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大專題|政協專題     熱詞:歷年兩會|熱搜榜

馬曉霖談國家安全

    國家安全受到威脅,就是我們每個人的利益都受到了威脅,比如說戰爭、災難、不可測的恐怖襲擊,甚至鄰國的一次核污染,對我們造成影響,這都屬於國家安全層面的,跟我們每個人也都息息相關。再比如說互聯網安全,現在的支付系統、物流系統,整個國家的政治、經濟、社會生活,全部離不開互聯網,如果互聯網出現大規模惡性的黑客攻擊,這也是國家安全。

01  醫患  梁冬  \  02  國家形象  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漲工資  石述思  \  05  遷徙  周小平  \  06  命運 梁曉聲

07  為官  曹林  \  08  養老  李智勇  \  09 國家安全  馬曉霖  \  10  吃的科學 趙安平  \  11  霧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華新

兩會12夜(九):國家安全關系你我他

上傳視頻,來人民微視頻

嘉賓語錄

當你真正很強大的時候,經常要示弱

    在外交上的強硬,一個是客觀事實,第二,我覺得也要相對的看,當你弱小的時候,你確實需要顯示一種強大,示強,表達一種維護權益的決心,當你真正很強大的時候,經常要示弱,避免給人感覺你以強凌弱、以大欺下,更多的我們是要靠外交、靠這種說理來解決問題。

如果風險危機管控不好的話,就有可能擦槍走火

    應該說從整個大的戰略安全環境來講,中國的安全環境在改善,因為我們中國的國力是呈現上行通道,上行期,相反傳統上的一些威脅大國,比如俄羅斯、美國,它們在走下坡路。我們來自大國方面的大規模戰爭的威脅這個概率急速下降。另一方面,隨著中國國力的增長,中國同一些有領土領水糾紛的國家,擔心中國強大以后,他們將來更加吃虧,他們得不到更多便宜的話,加劇了在這些問題上激化的措施,使得我們才產生了一些強硬的反彈,這樣的話,一些領土、領水的摩擦,頻繁被媒體曝光,進而在公眾認知層面產生的一種感覺,現在好象什麼地方可能要發生摩擦,什麼要展現沖突。我覺得從當事國來講,無論中國還是對方,都不願意訴諸武力,畢竟這個沖突,核心利益的維護是剛性的,如果風險危機管控不好的話,就有可能擦槍走火,如果絕對的排除局部地區,比如中國和日本之間在釣魚島,中國和菲律賓在黃岩島,甚至中國和越南在南海某處發生沖突,這種可能性依然是存在的。但是,我相信隨著這些相關國家的理性,主張通過和平方式來解決,或者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種理念的認同,這種摩擦應該是可以控制得住的。

我們的軍事結構改變了 更強調實戰能力

    過去我們是以防守型的陸軍為主的軍事結構,現在變成一個攻防兼備的,大規模縮小陸軍比重,增加海空軍,增加遠程或者遠洋打擊能力的一個軍事結構改變,增加特種作戰,機動作戰這樣一個軍事變革。另外,確實也強調了我們實戰能力,我們不是靠人海戰術,靠我們數量的龐大,而是看看我們真正有多少可以跟世界上最強大的對手可以劈開的實戰的海軍、空軍、陸軍或者叫戰略導彈部隊等等,相對航母現在不那麼熱了,說明航母已經曝光過度了,大家的興趣點談過去了,航母畢竟是一個訓練艦,還沒有成為航母艦隊,更沒有形成實實在在的航母戰斗能力。

馬曉霖 博聯社總裁、前新華社記者

簡介

以往職務:大旗網總裁﹔新華社《環球》雜志總編輯﹔高級記者﹔研究員﹔編輯室主任﹔駐科威特、巴勒斯坦、伊拉克記者。動態角色:半島電視台、cctv、鳳凰電視台、北京交通台及各大網絡媒體時評嘉賓﹔《深圳晚報》、《北京青年報》專欄作者。主要作品:《巴以生死日記》、《穿越生死線》、《兩河生死劫》等。過眼榮譽: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百佳新聞工作者﹔中直十杰﹔新華社十佳﹔中國新聞攝影大賽銅獎。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編  導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李聞翰 王星 汪曉濤 杜旭濤  
記  者  高寒(實習)陳曦(實習)配  音  鄭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實習)   
頁面模板 雷涓   鄧艷剛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欄目每期話題直面社會熱點,緊緊圍繞網民關切,以人民日報重要評論和重點報道為依托,邀請專家學者點評分析,風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