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视频

人民网“小城故事多”系列报道

毕力夫:要让干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2】

唐维红 游海滨 白建平 初梓瑞 金晨 李毓涵 张志强 富丽娟
2016年08月2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扶贫攻坚要算细账

  记者提问毕力夫:“大家工作进入状态了,那现在,最让您牵肠挂肚、投入精力最多的工作是什么?”

  毕力夫回答:“是扶贫攻坚!我们的贫困人口占了全自治区的三分之一。赤峰作为内蒙古第一人口大市,拥有460万人口,而贫困人口为24.3万人。扶贫是重中之重!”

  毕力夫认为,扶贫的难处在于造血。一要扶贫,二要解决扶贫的可持续性,不让他再返贫。“这是一个大的课题。”

  在毕力夫看来,抓扶贫,首要的问题在于先把帐算细。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比如说,在赤峰24.3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有9.6万人。怎么对这些人进行帮扶?在农村,住院报销比例75%,对于这些贫困人口,是不是可以适当地提高报销比例,是不是可以加大门诊统筹的力度,其中一些病是否能结合医疗保险进行帮扶,这都需要数据的支撑。

  又比如,对于确实失去生产生活能力的,需要住养老院。那么,到底盖多少养老院?民政就要拿出细账。账目清楚,各个部门才能联动,打好组合拳。

  “产业是脱贫的基础”,毕力夫给我们又算了一笔产业账。

  目前,赤峰已经有100万亩蔬菜大棚,在全自治区排在第一位。一个大棚每年最低收入在五万五到六万之间。今年赤峰要完成20万亩,能带动4.2万户老百姓致富。“这4.2万户里面有多少是贫困户,我就得要比例了。”

  毕力夫对各个旗县的贫困户和脱贫情况了如指掌。各种数据、案例信手拈来。

  账算得清楚,心里就亮堂。毕力夫说,“如果我们都这样算细账,让扶贫和产业都这么结合起来,扶贫还是问题吗?”

(责编:王子涵、赵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