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梁冬谈医患

      怎么变成如果一个病人不向医生行贿,一个家长不向教师行贿,就自己产生愧疚?曾经一段时间在香港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当时很多人向警察行贿,向医生行贿,向老师行贿,向政府官员行贿,所以有了廉政公署,后来这个受贿通过媒介的监督、廉政公署加强了法治以及提高医生、公务员和教师的待遇三种途径,最后取得了一种新的平衡。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一):别对医生道德绑架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抱怨看病难的人未必是抱怨看病贵的人

    为什么不能让那些对价格不敏感的人不那么难呢,你为什么不能让那些价格敏感的人付出更多的一点点时间成本呢?其实新加坡的模式就很好,同一个医院,有几天,或者某一个区域,他是给自费的人的,另外同样的医疗能力给公立的、免费的人的,但是它的服务时间不一样,向富人征收更高的诊费,让他觉得看病不难,虽然贵,但是还是他可以接受的范围,然后用这个钱补贴医生,让他们在低于成本的这个情况下,去为穷人看病。
  

同时有西医和中医的选择,本来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有人觉得科学流程制度很重要,所以会觉得,中医不制度,不标准化,不流程化,不可复制,总而言之不科学。其实,他是两种人在批判,偏弹性的人、非制度化的人在批评西医的过度刻板,偏科学主义的人在批评中医的不科学,因为他们都叫人民,所以我们听到的是人民的声音,实际上人民内部也不完全统一,这在一个成熟的社会是再正常不过的,因为不会有任何一个东西是同时所有人都支持,或者同时所有人都反对的。

要认真地去看是什么样特权的人挤占了公共资源

    理论上来说,他们本来应该花更多的钱享受服务,而把公共资源留给那些不太有高消费能力的人,现在的情况就像一些很有钱的人居然有能力去买到很便宜的房子,这才是问题。因为有许多有特权的人,他有办法不花力气地在三甲医院获取更好的资源,所以,让那些也去看的人觉得很挤,如果你破除这个特权,可能就会好很多。
  

医疗行业面对媒体有一个从幼儿园到大学的过程

    当社会民众普遍培养出他们的负面新闻的免疫力的时候,他们就会变得更加客观一些。有负面新闻他会接受,会鉴别地看待,他不会因为有一则这个地方的负面新闻,而对整个领域的事情都产生一种负面的看法,这是一个社会公众变得逐渐成熟的一个标志。服务的供应方来说,他们也需要建立更多的危机处理的能力。一言以蔽之,在如何面对公共危机和如何进行处理这个事情上,医疗行业和互联网行业和汽车行业、房地产行业没有区别。

梁冬 跨界媒体人

简介

  正安中医创始人及董事长。
  担任《国学堂》电视节目主持人,在过往的四年间,采访近100位民间中医,中国文化学者。并因此获得《新周刊》“2012年度生活家”。 
  梁冬先生担任主持人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财经商业评论节目《冬吴相对论》,深受广大听众的喜爱,该节目被苹果iTunes Store评为“年度最受欢迎社会经济类谈话节目”。
   梁冬先生酷爱读书,业余时间笔耕不止,先后撰写出版过《欢喜》、《无畏》、《唐太宗的枕边书》、《黄帝内经家用说明书-上古天真论》等文化类畅销书籍。
   梁冬先生曾任全国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百度的副总裁,主管企业的文化,市场战略,媒体合作,负责百度公司在美国上市期间的所有的品牌传播运动。主导创立了“百度一下”及“百度更懂中文”的品牌策略。 
  梁冬先生在进入互联网行业前曾出任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及主编。相继担任过《凤凰早班车》等节目主持人,后因主编主持《娱乐串串SHOW》而走红。
   目前加入江苏卫视<<最强大脑>>做现场评委。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