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119期2014-11-29

中國夢改變世界:習近平的外交成績單

本期嘉賓

金燦榮
金燦榮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   主要學術研究領域:美國政治制度與政治文化、美國外交、中美關系及大國關系、中國對外政策。主要著作:《多邊主義與東亞合作》、《中國學者看大國戰略》等﹔已發表論文和評論數百篇。

視頻介紹

從11月5日開啟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周,讓世界感受到中國給亞太乃至世界帶來的新機遇新動力。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出席APEC北京周系列活動,密集會晤各方政要,以大國領袖的遠見卓識、胸襟氣魄和風度魅力,為亞太伙伴關系謀劃藍圖。此刻,全球矚目亞太、世界聆聽中國。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已經躍然世人面前,將向世界展示中國風范、中國誠意、中國胸懷,與世界分享中國發展、中國機遇、中國紅利。中國夢,正在改變世界。

時代需要大格局 大格局需要大智慧

  十八大以來,在短短兩年的時間裡,習近平已經在全球掀起“習式外交旋風”,以大格局、大智慧、大魄力,描繪出中國外交新的路線圖。      中國夢本身如果能夠實現對世界是一個好事。我們全球71.9億人,中國是13億,大家想想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幸福這本身是整個人類福祉的提高,中國做好自己的事,相當於給世界做貢獻了。                           還有一個是中國有能力給世界做更大的貢獻了,現在世界上面臨的問題是非常多的,埃博拉、極端宗教勢力、自然災害、氣候變化、貧困、販毒這些問題,全球治理需求很高,可是原來提供全球治理的供給方主要是美國、歐洲現在他們能力有限。如果中國夢能夠實現,中國就可以提供全球治理,這就是貢獻。所以基於這些考慮,如果中國夢能實現那肯定意味著其他國家實現他們的利益追求也就更容易了,在這個意義上中國夢、世界夢完全是相通的。

大國思維運籌大國謀略 展現大國風范

  中國是一個大國,維護自己利益能力相對是比較強的。過去如果外方涉及到我們核心利益我們中國也是堅決維護的,習主席執政以來比較強調這個東西叫“底線思維”,這個底線思維我記得習主席在訪問德國的時候有過一個定義的,那就是我不惹事,但是我又不怕事,我不會主動惹你的,但是你要惹我一定反擊的。當然現在強調底線思維,意義更大一些。因為什麼呢?因為改革開放成功以后,特別是近幾年中國海外利益進一步擴大,中國現在人財物都走出去了,保護我們的利益需求有點上升,就是跟十年前相比,保護我們海外利益和其他利益的需求是上升的,所以這個時候在維護利益上態度更堅決,這樣別的國家就會減少觸犯你的利益,所以維護我們核心利益我們是一以貫之的,但是新的條件,我們國力也強了,我們外面利益也多了,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底線思維更清楚,對外的政策姿態更明確,對我們保護自己不斷擴大的利益是非常有幫助的。

    從11月5日開啟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北京會議周,讓世界感受到中國給亞太乃至世界帶來的新機遇新動力。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出席APEC北京周系列活動,密集會晤各方政要,以大國領袖的遠見卓識、胸襟氣魄和風度魅力,為亞太伙伴關系謀劃藍圖。此刻,全球矚目亞太、世界聆聽中國。

    習近平:時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亞太發展前景取決於今天的決斷和行動。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習近平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

    金燦榮:亞太這21國大概佔到世界人口的一半,GDP佔到60%以上,經濟活力好像是跟別的地區相比更有活力,如果這個地區能夠保持經濟增長的勢頭,然后保持和平,讓本地區的人民能夠受益,生活不斷的往前走,這個夢想就很有意義了。所以我理解習主席講話是不是這樣,就是把中國夢往外擴大,讓亞太地區共同來分享中國夢,就是歡迎大家搭便車吧。

