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大專題|政協專題     熱詞:歷年兩會|熱搜榜

周小平談遷徙

      經濟發展平衡不是絕對平衡,而是相對平衡,不是說要把我老家變得跟北京一樣,而是說你在這個地方生活總體上來講還行,不會因為北京多一點錢就放棄在這裡的生活。大環境來講還是要經濟平衡,經濟一旦平衡老百姓就不會往一個地方蜂擁而至,就能自由遷徙,因為去哪兒都一樣。

01  醫患  梁冬  \  02  國家形象  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漲工資  石述思  \  05  遷徙  周小平  \  06  命運 梁曉聲

07  為官  曹林  \  08  養老  李智勇  \  09 國家安全  馬曉霖  \  10  吃的科學 趙安平  \  11  霧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華新

兩會12夜(五):向著大城市,進發?

上傳視頻,來人民微視頻

嘉賓語錄

經濟平衡就能自由遷徙 去哪兒都一樣

    原來像我這樣的人隻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去廣東打工,一個是北京打工,我們當時叫南下和北漂,這兩個詞特別火,現在他們更多的談論的是去成都打工,但是他們到成都打工他們所付出的成本和漂泊的代價比我們小很多,你想想我們動輒就是離家一千多公裡,兩千多公裡,一年才能回一次,而他們在成都上班在成都打工,像我們同學也有很多在成都生活的,他的壓力真的要小很多。

政府在基礎性工作上應該多一些人性化關懷

    比如廉租房、取消暫住証,會讓這個城市更有包容感。當年很多這種段子“白天在公司上班,晚上就要打電話讓公司去撈人,因為沒有暫住証被警察抓走了”。那時候我們在老家一個月400塊錢,在北京可能能掙4000,但是我覺得既然現在經濟在慢慢的平衡,可能我們以后可以進一步放鬆,把北京變成一個更人文、更宜居的城市,可能政府在這方面還應該做更多的工作。

有逃離北上廣的人,但是不多

    在北京你每個月最開始掙的錢都交給了房東,你在老家可能天天住大房子也沒人管你,還會過得比較開心,晚上還能跟幾個朋友親戚一塊吃個烤串喝個啤酒什麼的。大家可能會覺得有一些疲倦,有一些累,產生了這種逃離北上廣的想法,但是實際上還是願意留在這個地方,就是他是用腳來投票,但是嘴裡可能會有一些抱怨。

經濟基礎決定所有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從家鄉來到北上廣這種經濟發達地區,也是符合經濟的規律和自然規律,就是人都願意去更富裕的地方,機會更多的地方。所以說,在中國發展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們國家還在發展的前期,地區的經濟發展不是很平衡的情況下,人員的大幅度流動是很正常的,要不流動才怪了。

周小平 知名時評人

簡介

  周小平的評論文章《請不要辜負這個時代》在網上引起了網友的極大關注和熱議,該文章當天訪問量即突破1200萬次。周小平在文章中說,我們都有幸生活在這個偉大的時代,我們都在目睹這一次翻天覆地的變革,我們正在經歷著這場東方文明對西方霸權的逆襲。這個特殊的時代賦予了我們必須完成的特殊使命:那就是為我們這個飽受了百年污蔑的民族和國家正本清源。中國目前仍在穿越歷史的三峽,社會轉型、矛盾凸顯、思潮多元、利益膠著,正如鄧小平同志所言的“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而網絡在揭露社會弊端、反映民眾訴求、促進互動溝通、匯聚民智民力、助推政府善治等方面,確實發揮了很好的民意風向標和社會瞭望者作用,黨和政府利用網絡傾聽時代聲音的“問題意識”也在不斷加強。如何客觀看待我們所處的時代?個體應選擇何種理性、建設性的路徑,方能涓滴聚海地融匯進時代的洪流中,方能更好地鼓蕩夢想的風帆、激揚時代的正能量?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編  導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李聞翰 王星 汪曉濤 杜旭濤  
記  者  高寒(實習)陳曦(實習)配  音  鄭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實習)   
頁面模板 雷涓   鄧艷剛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欄目每期話題直面社會熱點,緊緊圍繞網民關切,以人民日報重要評論和重點報道為依托,邀請專家學者點評分析,風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