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学者曾筱霞:福船不只是“海丝”交通工具 也是重要货物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13:21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22日13:21  0条新闻

    人民网福州8月21日电(李挺 李章亮)人民网《行走新丝路》采访团探访位于福州三坊七巷的福船博物馆,来自福州大学的文化学者曾筱霞在福州随行采访海丝史迹,她表示,福船在历史上不仅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交通工具,本身也是极其重要的货物。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面,福船只是很有名的,以福建命名的海船,是一种交通工具,很少人知道福船本身也是一种货物。”曾筱霞认为,当时东南亚的很多国家并不具备制造福船的能力,很多时候是通过货物交换福船。

    “很多福建商人到海外做贸易,到了当地会连货带船一起卖掉,然后利用当地的人力和原材料,运用福建的造船技术,造一艘福船回家乡。”曾筱霞表示,在非机械动力的风帆时代,航行主要靠季风和洋流,很多商人到海外经商要一年才能往返。于是很多聪明的福建商人就会将福船卖掉,然后在等候季风的几个月时间里,利用当地较为便宜的人力、原材料造一艘新福船回到福建。他们在赚钱的同时,也给“丝路”沿线国家带来了实惠。

(责编:戴晓宇、赵迪迪)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