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

姜素椿:救命血清

2013年04月17日1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2003年春天,冠狀病毒SARS闖進了人們的生活。中國大陸5327人感染、349人死亡。共和國歷史上第一次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導致了一次巨大的社會危機,一場抗疫戰爭在中華大地打響。

    十年過去了,我們面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建立了哪些上報和預防機制?國家醫療機制,以及對政府重大信息披露和應急機制建設有了哪些進展?“非典”十年之際,人民網採訪了鐘南山院士、時任小湯山醫院院長張雁靈、感染SARS病毒的醫生姜素椿、親臨救治一線的作家畢淑敏、公共衛生專家和醫護人員,以及“非典”康復者等,試圖從各個維度來觀察這次危機給中國帶來的深遠影響。

“非典十年”系列之三

    十年前,著名傳染病防治專家、302醫院教授姜素椿已經74歲了。在瘋狂肆虐的SARS病毒面前,他義無反顧沖上一線,沒有退路。在解剖患者遺體時,姜素椿戴上口罩,穿好防護服,索性沒有感染。但是,在病毒濃度更高的搶救室,即使口罩內又套上32層紗布,SARS病毒還是侵入了他的身體。姜素椿被感染了。

    “用自己的身體進行血清注射試驗”,姜素椿提出自救的方法,同時也是用自己的身體探索治療“非典”的有效途徑。按照一定比例將“非典”康復者的血清注入自身體內,姜素椿康復了。2013年3月,人民網記者走近姜素椿,聆聽患上“非典”后的心路歷程。

姜素椿採訪實錄

    【姜素椿】:我是第二天做解剖,大概是第三天查房。看的第一個病人是從廣州回來的病人,看他已經退燒了,精神也好了,我很高興,我說他已經過關了。因為年輕人的抵抗力強,他生完病以后,他就好了。我想到抗體的問題,這種病人好了以后,會產生抗體,不然他好不了。他好了以后,是因為體內產生了抵抗力。我們借他的抵抗力,和剛發病的病人的病毒起抑制作用,這就是病原治療。針對病原治療是很根本的,什麼原因引起的病,針對病原處理是最有效的。必須早,如果不早,病毒造成病理,已經拉不回來了,所以必須把病毒抑制住,這種方法是病原治療是最好的。他留下的武器還在體裡面,你把他的血抽出來以后,打在一個正在發展過程的病人,比如說我,把抗體打進去以后,它就抑制病毒,病毒不發展了,這個病原就控制了,抑制病原是最科學的、最有效的治療,從根本問題上抓起。必須早,如果不早,病毒造成病理,已經拉不回來了,所以必須把病毒抑制住,這種方法是病原治療是最好的。

    【姜素椿】:有些恢復的病人,把他的血抽了以后打進去,也有效。這只是一種方法,這種方法是有效,也安全。經過檢查以后,沒有什麼事。至少藥物,抗肝炎的病毒,現在藥物診斷了很多,比如青霉素,沒有五年、十年是拿不出來的,經過一系列的實驗合成,動物實驗,不良反應。血清是同一種動物,沒有別的反應,沒有別的傳染病存在的話,當然也得風險,因為對SARS不太了解,這個風險也是很小的。我是傳染病醫生,我知道,所以是兩個80%,一個是不用的話,我很可能80%要死掉,因為我年紀大,還有毛病。第二,它的效果至少是80%以上,至少証明這個效果還是好的。

    【姜素椿】:激素療法,對激素的看法,因為我們對激素是相當了解的,很多病都用激素,一種炎症的感染,為了緩解病情、降溫、抑制炎症的發展,使用激素是有效的。這是一方面,使疾病渡過難關。另外一方面,它有副作用的,因為它抑制免疫,抵抗力就降低了,甲狀腺、胸腺,這是最主要的,脾臟,器官的功能被抑制了,再碰到別的感染以后就不行了,很多病人,我們死亡的8個病人,有2個是跟這個有關系。用的劑量過度了,過長了。當時我還沒有想到股骨頭的問題,當時我用得比較少,總量最大80毫克,當時是外地人來介紹,我參與接待了,有2個醫生來講課,他們講出來最多是320,后面是640,我知道有的單位還用到1280的,這麼大的劑量,這是不合理的。

  【姜素椿】:當時會診的時候, 我講激素不要大了,我隻能講到這個程度,因為當時的確是沒有,任何時候要做結論,必須有理論,還要經過實踐証明以后才敢這樣說。現在隻能說是一個教訓,已經變為經驗了,以后在禽流感、流感方面不能那樣用了。

  【姜素椿】:今后如果發生的話,應該上下一致,科學管理,及時地做好防治,並且以防為主,傳染病就是以防為主,隔離是最好的一個防止傳染病的措施。

  【姜素椿】:比如302醫院,它就做得好,為什麼呢?一個病人都沒有死,就是做到了早隔離,發現一個,馬上隔離,沒有傳開。另外是早休息,這樣抵抗力就強了。早休息,早隔離,也適當的治療。

  【姜素椿】:現在蓋了一棟大樓是很漂亮的,這個大樓是按照小湯山的要求,比那個更完善,一個綜合感染樓,可以把病人隔離,有很好的病房,還有一個可以研究的樓,還有一個搞教學的,所以是個急性傳染病的隔離、教學、科研三合一的樓。

  【姜素椿】:SARS十年以來,這個教訓,從正面來看還是好處多。因為SARS以后,禽流感、流感、地震二次,都處理得不錯,就是因為SARS的經驗增加。就管理方面,能報告,當時不可能提出這樣的話來。現在中國有經驗,世界衛生組織也有經驗,在SARS以前,沒有劃出疫區這個概念,SARS建立了,宣布哪個地方是疫區,還宣布哪個地方取消疫區,這樣對旅游、對世界的交流也有好處。

  【姜素椿】:第二,信息和檢測方法互相交流了,這是世界衛生組織,我們國家也提升了。對病毒的監測,也是列入第一線,第一流的國家了。

 

 

記者:李聞翰 攝像:李聞翰 編導:趙迪迪 后期:李聞翰

相關鏈接:姜素椿:用自己做實驗 証明血清療法對有些人群是救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