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大专题|政协专题     热词:历年两会|热搜榜

石述思谈收入分配

      其实对收入分配的吐槽,是全民缺少安全感的一次集体的爆发。改革最大的阻力,用一句老百姓都能听懂的话,就是改谁谁急,谁都不愿意被改革。如果收入分配没有根本性突破的话,会形成严重的阶层固化,既得利益者就永远成为高收入群体,弱势的被剥夺者永远成为低收入群体,大家更需要是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公平博弈的可能,不能天天拼爹。

01  医患  梁冬  \  02  国家形象  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涨工资  石述思  \  05  迁徙  周小平  \  06  命运 梁晓声

07  为官  曹林  \  08  养老  李智勇  \  09 国家安全  马晓霖  \  10  吃的科学 赵安平  \  11  雾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华新

两会12夜(四):收入分配改革关键是公平

上传视频,来人民微视频

嘉宾语录

吐槽收入分配,是全民缺少安全感的一次集体爆发

    这也符合转型社会的特征,这也是从某种角度上证明目前当下的改革任务的艰巨性和迫切性,尤其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的迫切性和艰巨性,那就对我们的两会,本次召开的两会,尤其是有关部门推出的收入分配改革的这种实施细则一个具体方案得到寄予厚望。能够从顶层设计的层面,使中国的收入分配体制从市场、政府和慈善公益三个层面能够进一步完善。

阶层差距引发矛盾最多

    新农合和城市的基本保障相比较,相差33倍。东西部差距仅仅靠投资为主导也是很难去弥合,这个阶层差距是引发矛盾最多的,垄断金融机构的CEO是农民工年收入的几万倍,而一查,他还是国企,引发了尖锐的社会矛盾。这个背后的潜台词是,体制改革的滞后。

谁耽误了公务员涨工资?公务员自己

    公务员今天不是吐槽、撒娇,最重要的任务是积极投身到体制改革的事业,扮演它的主力军,使自己内部的队伍害群之马进一步清除出队伍,使好的公务员能够体验而有尊严的涨工资,如果不完成这样一个任务,在整个队伍的公信力,伴随着权力的公信力遇到尖锐挑战的今天,肯定很难推进,大家现阶段盲目地推动公务员涨工资只会产生一个效果,就是加剧社会的矛盾。

决策者需要你们的支持

    如果我们希望这个国家更加美好,我们的社会能够更加公平正义,我们的经济能够健康快速的发展,可能我们每个人在这场改革中都不能缺位,因为我们的决策者需要你们的支持。因为他们面对的阻力和压力是改革开放35年以来难以想象的,连我们的总书记都说,肉都吃光了,就剩难啃的骨头了

石述思 知名时评人

简介

  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系,现担《工人日报》社会周刊编辑部主任 。七获中国新闻奖,数十次获省部级各类新闻奖项,发表各类新闻作品200万字。
  曾参与央视栏目《对话》、《经济半小时》、《大家》、 《艺术人生》的策划 ,并参与央视财富论坛、年度经济人物、年度法制人物的策划及总撰稿,参与北京电视台名牌栏目《身边》的前期策划,长期担任东方卫视《头脑风暴》总策划之一。多次担任 凤凰卫视 及地方电视台谈话主要嘉宾(如节目《一虎一席谈》),环球企业家等商业杂志年度活动的评委, 辽宁广播电视台 北方频道 《北方今日谈》特别节目《老石策划 会》嘉宾主持 。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评论

总制片  唐维红  制片人  雷 阳  游海滨  主编  苏瑞  白静
编  导  王 理  李  佳  摄 像  李闻翰 王星 汪晓涛 杜旭涛  
记  者  高寒(实习)陈曦(实习)配  音  郑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实习)   
页面模板 雷涓   邓艳刚   页面设计  孙莉娜  

栏目介绍

栏目每期话题直面社会热点,紧紧围绕网民关切,以人民日报重要评论和重点报道为依托,邀请专家学者点评分析,风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