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21期2014-12-16

南水北調解燃眉之急

本期嘉賓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浩
中國工程院院士 王浩
  水文水資源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長期從事流域水循環及其生態環境效應方面的基礎研究、水資源規劃與管理方面的應用基礎研究,以及水資源經濟學和復雜系統決策理論方法方面的應用研究。

視頻介紹

據統計,中國的水資源,81%在南方,而在北方,耕地面積佔全國的64%,水資源卻隻有全國的19%。近25年的資料顯示,北方水少的地方,水更少了,水資源從19%降到16%。那麼,南水北調工程能在多大程度上緩解北方嚴重的水危機呢?

 【紀錄片】 南水北調南陽紀實——擔當         南水北調南陽紀實——融匯

通過南水北調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有倒逼作用。

南水北調中線和東線溝通了中國七大流域的四大流域,形成了一個四橫兩縱的大水網,這樣子就會出現南北互濟、東西互配、東西互補、豐枯調蓄這樣一個現代化的基礎設施,一個現代化的大水網。南水北調,國務院、黨中央提出三先三后的原則,先節水后用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環保后用水。三先三后的原則,就是治污、環保、節水,擺在第一位,所以,南水北調的事是一個現象,它的本質就是通過了清潔水引到北京,同時把周邊沿線地區的產業升級換代、產業結構調整、治理污染、提高用水效率,整個全面地帶動了中國經濟的一個推進。它等於是一種通過南水北調促進產業的升級換代,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有這麼一個倒逼的作用。

提升水價,有利也有弊。南水北調的水非常的重要。

提高水價是解決節水的一個利器是看不見的手,水價高到一定的程度誰節水誰就賺錢,就節水變成一個有利可圖的事情。所以,全社會都會努力地去節水,企業用水戶都會努力地去節水。但另一方面,水價如果過高,又會增加老百姓的負擔。提高水價對節水是很有利的,但是解決不了資源型缺水的地區的問題。再有是污染型缺水,都是被污染的,不能用,這時候就要治污。有的是有水,水也不太臟,但是沒工程,沒有把大江大河裡的水挪到城市的水網裡面來,這叫工程型缺水。另外,還有是管理型缺水,管理不善,跑冒滴漏,用水效率低下,生產工藝低,這一類的節水,依靠水價才行。所以,整個南水北調的水是非常寶貴的。非常的重要,非常的必要,非常的及時。

    【字幕】世界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資源有 7350立方米﹔
    中國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資源有 2100立方米﹔
    天津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資源有  160立方米﹔
    北京 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資源有  102立方米。
    根據國際標准,平均每人每年的水資源低於500立方米,意味著出現水危機!
    【王浩】南水北調多大程度上解決了海河流域的問題呢?在六分之一的程度上解決了。所以,它不是根本性的扭轉,也不是說來了南水北調就不需要節水了。
    【配音】據統計,中國的水資源,81%在南方,而在北方,耕地面積佔全國的64%,水資源卻隻有全國的19%。近25年的資料顯示,北方水少的地方,水更少了,水資源從19%降到16%。那麼,南水北調工程能在多大程度上緩解北方嚴重的水危機呢?
    【王浩】海河流域的工農業用水量是420億,一年,現在的情況下,最節水了已經是,420億。南水北調東線給海河流域3億水,中線給海河流域68億水,加到一塊71億,所以,一邊是420億,一邊是71億,六分之一,也就是說,南水北調多大程度上解決了海河流域的問題呢?在六分之一的程度上解決了。所以,它不是根本性的扭轉,不是說這點水就夠了。也不是說來了南水北調就不需要節水了,都不是。正確的方法是多水源供水,增加供水的安全度,當地的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水、大氣降水、海水淡化,加上南水北調的水,共同地保証首都的水安全,保証海河流域,保証沿線20多個大中城市的水安全,同時,拿長江水置換地下水,防止地下水超採,增加河道的生態基流,增加河流的入海水量,增加濕地的面積,同時對促進農業的增產也有好處。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白 靜 編導 徐 龍(實習)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