    本屆APEC峰會引起全球廣泛關注。英國《經濟學人》雜志盛贊本次APEC會議取得經濟、政治、安全等多方面突破。 十八大以來,在短短兩年的時間裡,習近平已經在全球掀起“習式外交旋風”,以大格局、大智慧、大魄力,描繪出中國外交新的路線圖。外媒驚呼,“習近平號”正在開啟中國大國外交時代。

    金燦榮:習主席的外交主要的特點就是積極進取,表現在好多方面。

    在短短的兩年時間外交風格有很大的變化,當然我首先強調一點,在戰略上這個還是非常謙虛謹慎的,習主席到哪個地方都是強調中國還是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大家要相信中國的和平誠意。習主席很清楚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發展還是硬道理,中國還需要改革開放,需要與外部世界的全面合作,所以戰略上還是非常謹慎的。

    在戰術上有很多鮮明的特點,我覺得首先是風格,第一個就是倡議特別多,主動倡議,我們有相當長的時間外交是“反應式”外交,什麼叫反應式外交呢?就是別人倡議我們來反應,跟著問題走的外交。現在我們就一改以前的風格,不是等著人家倡議而是我們主動倡議。這是一個風格變化。

    再一個我們的外交更全方位,地理上更全方位,習主席比如說去了一些地方是以前領導人沒有去的,像加勒比地區、南太平洋地區,還有最近這兩年去的南太地區都是以前沒去的,現在全跑遍了,地理上更豐富。然后外交的內容也更全面,就是全方位。

    還有叫“底線思維”,就是對我們核心利益維護力度更堅決了。

    另外習主席外交很有習式風格,他講話很接地氣就是那種大白話。這是風格上的變化。

    習近平在不同外交場合,提出並闡述了一系列重大外交戰略理念,不僅為中國拓寬了合作發展空間,也為維護世界和平、構建國際新秩序描繪了新的藍圖。外媒評價說,中國正在“塑造新的游戲規則”。

    金燦榮:還有很多新的理念,比如強調中國夢與世界夢相通,還有共同體的概念,人類命運共同體、亞洲命運共同體、中非共同體、中拉共同體、中國東盟共同體等等,共同體的概念。還有處理與大國關系的新型大國關系原則,處理與周邊關系的“親、誠、匯、融”,處理與第三世界或者發展中國家關系的正確的義利觀,另外還有總體安全觀、亞洲新安全觀、新的海洋觀等等很多很多新的理念。

    然后就是很多新的政策倡議,比如說大家現在都很重視的“一帶一路”絲綢之路經濟帶,海上絲綢之路,還有一些銀行,新的銀行體系。我們看到已經成立的金磚銀行,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還有輿論議論中的上海合作組織銀行這些東西。總之從國際輿論的角度看這兩年的外交是相當新的,無論是風格還是理念還是具體的政策倡議,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大國外交,要有大戰略。習式外交棋局,既規模宏大,又脈絡清晰。

    金燦榮:我體會習主席外交戰略有四根支柱。第一個支柱就是處理好與世界三強的關系,就是美國、俄羅斯、歐盟。今天是一個多極化世界,雖然美國相對強一點,但是現在多極化趨勢比較明顯。在多極世界當中應該講第一步梯隊還是中國、美國、俄羅斯、歐盟,中國自身必須處理好與中國以外三強的關系,就是第一梯隊三個選手的關系,這裡面是美國、俄羅斯、歐盟。好像習主席自己親自操盤處理這個關系,美國習主席親自推動,俄羅習主席過去兩年,去年、今年首訪都是俄羅斯,然后歐盟,主要的大國法國、英國、德國他都親自推動,這是他的第一根支柱,就是穩定好與這三強的關系,坦白講,我們一半的外部環境也就穩定了,這是第一根支柱。

