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大專題|政協專題     熱詞:歷年兩會|熱搜榜

李汀談霧霾

    治理霧霾其實本身不難,如果我們不惜一切代價:把所有化工廠關了,所有的車不准上街,所有的工地全停了,霧霾很快就可以治理,關鍵是這不可行。所以實際上難的不是治理霧霾,難的是我們想要在盡量不影響經濟發展,不影響收入,又不降低我們的生活質量,就是每個人都不希望自己的利益有損失,這種情況下還希望把霧霾盡快治理好,這個確實是很難。

01  醫患  梁冬  \  02  國家形象  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漲工資  石述思  \  05  遷徙  周小平  \  06  命運 梁曉聲

07  為官  曹林  \  08  養老  李智勇  \  09 國家安全  馬曉霖  \  10  吃的科學 趙安平  \  11  霧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華新

兩會12夜(十一):治霧霾靠啥?等風來?

上傳視頻,來人民微視頻

嘉賓語錄

姚晨對尾氣排放跟霧霾關系的推論靠譜麼?

    公眾人物對霧霾的成因有一些誤解,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也代表了很大一部分老百姓的想法,比如說姚晨說國慶期間都已經沒有車了,北京霧霾還是很嚴重,她就認為尾氣排放引起霧霾這是一個謠言,實際上不是這樣的,北京城裡沒有車,但是有很多探親訪友的車都堵在外面,那空氣是流通的,並沒有一個罩子罩起北京特供空氣?因為霧霾發生在不同的地方,它的成分比例肯定有不同,比如北方的冬季要供暖,那麼這時候由供暖引起的排放就會佔很大的比例,在一些經濟比較發達,人口比較密集的地方可能尾氣的排放佔的比較多。所以就是說在全國不同的地方發生不同的霧霾成分不一樣,即使在同一個地方不同季節也不一樣。總的來說,大家公認的現在影響霧霾主要是石化燃料的燃燒。

有沒有辦法人工造風 吹走霧霾?

    有一些城市規劃師提出,因為每個城市都有一個季節性的盛行風,但是一般現在在大中型城市裡,一些高大的建筑物就把這些盛行風阻攔住了,所以他們就提出能不能在城市裡面開出一個通風道,這個通風道周圍的高大建筑物全部拆掉,這樣就可以讓盛行風通行無阻,然后可以引進新鮮的空氣,但是這個我覺得難度也是非常大,在一個已經成型的城市中要完全改變他的格局,要把建筑物什麼的都拆除,我覺得它的難度可能不亞於在實驗室裡真的造出人造風來。

霾的產生過程 就好像被窩裡放了一個屁

    現在霾有兩個最重要的因素,一個是大氣污染物的過量排放,它懸浮在空氣中揮之不去,然后就形成了霾。但是話說回來,污染物是在天天排放,而且天天在過量排放,但是並不是總有霧霾會產生,就是說霾的產生還需要一個天氣因素上的配合,比如說如果是出現了逆溫層,就像在城市上空蓋上一床棉被,這時候臟空氣出不去,然后新鮮的空氣又進不來,如果打一個不太優雅的比方,就好像被窩裡放了一個屁一樣,就是這種感覺。

治理霧霾 都是以十年為單位來計算

    要治理霧霾,如果要從根子治理,就是說要治本的話肯定要扼住污染源,比如我們要減排,使用一些清潔綠色的能源,防止揚塵揚沙,採取這樣的方法,但是這樣的方法一般來說是有一個很漫長的過程,從我們過去吸取一些別的國家的經驗來看,他們都是以十年為單位來計算的。

簡介

雲南昆明人,中國科學院氣象學博士后,暢銷書作者,天涯社區名人。醉心武俠,網友們親切地稱呼為“大臉師太”、“老賊尼”。2008年5月,博士階段的師太壯著膽子到天涯社區"雜談"板塊發帖《周末輕鬆一下,來聊聊武俠吧》,開始記錄自己的武俠心得。師太圈點武俠人物無不一一切中要害,盡皆別開生面,煥然一新。一時間大名廣播江湖,被無數“面粉”膜拜。 2009年10月,此貼由重慶出版社整理出版,名為《武俠,從牛A到牛C》。2014年3月,亮相人民網《一說到底》跟廣大網友聊霧霾。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編  導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李聞翰 王星 汪曉濤 杜旭濤  
記  者  高寒(實習)陳曦(實習)配  音  鄭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實習)   
頁面模板 雷涓   鄧艷剛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欄目每期話題直面社會熱點,緊緊圍繞網民關切,以人民日報重要評論和重點報道為依托,邀請專家學者點評分析,風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