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首頁|人大專題|政協專題     熱詞:歷年兩會|熱搜榜

石述思談收入分配

      其實對收入分配的吐槽,是全民缺少安全感的一次集體的爆發。改革最大的阻力,用一句老百姓都能聽懂的話,就是改誰誰急,誰都不願意被改革。如果收入分配沒有根本性突破的話,會形成嚴重的階層固化,既得利益者就永遠成為高收入群體,弱勢的被剝奪者永遠成為低收入群體,大家更需要是一個公平競爭的機會。公平博弈的可能,不能天天拼爹。

01  醫患  梁冬  \  02  國家形象  馬昌博  \  03  成功 王小川  \  04  漲工資  石述思  \  05  遷徙  周小平  \  06  命運 梁曉聲

07  為官  曹林  \  08  養老  李智勇  \  09 國家安全  馬曉霖  \  10  吃的科學 趙安平  \  11  霧霾  李汀  \  12 公正 祝華新

兩會12夜(四):收入分配改革關鍵是公平

上傳視頻,來人民微視頻

嘉賓語錄

吐槽收入分配,是全民缺少安全感的一次集體爆發

    這也符合轉型社會的特征,這也是從某種角度上証明目前當下的改革任務的艱巨性和迫切性,尤其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的迫切性和艱巨性,那就對我們的兩會,本次召開的兩會,尤其是有關部門推出的收入分配改革的這種實施細則一個具體方案得到寄予厚望。能夠從頂層設計的層面,使中國的收入分配體制從市場、政府和慈善公益三個層面能夠進一步完善。

階層差距引發矛盾最多

    新農合和城市的基本保障相比較,相差33倍。東西部差距僅僅靠投資為主導也是很難去彌合,這個階層差距是引發矛盾最多的,壟斷金融機構的CEO是農民工年收入的幾萬倍,而一查,他還是國企,引發了尖銳的社會矛盾。這個背后的潛台詞是,體制改革的滯后。

誰耽誤了公務員漲工資?公務員自己

    公務員今天不是吐槽、撒嬌,最重要的任務是積極投身到體制改革的事業,扮演它的主力軍,使自己內部的隊伍害群之馬進一步清除出隊伍,使好的公務員能夠體驗而有尊嚴的漲工資,如果不完成這樣一個任務,在整個隊伍的公信力,伴隨著權力的公信力遇到尖銳挑戰的今天,肯定很難推進,大家現階段盲目地推動公務員漲工資隻會產生一個效果,就是加劇社會的矛盾。

決策者需要你們的支持

    如果我們希望這個國家更加美好,我們的社會能夠更加公平正義,我們的經濟能夠健康快速的發展,可能我們每個人在這場改革中都不能缺位,因為我們的決策者需要你們的支持。因為他們面對的阻力和壓力是改革開放35年以來難以想象的,連我們的總書記都說,肉都吃光了,就剩難啃的骨頭了

石述思 知名時評人

簡介

  1991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 新聞系,現擔《工人日報》社會周刊編輯部主任 。七獲中國新聞獎,數十次獲省部級各類新聞獎項,發表各類新聞作品200萬字。
  曾參與央視欄目《對話》、《經濟半小時》、《大家》、 《藝術人生》的策劃 ,並參與央視財富論壇、年度經濟人物、年度法制人物的策劃及總撰稿,參與北京電視台名牌欄目《身邊》的前期策劃,長期擔任東方衛視《頭腦風暴》總策劃之一。多次擔任 鳳凰衛視 及地方電視台談話主要嘉賓(如節目《一虎一席談》),環球企業家等商業雜志年度活動的評委, 遼寧廣播電視台 北方頻道 《北方今日談》特別節目《老石策劃 會》嘉賓主持 。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評論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編  蘇瑞  白靜
編  導  王 理  李  佳  攝 像  李聞翰 王星 汪曉濤 杜旭濤  
記  者  高寒(實習)陳曦(實習)配  音  鄭紫豪   特  效  高映竹(實習)   
頁面模板 雷涓   鄧艷剛   頁面設計  孫莉娜  

欄目介紹

欄目每期話題直面社會熱點,緊緊圍繞網民關切,以人民日報重要評論和重點報道為依托,邀請專家學者點評分析,風格犀利而不偏激、深刻而不呆板、理性而不失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