    第二根支柱就是處理好與周邊的關系。現在中國周邊挺復雜的,首先我們得這麼講,中國周邊的自然條件就不是很好,中國好像是大國當中周邊國家最多的,我們陸地上14個鄰國,海上8個鄰國,當然有兩個鄰國是重疊的,就是朝鮮和越南既是海上鄰國又是陸上鄰國,他們倆重疊,把這兩個重疊拿掉我們是20個鄰國,是大國裡面鄰國最多的。然后現在的情況是這樣,絕大部分鄰國現在經濟上第一貿易伙伴是中國,就是經濟上對我們有某種依賴性。但是我們也得承認一個事實就是很多鄰國對中國不太信任,甚至有點害怕,所以他們現在安全上是靠美國的,我們學界現在把這個現象叫“亞洲悖論”,就是經濟上靠中國、安全上靠美國,經濟上越靠中國安全上就越靠美國,這叫亞洲悖論。中國當然希望解決這個亞洲悖論,所以現在非常積極的推進和周邊國家的關系,控制與周邊國家的矛盾。所以以我為主,重塑對我有利的周邊,應該是習主席外交的第二根支柱。

    當然這裡要補充一點,我們現在跟周邊發展關系在具體的策略上,好像跟過去有一點區別,以前我們對周邊實行的是等距離的外交,就要排排坐吃果果,跟誰都好,現在好像還是有一定的區別了,就是你對我好,我對你特別好,你要跟我鬧事我也不客氣,我反擊,就是獎懲分明吧,這是一個新特點。

    習主席外交的第三根支柱,就是處理好與其他地區,地區領袖國家之間的關系,或者叫中等強國的關系,像沙特、土耳其、南非、巴西、阿根廷,這是地區領袖國家,現在中國非常注意和他們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大國外交要有大國擔當。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積極承擔國際責任,正以和平與負責任的新型大國形象,為世界做出貢獻。

    金燦榮:最后還有一個支柱,就是更積極的承擔國際責任,大家都注意到最近國際上都很關注埃博拉疾病,中國應該講在 大國裡面表現比較突出的,截止到現在我們送出了4批醫療隊,解決了700多張床位,世界衛生組織號召大家給西非埃博拉疫區捐助1000張床位,看這個架式我們中國人要包圓了,另外捐了7.5億美元的捐款,應該講這次我們在抗擊埃博拉國際進程中我們表現很突出的,另外大家往前面看應該知道,我們中國去年就參與了化學武器護航,就是敘利亞的化學武器運出去,我們參與了護航,我們派了一條鹽城號護衛艦去了。另外,今年3月,2014年3月,我們第一次派戰斗部隊參加聯合國維和,派到馬裡,馬裡內戰,9月份派戰斗部隊到南蘇丹去維和。總之我們中國現在在承擔國際責任方面往前邁出了一步。

    APEC會議結束后,習近平和奧巴馬的瀛台會再一次吸引了全球的目光。這是中美兩國領導人繼安納伯格庄園會晤后又一次特殊的會晤,為兩國關系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中美關系作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其走向影響世界格局和未來。

    金燦榮:國際上有這麼一個說法,就是守成大國和新興大國的關系很難處,多數時候是陷入沖突的。最早在西方看到這個現象的是西方的史學之父叫修昔底德,希臘人,這個老兄寫了一本書叫《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就研究當時半島上的兩個聯盟,一個斯巴達聯盟,一個雅典聯盟,他們之間怎麼沖突,然后他結論是比較悲觀的,他認為守成大國、新興大國基本上要陷入一戰的,后來西方的歷史好像也在不斷的重演修昔底德陷阱,這個在國際關系學上又叫大國政治的悲劇。中國和美國現在就陷入這個修昔底德陷阱裡去了。

    我們必須跳出這個陷阱,所以這個時候需要戰略上新的思維。那麼習主席就提出來我們用新型大國關系,中美共建新型大國關系這個辦法,跳出這個守成大國、新興大國必有一戰的歷史悲劇。美國應該這麼講,美國也同意這個原則的,到目前為止美國對我們提出的新型大國關系態度有點猶豫,他有時候用這個詞有時候不用,但是我觀察到美國截止到目前沒有反對這個詞的,關鍵就是看怎麼做。習主席是提出了一個思路的,14個字三句話,第一句就是不沖突不對抗,第二是相互尊重,第三合作共贏。

