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大專題|政協專題     熱詞:歷年兩會|熱搜榜

曹林談為官

    我們的制度千萬不要把官員想象成一個公仆,你把他想象成一個隨時可能做壞事的無賴反而好,因為這樣的話你在設計這個制度的時候會想著怎樣避免他身上劣根性,最終因為有這種防范,防止他成為一個無賴,結果反而可能是一個好的,但是你一開始就把他想象成一個公仆,覺得他在道德上有這種自覺,他反而做不到,最終反而最壞的結果就是他成為一個無賴。

01  醫患  梁冬  \  02  國家形象  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漲工資  石述思  \  05  遷徙  周小平  \  06  命運 梁曉聲

07  為官  曹林  \  08  養老  李智勇  \  09 國家安全  馬曉霖  \  10  吃的科學 趙安平  \  11  霧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華新

兩會12夜(七):為官難了嗎?

上傳視頻,來人民微視頻

嘉賓語錄

改革就是讓上級和百姓對官員的評價標准統一

    關鍵不在於怎樣是一個好官,關鍵這個好官的評價標准在誰那裡。評價的標准假如在老百姓那裡,他就成為一個老百姓眼中的、老百姓希望的好官,但是假如評價的標准,烏紗帽一直掌握在上級那裡,上級一票否定的話,那麼他隻會成為一個上級眼中的好官。我們現在的改革要做的就是讓這兩個標准,讓這兩套標准能夠重合,上級的標准就是老百姓的標准,而且老百姓的標准,他的權重更大。

紀律高壓線不帶電,就是因為它在封閉環境中運行

    凡是被媒體曝光的,被媒體放到陽光之下的,一般都很難做手腳,一般都會嚴肅地處理,嚴厲地處理,因為有輿論,大家都盯著,你必須要按照制度來規范,按照制度來懲罰。很多之所以沒有高壓線,就在於它是在黑箱中,在暗箱中操作,一在暗箱中操作,決定權就不在於規則了,而在於領導怎麼看了,就很容易法外施恩了,很容易縱容了,很容易覺得家丑不可外揚,那高壓就不帶電了。

制度設計時就要防著有人會鑽漏洞

    很多時候設計制度可能是一波人,但是執行制度的可能是另外一波人。比如說食品安全,專家說我們有世界上最嚴的食品監管的法律,但是我們的執行卻是世界上最鬆,造成的可能是世界上問題最大的食品安全市場。問題還是在於我們在設計制度的時候,你就要想到,他可能會去鑽漏洞,他可能會去有很多的對策,我們的政策一定要走在對策的前面,不能老是出來一個政策然后等著別人去鑽漏洞,有前瞻性的思考。

雷言雷語不可怕 可怕的是漂亮口號背后恣意妄為

    在傳統媒體時代你說了什麼官話套話,我們還可能覺得不是那麼刺眼、刺耳,但是在新媒體時代,在網絡時代,大家對語言、對交流有著更大的渴求。其實我倒覺得,最可怕的是隻做不說,什麼都干了,但是他什麼都沒說。就像一些腐敗官員,他從來都不會說我愛錢,我喜歡錢,從來都是喊那些漂亮的關於廉政的那些口號,但是他私底下什麼事都干。

曹林 知名評論人

簡介

  《中國青年報》編委、社評部主任。2004年於華中科技大學新聞學院碩士研究生畢業后加盟中國青年報青年話題版,在國內數家媒體開有時評專欄。作品以尖銳、理性、客觀和視角獨到見長,在批判公權之惡的同時,從未放過對輿論、大眾、平民、自我之惡的批判。
點擊查看曹林的更多節目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編  導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李聞翰 王星 汪曉濤 杜旭濤  
記  者  高寒(實習)陳曦(實習)配  音  鄭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實習)   
頁面模板 雷涓   鄧艷剛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欄目每期話題直面社會熱點,緊緊圍繞網民關切,以人民日報重要評論和重點報道為依托,邀請專家學者點評分析,風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