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

中国的新城镇化有哪些特色?条视频

2013年01月07日15:01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发展新机遇》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图文实录

【嘉宾简介】

李铁:现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兼任清华大学高级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

【文字实录】

[主持人]:我们提的城镇化之前也提过,现在提的是新型的城镇化,您感觉咱们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其新在哪里?

[李铁]:仅仅从视觉上看我们城镇化很新,形态上可能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的表面形态,我们也没走过其它国家的贫民窟的道路,我们也没看到大面积的贫民窟的出现,没有像巴西、墨西哥、印度那样严重,我们已经有很好的城镇化道路。但是现在潜在的矛盾也比较多,所谓新型城镇化就是我们2亿多的农民工的公共服务问题不解决,人的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城镇化道路始终把人口分成两部分,城镇人口、农村人口进行差别化的发展政策就会引起很大的潜在的社会矛盾。

[李铁]:第二,我们不能只注重形态上的城镇化,只好看不好用,一个城镇的发展一定要方便,方便所有的居民生活、就业等等等等,我们提出的城镇化道路要住翁智能型的改善,健康的发展道路。

[李铁]:第三是我们刚才讲到的所谓资源耗费型的,高能耗的,高碳排放的发展道路转向集约的、高效的、节能的发展道路。这种发展道路我们举一个例子看,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很多中等城市前城一面我不讲了。大量的房地产开发小区,把城市分割掉,大量的绿色空间。我们很多人认为绿色空间是不是一个所谓生态实现生态道路非常重要的途径?其实不是,其实绿色生态并不是视觉上的,而是宏观概念上是不是真正达到了节能、减排、低资源消耗,很多房地产小区规模很大,人的出行一定要开车出来,可是西方国家一些好的城市,他们出来以后可以通过公交、地铁很方便地出行,服务业发展得很好,我们没有,现在我们这种房地产发展模式,这种城市的发展模式使我们不得不依赖于汽车,又有大量的道路整修,我们的道路面积很宽,实际上我们的资源在浪费。最近新型城镇化的概念,我们不是看着新,我们穿上新衣服、新西服就是新型城镇化,我们要骨子、观念新,我们要进行比较大的调整。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中国好大爷"水中救人
    "中国好大爷"水中救人
  2. 汉族军官和他维族家庭
    汉族军官和他维族家庭
  3. 圣女果是转基因的吗?
    圣女果是转基因的吗?
  4. 烤死婴儿竟是假新闻!
    烤死婴儿竟是假新闻!
  5. 淘宝售可乐救助重病女
    淘宝售可乐救助重病女
  6. 提前给幼女的婚礼祝福
    提前给幼女的婚礼祝福
  7. 边检员的边关寂寞
    边检员的边关寂寞
  8. 别被"标题党"绑架良知
    别被"标题党"绑架良知
  9.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10.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11.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12. 将打工文化写入历史
    将打工文化写入历史
  13.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14.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15. 脑瘫阿婆卖洋房办乐园
    脑瘫阿婆卖洋房办乐园
  16. "凉皮弟"拒绝过度关注
    "凉皮弟"拒绝过度关注
(责编:魏青成、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