    我們中國有了一個創新性戰略思維了,美國原則上也同意這個思維,但是在具體做法上,雙方還存在著一些不同意見吧,當然恰恰因為我們存在不同意見,現在需要更好的溝通,其中包括元首之間的峰會,包括最高層的溝通,現在中美好像還有一個共識,就是中美的元首峰會盡量的要提高效率,所以從去年開始,去年的庄園峰會還有今年的瀛台峰會,大家想辦法做到小范圍,有一點非正式,家常話,主要目的是讓對話的效率更高,讓兩個領導人更好的了解對方,建立起個人信任,以避免以后相互出牌觸及到對方底線,或者對方出牌以后你理解的更好。

    習式外交以大國思維運籌大國謀略,展現大國風范。也展現出更加剛柔相濟的外交姿態,讓世界看到了一個堅持自己的外交原則,更加堅定捍衛自身利益的中國。

    金燦榮:中國是一個大國,維護自己利益能力相對是比較強的。過去如果外方涉及到我們核心利益我們中國也是堅決維護的,習主席執政以來比較強調這個東西叫“底線思維”,這個底線思維我記得習主席在訪問德國的時候有過一個定義的,那就是我不惹事,但是我又不怕事,我不會主動惹你的,但是你要惹我一定反擊的。當然現在強調底線思維,意義更大一些。因為什麼呢?因為改革開放成功以后,特別是近幾年中國海外利益進一步擴大,中國現在人財物都走出去了,保護我們的利益需求有點上升,就是跟十年前相比,保護我們海外利益和其他利益的需求是上升的,所以這個時候在維護利益上態度更堅決,這樣別的國家就會減少觸犯你的利益,所以維護我們核心利益我們是一以貫之的,但是新的條件,我們國力也強了,我們外面利益也多了,在這個情況下,我們底線思維更清楚,對外的政策姿態更明確,對我們保護自己不斷擴大的利益是非常有幫助的。

    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之路已經躍然世人面前,將向世界展示中國風范、中國誠意、中國胸懷,與世界分享中國發展、中國機遇、中國紅利。中國夢,正在改變世界。

    金燦榮:我們中國現在提出自己中國夢,如果光提,人家不跟你分享,中國顯得孤獨,所以習主席就趁著APEC的良機,這個場合吧,就提出這個倡導,也就是把中國夢再擴大吧。中國夢本身如果能夠實現對世界是一個好事。我們全球71.9億人,中國是13億,大家想想中國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人民幸福這本身是整個人類福祉的提高,中國做好自己的事,相當於給世界做貢獻了。

    還有一個是中國有能力給世界做更大的貢獻了,現在世界上面臨的問題是非常多的,埃博拉、極端宗教勢力、自然災害、氣候變化、貧困、販毒這些問題,全球治理需求很高,可是原來提供全球治理的供給方主要是美國、歐洲現在他們能力有限。如果中國夢能夠實現,中國就可以提供全球治理,這就是貢獻。所以基於這些考慮,如果中國夢能實現那肯定意味著其他國家實現他們的利益追求也就更容易了,在這個意義上中國夢、世界夢完全是相通的。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往期嘉賓嘉賓匯總

梁冬梁冬 馬昌博馬昌博 祝華新祝華新 李鐵李鐵 薛瀾薛瀾 王旭明王旭明 汪大昭汪大昭 石述思石述思 曲哲涵曲哲涵 李智勇李智勇 李永忠李永忠 李成言李成言 程文浩程文浩 尹鴻尹鴻 陳衛東陳衛東 曹林曹林 曹景行曹景行 蔡繼明蔡繼明 趙婀娜趙婀娜 白天亮白天亮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白 靜 編導 徐 龍(實習)  后期  王 理  李 佳   
攝像  王 理  配音  鄭紫豪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模板 關雪鬆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是人民網人民電視全力打造的新聞評論品牌,這裡有最深刻的觀點、最生動的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