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別慌》第十六期

空姐攝影師:飛在天上的日子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14日16:54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視頻介紹

來源:人民網—人民電視    發布時間:2014年08月14日16:54  0條新聞

 

空姐攝影師:飛在天上的日子

主持人:大家好,我們今天請到的嘉賓是曾經是一個空姐,現在的一個攝影家王淋。

真實的空姐生活,我們看到鏡頭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大家不太了解這個行業,可能很神秘,因為我們跟空姐的接觸,可能整個飛行過程當中,加起來也可能沒有三五分鐘的時間。所以大家都是猜測。比方說,我說幾個網絡的說法,今天正好您給破解一下。有人說空姐這個職業很高危,所以很多空姐家裡面都會養一缸小龜,這個龜和歸來的歸是諧音,則預示著能平安回來,不要在天上出事,有沒有這個習慣。

王淋:據我所知,我身邊接觸的這些同事裡面,就算偶爾有養的,也不是因為這個說法去養這個。我是在您這裡第一次聽說有這樣的說法,在我們業內倒沒有聽說過。

主持人:在飛行過程當中,或者說在哪個機場又誤了,天氣、雷雨,你們會把這個原因歸結到哪一個人身上或者歸結到哪?

王淋:我們是這樣玩的,如果飛機在哪被延誤了,乘務組在飛機上等待的時候,我們就會寫幾個紙條,就像小時候玩抓鬮那種,寫一個掃把,看整個機組裡誰抽上掃把,誰要抽上那掃把,可能晚上回去請大家吃個飯什麼的。

主持人:太慘了,咱們延誤飛機的時候別著急,空姐還要賠一頓飯。還有一個傳言說,飛機上,每到該降落的時候,收起小桌板、打開遮光板,每次都這樣操作。有一說法,為什麼打開遮光板呢?告訴大家,我們這個航空公司生意非常的好,坐滿了人,你看窗裡全是人。裝滿了就會擋住,這個說法對嗎?

王淋:我覺得這個人的想象力太豐富了。在整個停機坪上,根本不可能隨便有旅客或者什麼人看得到。之所以要打開遮光板,是為了讓所有的旅客都能協助看一下外面,如果飛機哪漏油或者起火,能第一時間發現,這也是安全降落、安全著陸之前的一個必須要觀察的。

主持人:也是為了乘客好。

王淋:對。

主持人:飛機裡面有沒有說,我特別願意照顧頭等艙客人,我特別不願意去經濟艙,有這樣的說法嗎?或者說是公司指派的

王淋:首先是公司對乘務人員有一定的號位要求,頭等艙乘務員,她必須得具有一定的飛行時間了,她考到那個級別,才能飛頭等艙。

主持人:等於是公司內部的規定。

王淋:對。

主持人:空姐這個職業在大家眼裡來說,我覺得挺兩極分化的,咱們說好的那一極,很多人說找一媳婦、找一空姐,為什麼呢?第一,長得漂亮,第二,空姐都是受過生死攸關的訓練,臨危不亂。因為飛機迫降的時候肯定要保証乘客上的安全,得讓人家先走,說有這個素質,又配這個相貌,這個女生不好找,性格這麼溫婉,他們描述算是正確嗎?

王淋:這個就像您說的,也是優秀的、好的那一面。但是,我也看過,網上也有這樣的說法,因為我們平時在飛行中,也許會受旅客的氣,甚至你要是新飛的學員,也許還會受乘務長的教訓,所以你工作中已經這麼謙遜了,可能你在家裡把脾氣都會發給愛人。

主持人:負面的呢?就是說天天接觸有錢人,坐飛機的基本上不會是窮人,可能會被物質所迷惑,然后互相就攀比,嫁個有錢人也好還是使個奢侈品也好,這種現象在空姐這個隊伍裡普遍嗎?

王淋:我覺得這不能隻說在空姐隊伍裡多還是不多,我覺得現在的年輕女孩子,不管是什麼職業的,她肯定都是喜歡高檔的、美好的,我覺得這個不能隻局限於空姐,這可能對空姐這個職業有點不公平。

主持人:在你們飛的過程當中,這麼多年了,看見很多人弄飛機攻略,尤其最近飛行事故頻發,由於各種原因,其實經濟艙別看花錢少,人窮,但是生命安全比頭等艙有保障,你看墜機死全都是頭等艙的,他們這個分布是對的嗎?列了一個表,安全區域分布表。

王淋:按理說后艙是比較安全的,這是相對來說,安全系數高一些的。但是頭等艙是這樣的,因為你離前面的機門近,脫離可能會快一點,最主要是你要看當時如果遇險的話,飛機是頭先著地還是尾先著地,這要看命吧。

主持人:你這麼多年飛行,有沒有特別驚險的時候?

王淋:我命還算挺好的,沒遇到特別不好的情況。唯一的,就是遇到過鳥把前面風擋玻璃撞裂了,但沒撞碎,我們當時在上海迫降了。還有的時候就是鳥把后面機尾的尾部撞癟了,這就是我遇到最大的事。

主持人:說說你的作品吧,因為這件事之后,然后改做攝影師了,你當時有沒有想過做點別的。因為在大部分人眼裡,空姐長得也好,氣質也好,可能外語都不錯,應該說在這個社會找個別的工作是很容易的事情。

王淋:是這樣的,我在中央美院上完學之后又回到航空公司,一邊飛行,一邊拍空姐的紀實題材的。拍了五年,公司上下的領導和同事都比較支持,

主持人:我們不常飛的這些人,偶爾坐個飛機,都會挑窗戶的位置坐,想看看飛起來的感覺,畢竟人不會飛,你天天做這個事業,也喜歡看窗外嗎?

王淋:也 挺喜歡的。落地前乘務員的一項工作,她就是要觀察飛機外面的情況,以確保安全。這張就是在我們平飛以后,給旅客送完餐、送完水,我們稍微有一點空閑時間,我特別喜歡看外面的雲,所以我就拍下來了。后來在整理作品的時候,我才發現,天空上的雲都是在千變萬化的,而且天特別的藍,特別美的一個場景。每次不管是在任何一個城市,落地前拍的,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我覺得我這組作品就是對現在這個霧霾天氣、空氣的一個呈現。它通過同一城市,三萬英尺以上的高空,和落地前地面的一個對比。

 主持人:其實我看到什麼呢?一個是人為的雕造,因為你說千篇一律的樓房,是人為的雕造,但是飛上雲層之后,雲都是大自然的繁華,沒有一樣的。

主持人:其實很謝謝你,今天聊了這麼半天,我覺得讓很多人了解了空姐這個職業,了解了飛行是什麼。謝謝你。

王淋:謝謝主持人。

(責編:王燕華、趙綱)

猜你喜歡

人民出品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