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大專題|政協專題     熱詞:歷年兩會|熱搜榜

趙安平談吃的科學

    如果問我中國目前有一個最大的共識是什麼?我認為最大的共識在食品安全上,誰也不會在這方面提出異議說食品可以不安全,我們現在最不滿的,人民群眾意見最大的,就是一些重大的食品安全事件中,由於不透明、不及時,處理的不公開,給人留下了暗箱操作,留下了甚至是官方勾結之類的嫌疑,這種疑惑越來越大,結果直接傷害了監管本身

01  醫患  梁冬  \  02  國家形象  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漲工資  石述思  \  05  遷徙  周小平  \  06  命運 梁曉聲

07  為官  曹林  \  08  養老  李智勇  \  09 國家安全  馬曉霖  \  10  吃的科學 趙安平  \  11  霧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華新

兩會12夜(十):“三嚴”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上傳視頻,來人民微視頻

嘉賓語錄

食品安全問題因為備受關注 “顯得”全是問題

    食品安全方面的問題才讓我們看上去報得比較多,有一個注意力法則,就是當你特別關注哪一方面的事情的時候,你就會發現很多很多跟這個事情相關的信息和事物,好像這個事情越來越多了,可實際上這個事情本身在那就存在的,隻不過是你注意了。再一個隨著監管力度的加大,監管手段、監管技術、技能的提高,在食品安全領域發現的問題也越來越多,被揭露出來的問題越來越多,所以讓我們覺得這裡面是全是問題了!

食品添加劑的使用規則,都是拿人命換來的

    不要把食品添加劑看作是談之色變,沒有食品添加劑我們吃飯就不會有這麼香,我們的口感就沒有這麼好,食品的保質期也沒有這麼長,我們可能還很原始刀工火種的情況下。人和動物之所以有一個區別,我認為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區別就是在吃上,我們用上了食品添加劑,但是這個食品添加劑是科學的、安全的,是經過了程序、經過了規則研制出來的,現在的問題是有些不法商販,把一些非食品添加劑,把一些化學用品給放到了食品裡面去,冒充食品添加劑,對這個我們要重視。

不疼不痒的罰上塊八毛,就變成了變相繳費

    最怕的是用老百姓殘存的信心再做唯利是圖的事情,這種二次傷害發生的話造成的惡果和后果要比第一次傷害還要嚴重。我覺得對這種行為除了嚴加懲處恐怕再也想不出什麼辦法,隻能是發現一個嚴處一個,把他罰的傾家蕩產,造成重大嚴重惡果的就是要把他送進監獄、送進牢房,送上斷頭台,隻有這樣才能造成震懾,不疼不痒的罰上塊八毛,他變成了變相繳費,他根本不在乎了。

一杯奶是否能強壯一個民族呢?

    對學生群體來說,很多營養學家都講過,孩子長個兒的時間是九十點鐘之后,所以孩子要早睡,睡覺之前喝一杯奶對他的生長發育有非常非常好的作用,但是還是要強調我們在學生奶方面不時的會曝出一些新聞,就是學生喝了一些奶以后造成食物中毒、大面積的腹瀉,這裡面還是食品質量監管的問題,對這裡出現的以次充好、以劣充優的現象我覺得更是要嚴懲不貸,在孩子身上牟利,在孩子身上謀取不義之財更要嚴懲。

趙安平 人民日報社健康時報副總編

簡介

清華大學健康傳播研究所客座研究員、中國醫師協會道德建設委員會委員、搜狐網健康傳播大使和十大健康博客之一,衛生健康領域知名記者。採寫的《遼寧省人民醫院收費亂》得到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吳官正的批示肯定,責任醫院院長書記被撤免,引發全國衛生系統大整頓。採寫的《瑞安特大藥品回扣按擱淺》系列報道,首次抓到醫生利用處方權收回扣的實例,提出醫師利用處方權算不算犯罪的問題,並成為一個時期的焦點公共話題,引發全國性、全行業大討論和大爭論,對《刑法》關於醫療回扣是商業賄賂的定性,起到推動作用。在健康傳播方面提出健康傳播的一個宗旨,兩個統一和三個原則。致力於健康傳播、媒體關系建設和公眾媒介素養提升的研究。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編  導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李聞翰 王星 汪曉濤 杜旭濤  
記  者  高寒(實習)陳曦(實習)配  音  鄭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實習)   
頁面模板 雷涓   鄧艷剛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欄目每期話題直面社會熱點,緊緊圍繞網民關切,以人民日報重要評論和重點報道為依托,邀請專家學者點評分析,風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