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人民网首页|网站地图
人民网>>人民电视>>嘉宾访谈

中国应提升海权意识条视频

2013年01月06日19:39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分享    转发: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使用手机观看

视频介绍

本段视频节选自《金一南谈战略文化与现代国防》
点击查看该场访谈整期视频文字实录

访谈嘉宾:

  金一南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
【文字实录】 

[金一南]:你讲到中国,当然很多网友提了中国今天的海权,我们今天的海权我们确实得做出适当的补充,当然这个补充我们要注意,不是说我们今天必须要建立征服或者控制或者强占的欲望,不是的,我们今天要有什么呢?我们今天要由过去的海防的观念变成到海洋权益,过去的海防是什么呢?我们过去因为1840年以来,近代中国所有灾难都从海洋上发生的,帝国主义都是从滩涂上爬上来的,我们想的就是海防,把海洋防住,不让他们上来,我们就安全了,我们隔了一段时间才知道,原来海洋中那么多权益归属我们的,首先12海里领海,然后12海里之外还有12海里毗连经济区,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然后大陆架,这么多海洋权益,我们发现,但是我们发现的有点晚了,其他国家在纷纷抢夺,形成今天这个局面。

[金一南]:我们今天单独讲海洋权益可能要用很长的时间讲,我们今天把它压缩在一起讲,这一点我们感到遗憾,就是我们的行动晚一些,和我们的观念,就像有些网友提问,和我们的战略文化有关系,我们的战略文化就是土地文化,我们主要讲的领土,宁失千金,不失寸土,海水里没有土地,他们讲海底的权益也归我们的,我们的战略文化随着历史的推移,我们的战略文化正在不断地补充进全新的东西。

[金一南]:海洋文明对于中华传统战略文化一个重大的补充,就是海洋文明。海洋文明、海洋权益和海权的观念对中华文明战略文化作出了重大的补充。而这个补充,我们这一段时间以来,尤其2012年以来,网上讨论,从黄岩岛引发的讨论南海问题,从钓鱼岛引发的讨论东海问题,网上吵的一塌糊涂,互相观点对立的,吵的闹的,这个东西并不在于谁的观点到底怎么样,我倒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是一次全民的海洋权益的自我教育,大教育。没有老师说我上上课,中国海洋权益是什么样,没有,网民自我教育,网民搞这个资料一段,搞那个资料一段,其实网民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升华,最终为中华的战略文化作出有效的补充。

[金一南]:我们说一个国家的战略文化,不是说领导人讲话说战略文化重要,那当然是的,还有全民意识的提高,整个国家的文化素质、战略思维的层次和战略文化的感触,这些提高,对整个民族战略文化提升将起重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在今天看到,一个非常好的例证,就是2012年,我觉得历史上将来可能记录下来,2012年这一年时间,中华战略文化其中的海洋文明,就是海洋权益意识得到了空前的加强,极大的补充,这是很好的事情,这使我们在战略文化中不断获得新的营养,这个营养来自于每一个关心中国的发展,维护中国的权益的网民,来自于这里,使我们整个民族战略文化的层次不断地得到提升。

向您推荐如下视频

  1. "中国好大爷"水中救人
    "中国好大爷"水中救人
  2. 汉族军官和他维族家庭
    汉族军官和他维族家庭
  3. 圣女果是转基因的吗?
    圣女果是转基因的吗?
  4. 烤死婴儿竟是假新闻!
    烤死婴儿竟是假新闻!
  5. 淘宝售可乐救助重病女
    淘宝售可乐救助重病女
  6. 提前给幼女的婚礼祝福
    提前给幼女的婚礼祝福
  7. 边检员的边关寂寞
    边检员的边关寂寞
  8. 别被"标题党"绑架良知
    别被"标题党"绑架良知
  9.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盲人造出的高科技手机
  10.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坚守三十五年圆新娘梦
  11.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中国没有转基因马铃薯
  12. 将打工文化写入历史
    将打工文化写入历史
  13.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转基因玉米影响老鼠?
  14.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大桥垮塌政府闪电推责
  15. 脑瘫阿婆卖洋房办乐园
    脑瘫阿婆卖洋房办乐园
  16. "凉皮弟"拒绝过度关注
    "凉皮弟"拒绝过度关注
(责编:赵铮、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