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别慌》第十六期

空姐摄影师:飞在天上的日子

相关视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16:54
上传视频,来人民播客

视频介绍

来源:人民网—人民电视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4日16:54  0条新闻

 

空姐摄影师:飞在天上的日子

主持人:大家好,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曾经是一个空姐,现在的一个摄影家王淋。

真实的空姐生活,我们看到镜头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大家不太了解这个行业,可能很神秘,因为我们跟空姐的接触,可能整个飞行过程当中,加起来也可能没有三五分钟的时间。所以大家都是猜测。比方说,我说几个网络的说法,今天正好您给破解一下。有人说空姐这个职业很高危,所以很多空姐家里面都会养一缸小龟,这个龟和归来的归是谐音,则预示着能平安回来,不要在天上出事,有没有这个习惯。

王淋:据我所知,我身边接触的这些同事里面,就算偶尔有养的,也不是因为这个说法去养这个。我是在您这里第一次听说有这样的说法,在我们业内倒没有听说过。

主持人:在飞行过程当中,或者说在哪个机场又误了,天气、雷雨,你们会把这个原因归结到哪一个人身上或者归结到哪?

王淋:我们是这样玩的,如果飞机在哪被延误了,乘务组在飞机上等待的时候,我们就会写几个纸条,就像小时候玩抓阄那种,写一个扫把,看整个机组里谁抽上扫把,谁要抽上那扫把,可能晚上回去请大家吃个饭什么的。

主持人:太惨了,咱们延误飞机的时候别着急,空姐还要赔一顿饭。还有一个传言说,飞机上,每到该降落的时候,收起小桌板、打开遮光板,每次都这样操作。有一说法,为什么打开遮光板呢?告诉大家,我们这个航空公司生意非常的好,坐满了人,你看窗里全是人。装满了就会挡住,这个说法对吗?

王淋:我觉得这个人的想象力太丰富了。在整个停机坪上,根本不可能随便有旅客或者什么人看得到。之所以要打开遮光板,是为了让所有的旅客都能协助看一下外面,如果飞机哪漏油或者起火,能第一时间发现,这也是安全降落、安全着陆之前的一个必须要观察的。

主持人:也是为了乘客好。

王淋:对。

主持人:飞机里面有没有说,我特别愿意照顾头等舱客人,我特别不愿意去经济舱,有这样的说法吗?或者说是公司指派的

王淋:首先是公司对乘务人员有一定的号位要求,头等舱乘务员,她必须得具有一定的飞行时间了,她考到那个级别,才能飞头等舱。

主持人:等于是公司内部的规定。

王淋:对。

主持人:空姐这个职业在大家眼里来说,我觉得挺两极分化的,咱们说好的那一极,很多人说找一媳妇、找一空姐,为什么呢?第一,长得漂亮,第二,空姐都是受过生死攸关的训练,临危不乱。因为飞机迫降的时候肯定要保证乘客上的安全,得让人家先走,说有这个素质,又配这个相貌,这个女生不好找,性格这么温婉,他们描述算是正确吗?

王淋:这个就像您说的,也是优秀的、好的那一面。但是,我也看过,网上也有这样的说法,因为我们平时在飞行中,也许会受旅客的气,甚至你要是新飞的学员,也许还会受乘务长的教训,所以你工作中已经这么谦逊了,可能你在家里把脾气都会发给爱人。

主持人:负面的呢?就是说天天接触有钱人,坐飞机的基本上不会是穷人,可能会被物质所迷惑,然后互相就攀比,嫁个有钱人也好还是使个奢侈品也好,这种现象在空姐这个队伍里普遍吗?

王淋:我觉得这不能只说在空姐队伍里多还是不多,我觉得现在的年轻女孩子,不管是什么职业的,她肯定都是喜欢高档的、美好的,我觉得这个不能只局限于空姐,这可能对空姐这个职业有点不公平。

主持人:在你们飞的过程当中,这么多年了,看见很多人弄飞机攻略,尤其最近飞行事故频发,由于各种原因,其实经济舱别看花钱少,人穷,但是生命安全比头等舱有保障,你看坠机死全都是头等舱的,他们这个分布是对的吗?列了一个表,安全区域分布表。

王淋:按理说后舱是比较安全的,这是相对来说,安全系数高一些的。但是头等舱是这样的,因为你离前面的机门近,脱离可能会快一点,最主要是你要看当时如果遇险的话,飞机是头先着地还是尾先着地,这要看命吧。

主持人:你这么多年飞行,有没有特别惊险的时候?

王淋:我命还算挺好的,没遇到特别不好的情况。唯一的,就是遇到过鸟把前面风挡玻璃撞裂了,但没撞碎,我们当时在上海迫降了。还有的时候就是鸟把后面机尾的尾部撞瘪了,这就是我遇到最大的事。

主持人:说说你的作品吧,因为这件事之后,然后改做摄影师了,你当时有没有想过做点别的。因为在大部分人眼里,空姐长得也好,气质也好,可能外语都不错,应该说在这个社会找个别的工作是很容易的事情。

王淋:是这样的,我在中央美院上完学之后又回到航空公司,一边飞行,一边拍空姐的纪实题材的。拍了五年,公司上下的领导和同事都比较支持,

主持人:我们不常飞的这些人,偶尔坐个飞机,都会挑窗户的位置坐,想看看飞起来的感觉,毕竟人不会飞,你天天做这个事业,也喜欢看窗外吗?

王淋:也 挺喜欢的。落地前乘务员的一项工作,她就是要观察飞机外面的情况,以确保安全。这张就是在我们平飞以后,给旅客送完餐、送完水,我们稍微有一点空闲时间,我特别喜欢看外面的云,所以我就拍下来了。后来在整理作品的时候,我才发现,天空上的云都是在千变万化的,而且天特别的蓝,特别美的一个场景。每次不管是在任何一个城市,落地前拍的,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我觉得我这组作品就是对现在这个雾霾天气、空气的一个呈现。它通过同一城市,三万英尺以上的高空,和落地前地面的一个对比。

 主持人:其实我看到什么呢?一个是人为的雕造,因为你说千篇一律的楼房,是人为的雕造,但是飞上云层之后,云都是大自然的繁华,没有一样的。

主持人:其实很谢谢你,今天聊了这么半天,我觉得让很多人了解了空姐这个职业,了解了飞行是什么。谢谢你。

王淋:谢谢主持人。

(责编:王燕华、赵纲)

猜你喜欢

人民出品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播排行