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網首頁|人民電視|一說到底

第35期2013-08-26

 

延遲退休“箭在弦上”了嗎?

今日嘉賓:   

  • 白天亮人民日報經濟社會部專刊編輯室主編白天亮人民日報經濟社會部專刊編輯室主編
  全國青聯委員,中國就業促進會專家委員會委員,對就業和社會保障問題有著長期關注和深入研究,作品3次獲中國新聞獎。
  • 唐鈞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唐鈞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秘書長
  自1986年開始從事社會政策、社會保障、貧困與社會救助等方面的研究,發表和出版論著近600余萬字。主要論著有:《中國社會政策研究10年》、《問題與障礙:中國走向全面小康的社會政策思考》、《市場經濟與社會保障》、《中國社會福利》等等。

視頻介紹

8月12日,清華大學養老改革體制方案發布並公開征集意見,方案中提出的“從2015年開始逐步延遲領取養老金,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職工和居民65歲領取養老金”立即引發輿論強烈關注。一時之間,廣大網友似乎感到延遲退休已是“山雨欲來風滿樓”。

彈性差別化退休容易造成新的不公平

差別化在操作層面也是很難做到公平的。你自己想延遲退休,單位可能不想要你了,他希望你早點退。單位的領導覺得,我就應該延遲退休,大家也會支持我。但實際上,下邊的同志也許心裡並不這樣想。前者容易產生權錢交易,而后者就容易產生一言堂、暗箱操作,都帶來了不公平的問題。

已有14個省份的養老金入不敷出,咋辦?

其實換個角度想,那其他的省份其實就是養老金還存在大量的結余。經過官方的測算,隻要將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從目前的省級統籌上升到全國統籌,而且做到應保盡保,也就是擴大養老保險的覆蓋面,至少在未來20年到30年左右的時間,是不存在養老金入不敷出的難題的。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你認為退休年齡該怎麼定?

微評論

制作團隊

出品人   廖 玒   總制片   唐維紅    制片人   雷 陽  游海濱  主 編  蘇 瑞
編  導   王  理   后  期   王  理  張?瑞   攝  像   趙 錚  魏青成      
包  裝  毛文正   頁面編輯 張?瑞   頁面設計 孫莉娜   圖表設計 李博實  

欄目介紹

《一說到底》誕生於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由人民網人民電視特別策劃推出,邀請資深媒體人與網友一起關注時事,每周3期。歡迎關注和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