧,一級不落,五年一級也隻能上六級啊。這是級別晉升。職務晉升有天花板,級別晉升時間太長,效果不佳, 在這種前提之下,又冒出一個來,職務晉升與職級晉升並行,這是我的一個基本的學理推斷。
  問題三. 什麼是職級晉升?
【嘉賓觀點】我在《公務員法》當中沒有找到這個概念,我在十六大以來的黨的文獻當中經常看到這個概念,現在又看到這個概念,我是不是可以這麼理解,所謂的職級就是職務層次。2006年《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方案》還有一個規定,廳局級副職及以下職務層次的公務員,任職時間和級別達到規定的條件后,經考核合格可以享受上一個職務層次的工資等待遇。首先我可以享受上一個職務層次的基本工資、津貼、補貼加獎金,大家看一下這個力度比過去大多了,過去我的級別晉升,隻跟我全部工資的20%挂鉤,現在我可以跟我全部工資的100%挂鉤了,所以說在學理上推測,職級晉升比級別晉升能為公務員帶來更大的激勵。總而言之,職務晉升絕對不同於級別晉升,級別晉升跟職級晉升也存在著本質的區別。
  問題四. 政策雖然好,可是錢從哪裡來?
【嘉賓觀點】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職務晉升和職級晉升並行制度,必然會增加一定的財力負擔,這是肯定的,每個人都應該理性,關鍵是怎麼看這個問題,我想我的答案很簡單,把一切不該浪費的節省下來,運用到公共服務投入當中去,運用到理性的制度化的公務員的激勵當中去,好鋼用在刀刃上,換句話說,對所有的公務員,特別對基層的公務員,既要約束又要激勵。最近這段時間大家感覺到了對公務員的約束,這個氣氛還是有感覺的,也就是約束的力度還是比較大的,在約束的同時,加大了對公務員的激勵。
  問題五. 職務之外開辟職級晉升通道,會改變目前的工資制度嗎?
【嘉賓觀點】這個職務晉升與職級晉升並行制度,跟過去的《公務員法》應該是一脈相承的,所以說我的結論是,不會對公務員的工資制度進行實質性的改動,要改的話最好通過修法的方式來改,這是我的結論。我只是期望《公務員法》當中規定的一些制度必須盡快落到實處。比如說工資調查制度,我聽說已經進行過工資調查制度了,那是不是我們根據《公務員法》的要求,在工資調查的基礎之上,根據社會發展的水平合理的確定公務員的工資水平和公務員的工資基准,這樣於法有據,也有科學的基礎,簡單的說既合法又合理。也就是說,公務員的工資制度存在著調整完善的空間這是肯定的,但是沒有必要把它與職務晉升與職級晉升並行挂起鉤來,沒有必要。
閃白或片花過場
  問題六. 如何防止新一輪“大鍋飯”?
【嘉賓觀點】公務員職務晉升與職級晉升,不僅要有利於調動公務員的積極性,還要有利於提高機關的工作效能,是不是職級晉升能與公務員的工作實際,特別與公務員的能力晉升挂鉤那就更好了,也就是說,不要演變為平均主義,新一輪的大鍋飯,新一輪的平均主義,隻能帶來短暫的快樂,短暫的快樂之后大家又一片茫然,大家都這樣嗎,大家都這樣對我沒有什麼激勵性,所以概而言之一句話,職務晉升和職級晉升並行千萬不要演變為新一輪大鍋飯,我期望這個並行制度能與公務員的能力晉升挂鉤。
  據了解,“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國家早有計劃,截至目前,已有安徽、山東、江蘇、河北、遼寧等多個省市開始推行這項制度,按照目前的進度,這項制度預計2015年底就會在全國鋪開,基層公務員將迎來一條全新的晉升通道。
  問題七. 實施后,它將產生帶來哪些變化?
【嘉賓觀點】第一方面總書記說的非常清楚,有利於對縣級以下機關基層公務員的激勵。第二我在理論上堅信,他為機關有效的進行公務員管理提供了又一個有力的杠杆。手中沒有米喚雞雞不靈啊,你沒有激勵的元素,公務員的有效管理無從談起。第三層我堅信,我在理論上堅信,職務晉升與職級晉升的並行制度有利於塑造公務員的公共精神。同樣一個人,為什麼在省裡工作他輕而易舉的就可以干到處級正職,很輕易啊,在縣級以下機關工作裡面,他把他的心掏出來他都不會超過處級正職呢?一言而蔽之,公務員的職業發展空間,這個制度安排應該對所有的公務員都是公平的。
  問題八. 未來公務員改革,改什麼?
【嘉賓觀點】關於公務員管理的改革,關於公務員制度的完善,我有兩個基本的判斷,第一條主線還是要繼續塑造公務員的公共精神,公務員是為誰服務的?是為人民服務的,忠於憲法、忠於國家、忠於法律,模范遵守社會公德,這是憲法和公務員法明確規定的。第二句話,它的目標定位是什麼?公務員管理改革,公務員制度完善,它的目標定位是提高公務員的專業化水准,公務員不是萬金油,不是什麼樣的人都能當公務員,公務員是為大眾提供公共服務的,大眾對政府的要求,他要求提供質量越來越高,越來越專業化的公共服務,公務員的專業化水准不提高,是滿足不了這種公共訴求的。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白 靜 編導 徐 龍(實習)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